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亲子鉴定黑链曝光太残酷!

亲子鉴定黑链曝光太残酷!

暗访虚假亲子鉴定黑链志愿者发声 亲子鉴定黑链曝光太残酷!

贩婴一直都是我国强力打击的一个方向,但不少地区仍然存在着贩婴这个灰色产业链,近期更是有志愿者曝光贩婴背后的虚假亲子鉴定黑链。谁能想到没有血缘关系不是亲生也能办入户呢?下面就跟有图有真相小编来了解一下暗访虚假亲子鉴定黑链志愿者发声都说了什么吧!

暗访虚假亲子鉴定黑链志愿者发声

近日参与暗访虚假亲子鉴定黑链志愿者表示自己一直关注打拐案件,偶然发现背后的假证产业链并花两个月时间暗访跟进,希望为打拐减小阻力。

记者和打拐志愿者暗访虚假DNA亲子鉴定黑链,未提供指纹血样,仅提供签名和照片,通过中介拿到一份某鉴定中心“正规可查”的亲子鉴定书,最终有关人员凭借亲子鉴定书成功把“从兰州抱来的女孩”完成入户。

针对某鉴定中心涉嫌伪造亲子鉴定,当地司法部门通报介入调查。

亲子鉴定何以成为贩婴黑产帮凶?

8月下旬,记者卧底进入网络送养、亲子鉴定等社交群组。有“司法黄牛”与记者搭线后,用虚假材料为记者代办出一份“亲生关系”的司法亲子鉴定报告。据调查,在这类群组中,隐匿着不少类似的黄牛,他们瞄准群里的非法领养者,代办亲子鉴定,帮领养的婴儿落户,并收取少则八千、多则数万元的费用。

一代办人员称,他可根据委托人需求,办理全国多地的司法鉴定意见书,通过调换血样,拿到想要的鉴定结果。

两个并不存在血缘关系的人,可轻易建立法律意义上的父子关系,“不管是不是你的,都能帮你做成亲生的”……原本具有法律效力的亲子鉴定,居然可以被随意造假,这足以让人骇然。

从调查情况看,该现象并不仅仅是个案,而是已形成成熟的利益链。在“黄牛”那儿,不仅收费上明码标价,他们还号称全国多地都可以办理。

面对亲子鉴定领域的这种“灰色”场景,相关部门有必要及时介入调查,其背后到底是哪些环节在失守,利益链上又都站着哪些力量,需要严肃起底和追究。

根据“黄牛”说法,“提交的血样,都是亲生关系家庭的血样,后面的鉴定也都是正规流程,除了你我,没有人会知道这份鉴定报告的真假。”也就是说,“黄牛”的作用,只是为需要“亲子鉴定”的家庭找寻到一份亲生关系的血样,其他鉴定程序都是照常进行。言下之意,鉴定机构也是处于“被骗”的状态。

但一方面,这些“黄牛”对外又打着“自己跟全国大部分地方的鉴定机构都有联系”的旗号;另一方面,他们能这样轻易蒙混过关,用“假名字、假血样,3天办出真报告”,难道仅仅是鉴定机构太好骗?所以,“黄牛”们是不是存在与鉴定机构或者是“内鬼”“勾兑”的情况,很难不让人联想。

这样的案例此前其实已出现。据广州市司法局通报,今年3月份,广东华中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的采样员,送回鉴定机构的血样非委托人本人血样,鉴定机构据此做出了虚假鉴定,造成严重后果。鉴于此,鉴定机构“内鬼”主动配合造假的风险不可不防。

退一步言之,即便鉴定机构只是“被骗”,或对“内鬼”防范不力,那“黄牛”拿着与鉴定身份不符的血样轻松通过鉴定,是否也说明鉴定机构在身份核实上存在纰漏?

根据司法部发布的相关文件,司法鉴定机构应当要求当事人本人到场,在机构内提取检材;当事人确有困难无法到场的,司法鉴定机构可以指派至少二名工作人员去现场提取检材,其中至少一人应为该鉴定事项的鉴定人。由此可以看出,“本人未到场”的亲子鉴定操作,本就属于“例外”情况。

而这些造假行为,一般都是“无需本人到场”。在此情况下,“黄牛”能够用与真实身份不符的亲生关系血样屡屡换来“真报告”,鉴定机构是否尽到了足够的把关责任,不免让人打上问号。

司法鉴定居然成为贩婴帮凶!

基于其技术性和不可或缺性,司法鉴定作为确认事实、保证司法公正的基础,是辅助司法的重要一环。但是,广东华医大司法鉴定中心涉嫌帮助相关人员做虚假DNA鉴定的情况,极有可能成为贩婴链上一个“合法”而又可恶的帮凶。

提供虚假亲子关系,调换血样,就可以把不是亲子关系者通过鉴定确认为亲子关系。而记者调查中,相关中介表示,华医大司法鉴定中心并非单独作案,与全国其他省份相关机构存在业务合作,甚至还有警察从中进行业务沟通,这样的业务合作,恐怕更为危险。

借助司法鉴定这个合法外衣,鉴定的结果就被披上了铁定的事实和合法的确认,如果没有其他事实和证明,这一司法鉴定就铁定支持寻求司法鉴定人的需求。其他人想寻求真相,因为有司法鉴定的“合法保护”,其困难程度和成本会更大。

涉嫌提供虚假司法鉴定,如果被确认其为贩婴者提供虚假鉴定,或者存在更为恶劣的产业链,其罪恶程度将更为深重。一个合法的鉴定机构沦为贩婴犯罪链条的一环,将直接自毁生路。

不管是本地的还是异地的,广东华医大鉴定中心的鉴定业务都有涉猎,并且被查出来的情况仍未出现,可见其司法鉴定对洗白贩婴作用的“贡献度”。广东华医大司法鉴定虚假鉴定到底有多少案底,涉及鉴定家庭数量和地域的情况如何,广东司法部门目前已经启动了对华医大司法鉴定中心虚假DNA鉴定案的调查,结果如何,如何处理,公众迫切期待。

司法鉴定代表着公正、公益,尽管经过机构改革,一些社会机构加入到司法鉴定中来,但司法鉴定的司法属性仍然不能被扭曲。在司法鉴定机构的设置、从业人员的能力和相关责任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目的在于规范司法鉴定机构的鉴定公正性、合法性。

对于广东华医大司法鉴定一事,客观公正地一查到底,事关华医大的责任,也事关被鉴定作假的亲子关系和相关婴儿的权益,更事关整个司法鉴定机构的规范化运作。广东华医大虚假鉴定,为司法鉴定机构的合法规范运营提供了一个重要整治切口,还有多少家司法鉴定机构沦为违法犯罪行为的帮凶,成为罪恶产业链上的一环,有待调查和后续处理。

以上就是亲子鉴定黑链曝光太残酷!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