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葡萄酒的鉴赏方法有哪些

葡萄酒的鉴赏方法有哪些

高校开设葡萄酒文化与鉴赏课 葡萄酒的鉴赏方法有哪些

近日,一则“高校开设葡萄酒文化与鉴赏课”的热搜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据了解这门课程早在2017年就设立了,设立这门课的目的也是陕西西安一所高校为了让学生们提前知道葡萄酒在以后社交礼仪中的作用,那么葡萄酒的鉴赏方法有哪些呢?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了解看看~

高校开设葡萄酒文化与鉴赏课

近日,陕西西安一高校开设的“葡萄酒文化与鉴赏”课再次人气爆棚。上课排队领酒杯,老师帮倒酒,场面微醺。有学生表示,听说可以上课喝酒,直接就选了!师俊玲老师介绍,该课程2017年就开设了,目的是让学生在步入社会后知道葡萄酒在社交礼仪中所起的作用。

11月1日,陕西西安。上课排队领酒杯,老师帮倒酒,喝酒是必修课,这么特别的课你见过吗?一所高校开设的“葡萄酒文化与鉴赏”课颇具人气。有学生表示,听说可以上课喝酒,直接就选了!师俊玲老师介绍,该课程2017年就开设了,分为线上与线下课两种形式,目的是让学生在步入社会后知道葡萄酒在社交礼仪中所起的作用。她说,每次品酒,会平均准备七八款每款三瓶左右不同的酒供学生学习品尝,当有剩余的葡萄酒时就会分给一些喜欢品酒的学生,也曾经有学生因此喝醉。

葡萄酒的鉴赏方法有哪些

第一招:辨识酒标。葡萄酒的酒标又称为“etiquette” 许可证。酒标上通常会标示葡萄收成的年份,葡萄酒的酒名 以产品或酒园名命名、生产国或生产地、庄园地名的名称、生产者 酿造者、容量、酒精浓度等。

第二招:选择理想时间。品尝葡萄酒的理想时间应该处于一天中生物钟较为放松和休闲的时间段,10:00-12:00和17:00-19:00为最佳。

第三招:把酒唤醒。葡萄酒被喻为有生命力的液体。对于陈年红酒来说,由于单宁和色素会在漫长的陈年岁月形成沉淀物,倒在杯中既有碍观瞻,又会产生些许苦涩。所以开瓶之后,原则上应该把酒平稳而缓慢地注入醒酒器,把沉淀物留在瓶底。醒酒至少需要半个小时至1小时。

第四招:察颜观色。将红酒杯横置在白纸上,观看红酒的边缘就能判断出酒的年龄。层次分明者多是新酒,颜色均匀的是有点岁数了,如果微微呈棕色,那有可能碰到了一瓶陈年佳酿。

第五招:闻香识酒。第一步是在杯中的酒处于静止状态时,把鼻子探到杯内,闻到的香气比较幽雅清淡,这是葡萄酒中扩散最强的那一部分香气;第二步是手捏玻璃杯柱,不停地顺时针摇晃酒杯,使葡萄酒在杯里做圆周旋转,酒液挂在玻璃杯壁上。这时,葡萄酒中的芳香物质,大都能挥发出来。停止摇晃后,第二次闻香,这时闻到的香气更饱满、更充沛、更浓郁,能够比较真实、比较准确地反映葡萄酒的内在质量。

第六招:让美酒逗留口中。酒入口后,舌头以缓慢的动作搅动,让葡萄酒液充分地与舌头、上颚、下颚、脸颊内侧以及舌根的位置接触。当葡萄酒在口腔内的各个味觉感应区发生作用,此时应专注地去体会并且记录葡萄酒的结构 酒精、酸、单宁等以及真实的味道。

喝葡萄酒的好处

如今的钢筋水泥生活带来太多的压力使得人身心疲惫,心里抑郁,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有时候酒,能让快乐发酵,也能释放痛苦的情绪,然而喝白酒口感太烈,喝啤酒却是涨肚,葡萄酒因为所含有的很多有益人体的物质而被人们推崇。葡萄酒的好处有很多,特别是对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而且还可以养颜护肤、抑癌抗瘤、抗衰抗辐射、增进食欲、兴奋强壮、消除疲劳、使得人身心愉悦等。

葡萄酒的功效与作用

1、葡萄酒含有原花青素B二聚,现代医学已经证明原花青素B二聚对预防乳腺癌有一定的作用。葡萄酒的原料是葡萄,在酿酒过程中有部分原花青素B二聚被保存下来与红葡萄酒融为一体,所以女性适量的小酌一杯红葡萄酒,对乳腺癌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2、葡萄酒的酸甜味道能刺激味觉,同时也能刺激胃酸分泌胃,从而增加食欲;而且葡萄酒中含有的单宁物质,可以加强肠道肌肉系统中平滑肌肉纤维的收缩频率,调整结肠的功能。

3、人体的代谢过程会产生自由基,自由基会攻击细胞从而伤害细胞的功能,使得人体加速衰老,衰老特征明显。葡萄酒在形成的整个过程中葡萄皮和葡萄籽释放出来的酚类物质在人体内与自由基发生一系列的化学还原反应后,可以通过抑制自由基的过氧化作用从而达到保护细胞受到自由基的伤害从而延缓衰老。所以喝葡萄酒能延缓人体细胞的衰老。

4、适度的喝葡萄酒可以缓解压力和平息焦虑的心情,葡萄酒与镇定剂有异曲同工的作用,但是又不会有镇定剂的副作用。因为葡萄酒是不经过消化系统而是直接进入血液,并且神经系统功能会戏剧性缓慢降低,这也就是镇定的原理。适度的葡萄酒能使得我们使我们的思维更为敏锐,判断更为精确,使我们精神。因此,对于那些由于焦虑而受神经管能症折磨的人,饮用少量的葡萄酒即可平息焦虑的心情。

喝葡萄酒的危害

万物皆有两面性,而且过度饮酒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反而会极大地损害身心健康。过度的饮用葡萄酒容易损害人体神经系统,从而导致记忆力衰退、精力不集中和判断力下降等后果;过度饮酒还可能刺激消化系统,导致胃炎和胃溃疡等疾病,还可能会加重肝炎、肝硬化等疾病。所以虽然葡萄酒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但是不根据自身活动强弱来适量饮用葡萄酒对身体的健康是会得不偿失。

以上就是葡萄酒的鉴赏方法有哪些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