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大年初二回娘家的风俗

大年初二回娘家的风俗

大年初二回娘家带什么礼品 大年初二回娘家的风俗

春节就要到了,在外工作的人都会在春节的时候回家。而初一初二拜年也会有不一样的习俗,一般结了婚的小伙伴都要在大年初二的时候回娘家,那么回娘家的时候要带什么礼品吗?

大年初二回娘家必备的就是一大袋饼干和糖果,然后由母亲分给亲戚邻居。如果家中有多个女儿的,而这些女儿又不在同一天归来,那么,就要来一个分一次,礼物颇薄,四块饼干而已。然而,它反映的情意却甚浓,真正的是“礼轻情意重”,它表达了姑娘对乡亲的切切思念。姑娘回到家中,若家中有侄儿,当姑母的必须再掏腰包,尽管在初一日给压岁钱时已经送了,可这一次意义不同。

如果可以最好也买上一份自己父母喜欢的小礼物一起带回家拜年,这样能让父母的心更暖一些。

大年初二回娘家小知识:

1、新郎需要带的礼品:如橘子、苹果 甜蜜、香蕉 招呼、 饼或 柑 象徵新娘肚皮会涨、怀孕、酒等礼品 均取偶数,赠予岳家;

2、女方应准备回礼:米香、糯米糕、桃饼、六件蜜饯、两枝有根叶的甘蔗 祝福新人甜甜蜜蜜、透头透尾、种子鸡一或二对 约二、三个月大的公鸡、母鸡各一只,准备新娘生产时进补用、橘子、香蕉,供新人带回男方;

3、年初二叫娘家去拜年,必须在娘家住一夜,年初三上午吃了早饭才离开。夫妻俩年初二在娘家住宿,在当地有着严格的性禁忌,不允许同床共枕和发生性行为。

大年初二回娘家习俗:

1、陕北地区:荷包蛋招待女婿

在陕北地区的大年初二,照一般的风俗,成婚尚未当上父亲的男子,需要跟妻子一同去拜老丈人和丈母娘。女婿一进门,丈母娘就给打荷包蛋吃,双数的。可以少吃,但必须声明及早让丈母娘拿走。荷包蛋有汤,但是切记不可以喝汤。

2、关中地区:送年饺子

山东和河南地区,从腊月二十三小年开始,嫁出去的闺女就不能再进娘家门了,一直要等到正月初二,才能和女婿一起回娘家。娘家年夜的教资,至少是初二晚上“送年”的教资,是要给女儿留一些回来吃的。而女婿一般要吃六个荷包蛋的,在“鸡蛋就是好东西”的年代,六个荷包蛋是对女婿的最高礼遇。

3、粤东南:食日昼

广东回娘家的妇女,都要携带鸡、酿酒等礼物。女儿会娘家,必备半一大袋的饼干和糖果,由母亲分给邻居。如果加重有多个女儿,而这些女儿又不在同一天归来,那么就得来一次分一次,“礼轻情意重”,它表达了姑娘对乡亲的思念。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公众号,获取更多春节小知识

以上就是大年初二回娘家的风俗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