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2021年流感疫苗价格表

2021年流感疫苗价格表

流感疫苗多少钱一针 2021年流感疫苗价格表

每年的是十一月份到次年三月份都是流感高发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大家对今年的流感防控也是格外上心,现在很多民众都已经把秋冬流感疫苗的接种提上了日程,根据上海疾控部门的预计,今年流感疫苗的需求将会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左右,以前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远远不及一些西方国家的接种率,现在大家对此也开始重视了起来,接种意愿明显提升。那么,2021年流感疫苗多少钱一针呢?流感疫苗什么时候接种最好?今年接种流感疫苗为何如此重要?接种需求增加,流感疫苗够用吗?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流感疫苗多少钱一针

虽然流感病毒来势汹汹,但是目前我们国家已经有了可以专门的流感疫苗,所以对于抵抗力差的成年人以及儿童都是可以进行接种的。

一般来说流感疫苗一针的费用大概在100多元左右,但因为每个城市的消费水平不一样,以及医院等级不一样,所以可能价格上会有所差异,因此实际价格要以当地医院为准。

流感疫苗接种对象

流感疫苗的接种对象主要是易感染人群,主要包括有:

按年龄分:6-35个月的婴幼儿;幼儿园儿童和小学生;60岁以上的老年人。

按工作岗位分: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养老院、老年人护理机构、托幼机构工作人员;服务行业从业人员;重要工作岗位人群。

其他: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经常出差、出国人员。

需要注意的是,对疫苗中成分有过敏的人群及孕妇是不宜接种流感疫苗的。如果刚好处于急慢性疾病发作期,也同样不宜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什么时候接种最好?

中美指南基本都是一致的,因为都是北半球国家,流感流行季节是一样的。

给出的结论都是在10月底前完成接种最好,没写最早什么时候接种,但看隐含的建议是最好不要早于9月份。

所以,如果孩子只需接种1针疫苗,在10月底前接种最好,如果接种2针,那第一针在9月底完成,保证第2针在10月底前接种完成,但是大家要注意,这是在疫苗充足的情况下的推荐,如果你所在地区10月份就没苗了,那就在9月时有苗就尽快接种。

下面讲原理:

最好的疫苗时机,能在流感开始流行时就产生效果,达到最早的防护,也能维持足够长的保护效果,到流感季结束后再没有效果。

但是因为我们不能100%明确什么时候你所在的地区流感开始,只能基于以前流感流行趋势,认为在10月底前完成疫苗接种,等2周左右产生免疫效果,能在接下来的流感季节,给与最好的、最长时间 6-8月的保护。

如果在7,8月份进行接种,目前数据是,对于老年人,其抗体滴度下降后,可能对晚春时的流感 5月份左右保护力降低,这里相应的儿童的数据有限。

今年接种流感疫苗为何如此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这也让今年秋冬季的流感防控格外引人关注。据世卫组织今年的监测,北半球四大最流行的流感病毒毒株中已有三个发生变化。

今年8月,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就曾公开表示,由于新冠肺炎和流感病征难以区分,加上医疗资源有限,各国应提高流感疫苗的接种率,抵御流感、着重抗疫。在国内,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等人均建议,最有效的预防办法是及时普遍接种流感疫苗,并较充分地扩大接种人群。

针对今年秋冬季的流感防控形势,疫苗专家陶黎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流感病毒毒株变化目前都是属于预测,不意味着一定会流行这些毒株,目前看,虽然毒株每年有变化,但一般都是比较小的变化,如果真的预测到大变异,一定会严阵以待。”

陶黎纳强调,今年秋冬季,流感疫苗的接种之所以重要,主要考虑到两重因素:一是从整个疫情控制角度讲,患者如果接种过流感疫苗后再出现发热,则可以少考虑流感因素,减少对疫情判断的干扰;二是有证据表明,如果发生了新冠肺炎与流感的双重感染,症状会加重。

他表示,相较于其他种类的疫苗,流感疫苗的保护率相对较低,目前的流感疫苗保护率普遍在60%-70%,这也就意味着,要想形成群体保护,对疫苗的接种率要求很高。

接种需求增加,流感疫苗够用吗?

有统计数据显示,以往,国内流感疫苗接种率每年在2%左右,远不及一些西方国家的接种率。不过,今年受疫情影响,民众的接种意愿明显提升。“去年只给家里的孩子打了流感疫苗,但是今年想全家都尽可能接种,希望这样可以减少点跑医院的风险。”北京市民陈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自己一直很关注北京市的流感疫苗开打时间,希望能尽早预约上。

甘肃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晓曙此前表示,今年甘肃省的接种高峰提前到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是一个重要原因。在上海,疾控部门初步预计,今年秋冬流感疫苗接种需求量将比往年增加50%左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疫苗接种会否产生供需矛盾也成为关注焦点。

“疫苗的有效期只有一年,过去,企业每年生产的疫苗都有比较高的报废率,企业担心生产出的疫苗用不掉,因此不敢生产过多。”陶黎纳解释称,以往,专业人员很注重流感疫苗接种,但是公众的重视度不够,所以国内疫苗的接种情况并不理想,这也导致了企业产能不高。不过,今年在疫苗供应方面,预计将较往年有大幅提升。

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发布的生物制品批签发情况统计,截至9月8日,流感疫苗已累计批签发超1500万剂,包括三价流感疫苗、四价流感疫苗及新上市的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三种。此外,与去年相比,今年获流感疫苗批签发的企业数增至7家。

陶黎纳透露,从流感疫苗企业上报的信息来看,预计今年流感疫苗的批签发量至少比去年翻了一倍。但专家认为,会否有供不应求的现象,仍要看今年实际的接种需求量。

接种流感疫苗注意事项

如果家中有成员需要接种流感疫苗,或者是父母在给宝宝接种流感疫苗的时候,是需要注意下面这些问题的:

1、注意流感疫苗禁忌人群。如果刚好患有急慢性疾病,或者对疫苗过敏,是不宜进行接种的。特别需要注意,出生不满6个月的宝宝是不能接种流感疫苗的。

2、注意流感疫苗接种时间。这里特指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因为抵抗力比较弱,需要注意在流感来临前1-2个月就接种疫苗。

3、接种完成后,注意留在接种点15-30分钟,以观察是否有不良反应。

4、接种完成后要注意保持接种部位的干燥和清洁,淋浴时注意不要弄湿。

5、接种后如果出现持续发烧发热现象,应及时到就近医院就医,并向接种点反馈。

打流感疫苗有副作用吗

很多人在接种流感疫苗前都有些顾虑,尤其是身体比较虚弱的人,都害怕接种疫苗会出现一些副作用以及不良反应。

1、在接种流感疫苗后,有时是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接种部位会出现疼痛,少数人的疼痛有可能会持续到疫苗接种后的两天。通常在接种疫苗后的一天内,接种者有明显的疼痛以及触痛。不过这些反应都是比较短暂的,会在1-2天后自动消失,无需进行治疗。

2、流感疫苗在接种后,接受者能比较好地耐受。通常是不会出现副作用的,也不会引起疾病。有些患者出现呼吸道疾病只是偶然因素,和流感疫苗是没有关系的。

3、有的疫苗接种者会出现轻度的全身反应。从来没有接触过疫苗抗原的人,有可能出现发热、肌痛的情况,不过这些不适很快就会消失。

接种流感疫苗是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比如接种部位疼痛、发热以及肌肉疼痛等,但是很快就会自行消失。

关于流感的误区!

误区一:为帮助孩子预防流感,家中每天都用消毒剂消毒

这样做是不科学的。家中经常用消毒液,不能预防流感。因为消毒液不一定能杀死流感病毒,对空气中的有益菌也会造成损害起,过多使用消毒剂不但不能起到作用,还破坏了周围健康的环境。消毒液可引起咳嗽,诱发哮喘发作。

误区二:要想孩子不患流感,每天给孩子喝板蓝根

板蓝根是抗病毒类中药,经常用于治疗感冒,但板蓝根并不是预防流感的药物,长期服用板蓝根预防感冒并不科学,容易引起腹泻、过敏及肝肾损害等。

误区三:接种疫苗后,就不担心孩子得流感

疫苗对流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流感疫苗的平均预防率为70%-90%。但是流感病毒变异速度快,接种疫苗后可能还会患上流感,但是接种疫苗后,如果赶上严重的流感,症状可能会表现的较轻,如果是轻微的流感,疫苗可能起到了有效的预防。

误区四:去年已经接种过流感疫苗,今年就不用再接种

流感疫苗的预防作用通常会持续一年。但是流感病毒容易变异,每年流行的病毒株不同。6个月到5岁的宝宝或者是机体免疫功能弱、有先天免疫缺陷的孩子是重点推荐接种人群,建议每年接种一次。

误区五:预防流感,接种流感疫苗最有效,因此所有的孩子都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有些孩子是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的。比如鸡蛋过敏、免疫功能低下、出现过不良反应的孩子,都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以上就是2021年流感疫苗价格表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