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现在说“刁民”是什么意思

现在说“刁民”是什么意思

海南一干部直播称刁民太多 现在说“刁民”是什么意思

在网络流行用语中,有这样一句话“总有刁民想害朕”,大家也都知道这不过是句玩笑话。但刁民是什么意思呢?如果刁民一词出自官员之口会怎样呢?近日海南一干部直播称刁民太多引发反响,“刁民”一词出现于封建时代,多用作旧时官吏对不听管束的百姓的蔑称。而当代中国官员和普通群众都属于“人民”。海南这位干部用着高高在上带着轻蔑的语气称呼百姓为刁民实在是完全背离了核心价值观!

海南一干部直播称刁民太多

10月16日,海南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直播中,海南万宁一干部在节目里称:“现在刁民太多了”,遭到主持人回怼:“简直胡说八道”。

10月22日,潇湘晨报记者致电该干部所属的万宁市万城镇政府,对方称,“已经注意到情况了,会以官方的形式回复大家”。

官员脱口而出刁民太多?

一句“刁民太多”,令听者瞠目。充分暴露出这名镇干部毫无人民立场,纪法意识淡薄,权力观念扭曲,这种大言不惭的话竟自一个干部口中。

而他口中所指的刁民正是那些上访投诉的群众。向政府反映问题的群众就是刁民?这位“官老爷”还活在封建社会吗?是不是这些“刁民”反映问题就是要加害于他?就像那句“总有刁民想害朕”。

一个为百姓谋福祉的政府官员,竟然能说出“刁民”二字,他这哪是在为人民服务,分明是踩在人民的头上追求个人享受,个崇拜。可能在他看来,能在政府部门为官啊,活脱脱比普通老百姓高出一截,高人一等。

“刁民说”并非首次出现

前些年,山东郸城县彭楼镇村民反映,当地上百名小学生被赶出学校,原因是家长未缴纳集资款。当地镇教委主任就回应,这是“刁民栽赃”,教育局危房改造款只负责建教学楼,学校大门等由村民筹资,捐资纯属自愿,没有摊派行为。

明明村民有实锤,有关官员却矢口否认,还说是“刁民栽赃”。什么叫权力傲慢?这就是。

“刁民”是个污名化的字眼。给民众扣上“刁民”的帽子,与讲求权力谦抑的依法行政语境格格不入。

指斥百姓为“刁民”,乍听之下,让人还以为是百姓太彪悍,冤枉了可怜兮兮的某些官员。但这与其称这是矫揉伪饰,不如说,这是道是为非、转移过失的策略——用“刁民莽夫”的负面定性,来赢得道德优势,赚取同情与豁免。

“刁民说”背后,反映的是某些公职人员内心的病态认知:他们应该多些知足,少些不满。这其实就是“恩赐思维”,而不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思维。眼下当地已介入调查,希望官方能对此事给出公正交待,让这类仇视百姓的公职人员知道什么叫“人民中心”“民本位”。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乡镇干部的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有时还有不为人知的委屈和无奈。但是职责所在、民生所系,要求基层一线干部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兢兢业业办好每一件小事,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

如果总是高高在上,面对群众横眉立目,说话办事漫不经心,那就不是称职的干部,就会被群众戳脊梁骨,就应该扪心自问手里的“铁饭碗”从哪里来?还端得牢吗?

“刁民”是什么意思

刁民,现代汉语词典里指刁滑的人,多用作官员对不听管束的百姓专用称呼。

“刁民”,奸诈邪恶之民。有时候是与官员相对应的,是官员对一些难对付的百姓的专用称呼。“刁民”就是对官员刁难,很难对付的一类百姓。“刁民”带有为非作歹无恶不作、无赖、穷横、狡猾特征的人被称为刁民。也可以说是蛮不讲理、穷凶极恶光脚不怕穿鞋的人。

“刁民”一词出现于封建时代,封建时代将政府官员称为“官”,将一般民众称为“民”。所谓刁民,字面意义是“刁难官府不听管束的小民”。这个词一出现就是形容奸恶之民,刁滑的人,多用作旧时官吏对不听管束的百姓的蔑称。

当代中国,官员和普通群众在法理上都属于“人民”,刁民一词失去了其合理性。但是,确实有某些在政府机构工作的人 有的是官员,有的连公务员都不是,自以为了不起,“官”气十足,动不动就将不听管束的人称为“刁民”,这完全背离了核心价值观。

穷山恶水出刁民

穷山恶水出刁民是中国民间的一句俗语,相传源于清乾隆皇帝下江南后的一句话“穷山恶水,泼妇刁民”。

“穷山恶水出刁民”说的是自然条件很差的地方造就了愚昧无知、目光短浅、急功近利、自私自利、坐井观天的“刁民”群体。是群体,而不是个人现象。

语云:“穷山恶水,人多凶顽”。 因为穷山恶水的生存环境,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受到严重限制,而每个人求生的本能逼迫人用尽各种不同的手段活下去,其中当然包含一些恶毒的手段,这样长久的实践塑造出来的人和精神是难以教化的。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现在说“刁民”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