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外卖骑手的安全由谁来负责

外卖骑手的安全由谁来负责

上海每2.5天就有1名外卖员伤亡 外卖骑手的安全由谁来负责

近日,外卖骑手这个行业受到社会的关注,人们认为外卖平台压榨骑手,纷纷站出来替外卖骑手鸣不平。随后美团和饿了么都推出了相关政策来减轻外卖骑手的压力,实则是安抚各界。据央视的最新报道显示,上海每2.5天就有1名外卖员伤亡,外卖骑手显然已经成为了一种高危职业,外卖骑手的安全由谁来负责呢?下面,大家就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哦~

上海每2.5天就有1名外卖员伤亡

据央视报道,数据显示, 2019 年中国全行业外卖订单配送时长,比过去 3 年减少了 10 分钟。 2017 年上半年,仅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上海,平均每2. 5 天,就有 1 名外卖骑手伤亡。 2018 年 9 月,广州交警查处外卖骑手交通违法,也有近 2000 宗。

9 月 8 日,有公众号发布文章题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刷屏网络,文章指出:在外卖系统的算法与数据驱动下,外卖骑手疲于奔命,导致他们违反交规、与死神赛跑,外卖员成了高危职业。

对此外卖平台“饿了么”发布声明称,会尽快发布新功能,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 5 分钟/ 10 分钟”的小按钮,供消费者选择。但是,针对这个办法,上海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就称,此办法在逻辑上是有问题的,外卖骑手的关系,是与企业的关系,外卖骑手相关的这些规则也是企业来定,即平台定,消费者在平台下单,商业行为也是针对平台产生,平台责任并不能转嫁给消费者。

9 月 9 日,美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没做好就是没做好,没有借口。美团称将优化系统,每一单外卖,在为用户提供准时配送服务的同时,美团调度系统会给骑手留出 8 分钟弹性时间,留给骑手等候延迟的电梯,恶劣天气下,系统会延长骑手的配送时间,甚至停止接单。

对于骑手的奖励模式,将从送单奖励转向综合考虑合理单量区间及安全指标的奖励,让骑手在保障安全的同时,获得更实际的回报。美团还称,将会定期召开骑手座谈会,设立产品体验官,充分听取骑手、公众、学者、媒体多方观点和建设性意见。

“算法”和“人” 如何平衡安全与效率

我们所有人都是这个新型业态的受益者,正因为如此,各方参与者都应该是共赢的。过去几年政府用了一种相对宽容的态度来看待这种新型业态的发展,也知道存在许多问题,怕一打压发展就不顺畅,但发展到一定阶段,该管的还得管。

在上班路上,有时你会偶尔看到外卖骑手这样“激情饱满”的早会。从给员工设计的口号看,“快”,似乎是公司平台传递给员工的“核心理念”。

事实上,不仅仅是“喊喊口号”,类似于《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这篇文章提及的深层次原因是:每一个外卖骑手背后,都有一套算法,也就是所谓的“智能配送系统”。

系统服务于外卖小哥的同时,事实上,“一分一秒”倒计时的配送时间,却在时时刻刻给外卖小哥划出“时间底线”,一旦发生延迟,便意味着差评、收入降低,甚至被淘汰。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公众就会常常看到以下这样的场景。

案例一:去年11月,一段视频被发在广西某小区业主群:当天傍晚,一个外卖员乘电梯到达34楼之后,用一副筷子挡住电梯门,就为了让电梯能“等”他送餐回来直接下去,然而,他转身送餐后,电梯门关闭下行。因异物卡顿,电梯出现故障停在29楼。最后,这名外卖骑手被停职处理,同时接受处罚。

案例二:而同样在电梯里,几年前,另一段外卖小哥怕送餐迟遭顾客投诉而急哭在电梯里的视频,相信很多人记忆犹新。

之所以电梯里经常上演这样的“危险行为”和“情绪崩溃”,不少小哥表示,几十层的高层楼宇,电梯一等就是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但这样的客观情况,并没有被“算法系统”考虑进去。

通过算法,互联网外卖平台建起的,是价值数千亿美元的商业帝国。查阅外卖平台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可以发现:饿了么口碑营收68.3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0.21亿人民币增长36%,主要是由于订单数量的增加;而美团则完成22亿人民币净利润,同比增长95.5%,其中,外卖业务是美团实现盈利的最大功臣。

延伸阅读:外卖骑手送达时间是如何算出来的?

随着互联网和外卖行业的发展,“算法”被用在送外卖上。为了让用户体验更佳,很多平台都从“人工抢单模式”变为了“系统派单模式”,并预估了配送时间,这个过程也被称之为“外卖履约时间预估”。

比如,餐厅和骑手的“配合”问题。餐厅的备餐、骑手的取餐和送餐都需要时间。然而如何把这几个时间段更好地配合在一起?平台需要从中协调用户、餐厅、骑手并兼顾配送效率。

再比如,订单指派与路径规划。订单指派是指将订单分给附近合适的骑手,而路径规划是指给骑手推荐合理的取送路径,此路径需要同时考虑骑手配送距离和订单超时风险。以上规划一般没考虑特殊情况,如交通、天气状况等。

另外,还有供需关系的动态影响。比如平时半个小时能送到的外卖,在中午、晚间的用餐高峰时段,配送时间会大大增加。针对这种供需变化,很多平台构造了基于时段的供需比和完成率等特征。当供需比越高时,履约时间会越长。

算法所触及的远不止这些。实事求是地说,这种配送机制提高了资源利用的效率,也有助于用户更快吃到一口热乎饭。对于即时物流配送平台尤其是外卖平台而言,速度就是流量,就是竞争力。

外卖准时与骑手安全究竟如何两全

针对媒体、公众对外卖小哥、平台系统的关注。饿了么,美团两大巨头坐不住了,纷纷发声。

饿了么9日凌晨推送《你愿意多给我5分钟吗?》,提出将推出“我愿意等5/10分钟按钮”,消费者可以选择也可以不选择,饿了么会为按下按钮的消费者提供红包或吃货豆等权益。同时,会对历史信用好、服务好的优秀蓝骑士提供鼓励机制,即使个别订单超时,也不用承担责任。

美团外卖9日也发表声明,表示将更好优化系统,在为用户提供准时配送服务的同时,调度系统会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同时改进骑手奖励模式,让骑手在保障安全的同时获得更实际的回报。

长沙理工大学学生王子慧经常点外卖,她表示,应该对外卖小哥多一份包容,尽量不要因为几分钟而去苛责他们。前短时间她看到一位外卖小哥暴雨中“游泳”送餐的视频,感觉挺难受的。生活不易,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也有网友留言表示,饿了么不选择主动给骑手增加配送时间,而是呼吁消费者让步,“有转嫁矛盾的嫌疑”。美团的回应则显得更有诚意。

“消费者追求更好的服务,无可厚非;资本关注效率、成本和利润也是市场规律,外卖小哥想要赚钱和美好生活,也是天经地义。”有关业内人士认为,要改变目前的问题,平台或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不应该指望消费者让步和宽容,而是应该改变规则、优化系统、加强保障,真正地尊重劳动者、关爱劳动者。毕竟,这些外卖小哥,是平台的员工,不是消费者的员工。同时,政府职能部门对新兴行业用工的监管,也应该加强和改善。

外卖骑手发生安全事故谁来负责

1、外卖的骑手为卖东西的那一方把商品送到指定的地点给买东西的那一方从而来换取相应的一个相应的报酬换,这也就是说骑手是与相关的用人单位存在着雇佣关系的。

根据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员工如果在工作时间和第三方的其他人员产生了纠纷和纠纷的,这个责任应该是由该员工所在的用人单位来进行承担。因此,不管这个外卖骑手是在一个什么性质的用人单位进行工作,这个员工所在的用人单位都应该负担起这个外卖骑手的一个相关的赔偿责任。

2、外卖骑手如果是在送餐的一个过程里面发生了的主要责任不属于员工本人的事故,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请认定为是工伤。

根据我国现有的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员工如果在上下班的时间里面如果发生了主要责任不属于员工本人的交通事故,基本上可以被认定是属于工伤的一个性质,也就是说,如果外卖骑手是受雇于人的,就是与用人单位形成了一个雇佣关系,那么这个外卖员在送餐的这个过程就应该是属于外卖员是在工作的时间里面进行自己应做的工作,也就是说外卖骑手是在工作的期间受到伤害的,因此可以被认定为是工伤。

3、送外卖的那个骑手和点餐的人员是没有必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外卖的骑手、点餐的人员和该外卖骑手所在的用人单位是有相互有联系的一个三方关系。因此,如果送外卖的起售为点餐的人员送相关的外卖的时候出现了交通事故,如果是主要责任不属于员工本人的事故,那么就应该有员工所在的用人单位来对此进行相应的赔偿。

也就是说,外卖骑手出现意外时要看这个骑手是不是在送外卖的时候出现的意外。如果外卖骑手是在送外卖的时候出现的意外,并且这个外卖骑手对于这起事故并不服主要的责任或者负全部的责任的话,那么就应该由外卖骑手所在的公司进行相应的赔偿。如果不是在送外卖的时候发生的意外,就另当别论了。

以上就是外卖骑手的安全由谁来负责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