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菅义伟日本首相选举胜选无悬念

菅义伟日本首相选举胜选无悬念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今日举行 菅义伟日本首相选举胜选无悬念

前段时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多次被媒体曝出身体状况不佳,而安倍晋三一直也没有作出过正面回应,直到身体实在是撑不住了,为了避免病情影响到国家大事的决定,安倍晋三决定辞去日本首相一职,同时自民党总裁一位了空了出来,近日大家对自民党总裁和首相候选人也是议论纷纷,现在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于今日举行,新的自民党总裁也将成为下一任日本首相。接下来,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今日举行

9月14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进行投票,根据投票意向调查,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作为候选人已经提前锁定八成选票,预计将接替安倍成为新任自民党总裁。

根据自民党议员和各都道府县代表的投票意向调查,菅义伟已确保394张国会议员票和44张地方代表票,总计438票,超过总票数的80%。此次选举的另两位参选者为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和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他们在地方支部分别锁定了25票和9票,落后于菅义伟。

自民党14日将举行两院议员总会,会上投票选出新一任自民党总裁人选。此次采取自民党国会议员和地方支部联合会代表投票的方式。目前,自民党所属的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共计394人 不包括参众两院议长,47个都道府县各有3名代表能够参与投票,总计535张选票。

首轮投票中,获得过半票数者将当选自民党新任总裁,若候选人均未获得半数以上有效票,排名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以角逐总裁。日本16日将召开临时国会,正式任命新任首相。

自民党新任总裁即将出炉 谁会是下一任日本首相

当地时间14日14时,日本自民党在东京的一家酒店举行两院议员总会,会上将投票选出新一任自民党总裁人选。此次自民党总裁候选人共有三位,分别是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以及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这次采取的是自民党国会议员和地方支部联合会代表投票的方式。

目前,自民党所属的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共计394票,47个都道府县各有3名代表能够参与投票,总计有535张选票。首轮投票中,获得过半数得票者,将当选自民党新任总裁。

根据日本广播协会的开票速报,截至当地时间14日13时45分,在目前统计完成的自民党地方支部联合会代表投票中,石破茂获得38票,岸田文雄获得9票,菅义伟获得82票占据明显优势。自民党两院议员总会于当地时间14日14时开始,预计约在当地时间15时30分左右公布开票结果,选出新任自民党总裁。由于目前日本自民党占有国会多数议席,新任自民党总裁将成为日本首相。

8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为了避免因旧疾恶化等导致影响国政的事态,表明辞职意向,并表示任职到选出一下任首相为止。为了避免出现政治真空,日本自民党很快确定了新任总裁选举的方式与日程。

三人对决,谁有望成为安倍接班人呢

菅义伟,71岁,现担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自2012年底以来一直是安倍的左膀右臂,身处最高决策层近8年。他虽然没有加入任何派系,但在自民党内影响力不可小觑。

菅义伟普通家庭的出身让他博得了不少民众的好感。自菅义伟宣布参与自民党总裁竞选以来,自民党党内7派系中有5派系都已团结在他身后。手握约八成国会议员支持,菅义伟领先优势明显。日本媒体普遍预测,菅义伟获选新一任自民党总裁的几率最高。

岸田文雄,63岁,出身于政治世家,靠给众议员父亲当秘书进入政坛。

他先后担任过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外务大臣、防卫大臣等职。他领导的岸田派共有 47名国会议员,是自民党内大派。岸田文雄谙熟政策,作风稳健,能平衡自民党内各派势力,此前一直被视为安倍的继任者,但欠缺存在感,舆论影响力不强,政策主张在民众中缺乏存在感和影响力。

石破茂,63岁,是个极具个性的日本政治人物。

石破茂是自民党内反安倍势力的代表,既有担任防卫大臣、农林水产大臣等内阁职务的经历,也有担任自民党干事长等党内要职的经历,在自民党基层党员和普通民众中人气很高,因此也被称为“草根政治家”。

然而,石破茂长期与安倍对立,缺乏大派阀支持。石破派也只是自民党内小派系,只有19名国会议员。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举或因时间紧迫,跳过地方党员和支持者投票,这对石破茂当选极为不利。

菅义伟日本首相选举胜选无悬念

针对菅义伟在国会议员票上确立的优势,岸田文雄、石破茂把选举活动的着力点放在地方票上。分析认为,在菅义伟几乎已经确认胜选的情况下,岸田文雄和石破茂想要扳回局面几无可能,但对第四次挑战总裁位子的石破茂以及长期被视为安倍有力接班人的岸田文雄而言,第二名之争直接关系到一年后的下届总裁选举,必须背水一战。

在内政外交政策方面,3名候选人对安倍经济学、推进修宪等“安倍路线”的态度成为主要争论点。

菅义伟在安倍政府一直担任内阁官房长官,是“安倍路线”的制定者、推进者,主张继承和推进安倍路线,把打破中央省厅的垂直分割等作为政策重点。岸田文雄曾担任外务大臣和政调会长,主张实施缩小贫富差距等措施,使安倍经济学成果惠及中小企业和地方城市,实现社会“从分裂走向协调”。石破茂主张在内政外交政策上实行“大规模重置”,改变安倍政府期间经济过度依赖外需的问题,力争向内需主导型经济转型。

《读卖新闻》把菅义伟、岸田文雄和石破茂对“安倍路线”的立场分别总结为“继承”“修正”“转换”。从日本国内舆论看,菅义伟的“继承”路线在当前日本国内外形势下,既与党内主要派系希望避免政治空白、实现平稳过渡的要求一致,也契合一般民众求稳的心理。

对可能诞生的“菅总裁”“菅首相”,日本国内部分目光已转移到下一步自民党和新内阁人事上。

一直坚称从未想过参选总裁,自我定位为幕僚的菅义伟,突然宣布出马并很快确立优势,与党内主要派系的支持分不开。得其所受,必受其累。目前,围绕新总裁诞生后的党内、内阁人事,各主要派系已展开争夺,嫌隙已生。尽管菅义伟表示不会“论功行赏”,唯“有改革意识、有专业知识”的人才是用,但以自民党的政治力学看,菅义伟如果处理不好与派系的关系,政权稳定必受影响。

此外,菅义伟因继承的是安倍辞职后遗留的一年任期,被认为是过渡性政权,如何提高政权凝聚力将是一个难题。尽管菅义伟表态如当选将把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作为首要课题,但日本国内仍有很多声音认为,为打开长期政权通道,菅义伟不排除将借总裁选举东风,年内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

七大派系“站队”,主导权争夺已现

日本首相曾一度轮替如“走马灯”,但政党轮替次数屈指可数,大多数时间都是自民党一党独大,首相人选往往由派系政治决定,能跻身权力核心者,大多来自政治世家。

自民党有七大派系,虽然岸田文雄与石破茂分别身为派系领袖,但这两个人领导的岸田派与水月会 石破派都没有决定性力量。

目前已知党内最大派系细田派以及麻生派、二阶派、石原派等多派支持菅义伟,因此,菅义伟当选呼声最高。

而围绕菅义伟当选后空出的内阁官房长官一职,细田派和麻生派等多个派系都有意争取。9月8日,菅义伟在谈到如果当选新总裁后,暗示或在人事安排问题上不拘泥于派系推荐,称将依据专业知识“人尽其才”。

由于菅义伟本身无派系,且没有政治世家背景,日本时事通讯社评论称,菅义伟党内基础较为薄弱,若无视派系意见,即使当选,也可能因失去支持很快陷入困局。

与此同时,新总裁能否秉承安倍的能力,融和自民党内派系,避免内斗,也将成为日本政坛能否持续安稳的焦点。

9月9日,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在一场演说中透露,日本或将在10月解散众议院并进行大选。因此,新总裁的首相任期可能只有约一个月时间,然后又得面临大选的不确定性。

随着日本两大在野党完成合并,自民党在当前疫情形势下能否保持在国会的优势,日本政权更迭又是否会再度陷入“走马灯”局面,一切都成了悬念。

以上就是菅义伟日本首相选举胜选无悬念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