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霜降吃柿子有什么好处

霜降吃柿子有什么好处

霜降吃柿子的作用 霜降吃柿子有什么好处

每年到霜降时节,树上的柿子就会成熟,红彤彤的十分诱人,所以霜降节气时吃柿子也成了霜降的传统习俗之一,而霜降时吃柿子也是有很多好处的,对身体有着极好的作用。大家霜降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吃柿子,那么下面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霜降吃柿子的作用,霜降吃柿子有什么好处。

霜降吃柿子的作用

性味甘涩寒凉,能清热润肺止渴,对肺热引起的口渴咳嗽、吐血、口疮等病症有疗效;也是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动脉硬化、内外痔疮患者的天然保健食品。

柿霜:

柿霜被李时珍称为“乃柿中精液,入肺病上焦药尤佳”,对肺热痰咳、喉痛咽干、口舌生疮等症,均有显著疗效,久食还可消除面斑;

柿蒂:

柿蒂味涩,性平,入肺、脾、胃、大肠经;有清热去燥、润肺化痰、健脾止血的作用,而且对小孩的百日咳及夜尿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柿叶:

据药理研究证明,柿叶有抗菌消炎的作用,能治各种内出血,如消化性溃疡出血、功能性子宫出血、痔血等,可煎服或茶饮。

霜降吃柿子有什么好处

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泉州老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有些地方对于这个习俗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

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其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要是一个人一天可以吃一个柿子的话,身体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因为营养物质补充的到位。

柿子虽然美味,但一定注意不要空腹吃;吃的时候也要适量,每次最好不要超过100克;未熟的柿子不要吃;患有糖尿病、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功能低下者不宜食用。

柿子含糖高,且含果胶,吃柿子后总有一部分留在口腔里,特别是在牙缝中,加上弱酸性的鞣酸,很易对牙齿造成侵蚀,形成龋齿,所以在吃柿子后应该马上喝几口水,或及时漱口。秋季是大闸蟹上市的季节,中医认为,螃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这个需要大家注意一下。因为在医学的角度来说,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很容易凝固成胃柿石。

霜降吃柿子的传说

说起霜降吃柿子,还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说的是大明王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小的时候家中十分贫困,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没有办法,只好拿起讨饭碗、扯起打狗棍四处讨饭。有一年霜降节,已经两天没饭吃的朱元璋饿得两眼发黑,四肢无力。当他跌跌撞撞走到一个小村庄时,顿时眼前一亮,发现村边的一处烂瓦堆里长着一棵柿子树,上面结满了红彤彤的柿子。朱元璋一见,兴奋极了,心里想着老天爷饿不死瞎家雀儿。于是,使出浑身力气爬到树上,吃了一顿柿子大餐,这才得以从阎王爷那里捡回了一条小命。而且一整个冬天没有流鼻涕,也没有裂嘴唇。

后来,朱元璋当了皇帝,有一年霜降节领士兵再次路过那个小村庄,发现那棵柿子树还在,上面依然挂满了红彤彤的柿子。面对此情此景,朱元璋思绪万千,正是这棵柿子树才使自己免于成为饿殍。他仰望着这棵平平常常的柿子树,缓缓脱下自己的红色战袍,又亲自爬了上去,郑重其事地把战袍披在柿子树上,并封它为“凌霜侯”,这才依依不舍地离去。这个故事在民间流传开来后,就逐渐形成了霜降吃柿子的习俗。

霜降为什么要吃柿子

俗话说“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霜降这天为啥要吃柿子呢?因为柿子的最佳成熟时期在霜降前后,有谚语为证:“霜降摘柿子,立冬打软枣”,“霜降不摘柿,硬柿变软柿”。

霜降时节的柿子个大、皮薄、汁甜,可谓达到了全盛状态,营养价值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C、葡萄糖、果糖及碘、钙、磷、铁等矿物元素。假如一个人一天吃一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霜降吃柿子有什么好处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