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立秋后天气什么时候转凉

立秋后天气什么时候转凉

立秋为什么还是这么热 立秋后天气什么时候转凉

很多人以为立秋后就会很凉快了,但其实到了立秋之后天气还是很闷热,因此就很疑惑,立秋为什么还是这么热,立秋后天气什么时候转凉,在炎热的夏天之后,很多人确实就会想要凉爽的天气快到来,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为什么立秋了还这么热

立秋仅仅指的是太阳的赤经达到135而已。大致在每年的8月7日或者8日。

而且在立法上来说立秋之后还有一伏,特别是对于长江中下游的地区,八月中旬的高温天气的数量比起八月上旬基本没有变化。要告别高温天气不到处暑是不太可能的。

北方在立秋之后出现高温的概率就很小了,比如北京,根据历年的天气资料,立秋之后出现高温的概率大约是4年出现1天。

立秋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依然很高,尤其是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天气依然酷热,暑气难消。这段时间,地表热量积累达到高峰,最热的时候到了。七八月份正是副热带高压加乾高压内部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导致增温。

立秋后的凉热主要是比较阴历七月

这句谚语中提到的“早立秋、晚立秋”,有人认为指的是立秋日期的早晚,也有人是立秋时刻在一天中的早晚。

先看第一种说法。我国古人依据太阳运行的黄经角度设置了二十四个节气以指导农业生产,而节气和阳历是基本对应的,立秋就是其中之一。立秋在阳历中的时间是固定的,大多在每年的8月7日或8月8日。

古人没有阳历,只有阴历。那么就阴历来说,立秋的时间相差比较大,立秋在阴历六月为早秋,阴历七月为晚秋,有时候能差出一个月之多。我国古代还根据天干地支来纪月,节气就成了月份的起止点。

立秋对应申月的开始,也就是一年中的第七个月。另外,立秋又多出现在阴历六七月之交,所以有人通过立秋早晚比较阴历七月的凉热。如果在六月立了早秋,七月的日子全都在立秋之后,大概率会比较凉快;而如果在七月立了晚秋,那么七月只有约半个月处于立秋之后,前期还处在三伏天里,能不热吗?

因此,所谓“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的说法如果有些道理,应该就体现在这里了。

立秋养身常识

防暑

立秋之后气温不会很快下降,很可能有短时间的气温升高,人们还会经历一段高温潮热的苦夏,因此,立秋之后清热解暑要继续,防晒防中暑的工作依然不能松懈。

防燥

如果出现明显的咽部不适,应该注意多喝温热水,多吃些滋阴润喉之品,如百合、银耳、黑木耳、梨等,平时用嗓较多的人更要保护好嗓子,尽量减少说话。另外,秋天容易上火,建议容易上火的人少吃辛辣食物,以免刺激嗓子影响健康。

养阴润肺

中医认为,肺与秋季相应,而秋季干燥,气燥伤肺,肺气虚则集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产生呼吸道疾病,因此需要润燥、养阴、润肺。可适当食用如芝麻、蜂蜜、百合、杏仁、乳品等柔润食品,同时可多食一些酸味果蔬,可以益胃生津,有益健康。

防感冒

初秋是感染性疾病的高发期,孩子往往会出现发烧症状,有时还会出现脸色苍白、情绪不稳定、恶心呕吐、腹泻等其他异常表现。初秋的夜晚,很多人习惯不盖被子,太过贪凉会导致腹泻、头重等。因此,初秋之际,千万注意不要贪凉!

早睡早起

立秋之季已是天高气爽之时,应开始“早卧早起,与鸡具兴”。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之太过。

做运动

进入秋季,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慢跑、爬山、球类运动等,秋冬运动量与夏季相比可适当增大,运动时间可加长,但要注意循序渐进。

以上就是立秋后天气什么时候转凉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