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诺贝尔奖颁奖改为线上举行

诺贝尔奖颁奖改为线上举行

诺贝尔奖奖金增加至110万美元 诺贝尔奖颁奖改为线上举行

诺贝尔奖是属于全世界人类的一个,每年诺贝尔奖都会评选对人类做出贡献的人,而且获奖的人能获得一定数量的奖金。近日,诺贝尔奖基金会主席表示,诺贝尔奖奖金增加至110万美元,2021年诺贝尔奖颁奖改为线上举行,不知道今年又有哪些人能获得诺贝尔奖呢。下面,大家就随着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哦~

诺贝尔奖奖金增加至110万美元

据消息报道,9月24日,诺贝尔基金会主席拉尔斯海肯斯滕 Lars Heikensten透露,今年的诺贝尔奖奖金将增加100万瑞典克朗 约11万美元,至1000万瑞典克朗 约110万美元。

资料显示,诺贝尔奖 瑞典语:Nobel priset,英语:Nobel Prize是指根据诺贝尔1895年的遗嘱而设立的五个奖项,包括:物理学奖、化学奖、和平奖、生理学或医学奖和文学奖,旨在表彰在物理学、化学、和平、生理学或医学以及文学上“对人类作出最大贡献”的人士;以及瑞典中央银行1968年设立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用于表彰在经济学领域杰出贡献的人。根据诺贝尔奖官网显示,诺贝尔奖每年评选和颁发一次,诺贝尔奖包括一枚金牌、一份证书以及一笔奖金。截止至2021年,共授予919位个人和24个团体,其中4位个人以及1个团体两次获奖、1个团体三次获奖。

2021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因新冠疫情改为线上举行

诺贝尔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拉尔斯海肯斯滕22日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12月将不再举行传统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颁奖仪式将改为线上举行。

海肯斯滕当天在接受瑞典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诺贝尔基金会决定取消原定于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获奖者将不会按惯例被邀请至斯德哥尔摩,而是在各自国家获颁相关奖项。

海肯斯滕说,今年的获奖者将在瑞典驻相关国家的大使馆或其从事研究的大学被授予诺贝尔奖章和证书,而主办方将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线上直播颁奖仪式。

诺贝尔基金会7月宣布,将于10月照常宣布诺贝尔奖各奖项名单,但受疫情影响,12月将不再举办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颁奖晚宴。

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和发明家诺贝尔的逝世纪念日,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都安排在这一天举行。依照惯例,当年各奖项获奖者会前往斯德哥尔摩出席颁奖仪式和晚宴,并参加获奖者讲座、音乐会等一系列诺贝尔周活动。

诺贝尔奖有哪些奖项

1896年,63岁的炸药大王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去世。在他去世前一年,诺贝尔立下遗嘱:将我的财产变做基金,每年用这个基金的利息作为奖金,奖励那些在前一年为人类做出卓越贡献的人。于是,诺贝尔奖诞生了,按诺贝尔遗嘱设立的五个获奖领域分别是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

1、诺贝尔物理学奖

一份奖给在物理界有最重大的发现或发明的人;

2、诺贝尔化学奖

一份奖给在化学上有最重大的发现或改进的人;

3、诺贝尔医学奖

一份奖给在医学和生理学界有最重大的发现的人;

4、诺贝尔文学奖

一份奖给在文学界创作出具有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

5、诺贝尔和平奖

最后一份奖给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的人。

诺贝尔奖怎么评选的

根据诺贝尔遗嘱,在评选的整个过程中,获奖人不受任何国籍、民族、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的影响,评选的第一标准是成就的大小。

遵照诺贝尔遗嘱,物理学奖和化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定,生理学或医学奖由瑞典皇家卡罗林医学院 卡罗林斯卡学院评定,文学奖由瑞典文学院评定,和平奖由挪威议会选出。

经济奖委托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定。每个授奖单位设有一个由5人组成的诺贝尔委员会负责评选工作,该委员会三年一届。

评选过程为:

——每年9月至次年1月31日,接受各项诺贝尔奖推荐的候选人。通常每年推荐的候选人有1000—2000人。

——具有推荐候选人资格的有:先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诺贝尔奖评委会委员、特别指定的大学教授、诺贝尔奖评委会特邀教授、作家协会主席 文学奖、国际性会议和组织 和平奖。

——不得毛遂自荐。

——瑞典政府和挪威政府无权干涉诺贝尔奖的评选。

——2月1日起,各项诺贝尔奖评委会对推荐的候选人进行筛选、审定,工作情况严加保密。

——10月中旬,公布各项诺贝尔奖获得者名单。

——每年12月10日是诺贝尔逝世纪念日,在斯德哥尔摩和奥斯陆分别隆重举行诺贝尔奖颁发仪式,瑞典国王及王后出席并授奖。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诺贝尔奖颁奖改为线上举行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