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白俄罗斯总统选举抗议

白俄罗斯总统选举抗议

白俄罗斯总统再次持枪亮相 白俄罗斯总统选举抗议

近日一则白俄罗斯总统再次持枪亮相 “全副武装”穿防弹衣 单手提突击步枪”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之前就有消息报道白俄罗斯总统选举抗议,并且结果引民众不满,警方与示威者起冲突,那么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白俄罗斯总统再次持枪亮相

海外网8月31日电据俄新社30日报道,当天他们收到一张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手提步枪的照片。照片来自卢卡申科的新闻发言人,以此回应“总统身在何处”等问题。照片上,卢卡申科身穿防弹衣,单手提着一把突击步枪,站在明斯克独立宫官邸前。

这是卢卡申科最近第二次持枪亮相。8月23日,一架政府直升机降落在白俄罗斯总统官邸,卢卡申科身穿防弹背心,手持自动步枪从直升机下来,朝自己的官邸走去。俄塔社援引消息报道称,卢卡申科拿着的是一支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但没有弹夹。

近来,白俄罗斯国内因总统选举引发抗议活动。当地时间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方承认8月9日举行的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合法,他已祝贺卢卡申科赢得选举的胜利。他还指出,西方“对于这次白俄罗斯总统选举结果的立场是‘预先准备好的’”。

白俄罗斯总统选举抗议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8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来,白俄罗斯国内因总统选举引发的抗议活动尚未平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一贯尊重白俄罗斯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白方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和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对白俄罗斯内政的干涉。

我们相信,在卢卡申科总统的领导下,白俄罗斯将恢复政局稳定和社会安宁。中方愿继续推动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不断深化双边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白俄罗斯总统选举结果出炉 警察和抗议者发生冲突

据美联社消息,当地时间8月9日晚,白俄罗斯总统选举结束后,白俄罗斯警方与抗议者在首都明斯克市中心发生冲突。尽管民众对卢卡申科在新冠疫情处理方面很是不满,这位长期执政的领导人仍寻求第六次连任。

选举结果引民众不满 警方与示威者起冲突

8月9日,白俄罗斯第六届总统选举投票结束。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10日公布的总统选举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现任总统卢卡申科获得了80.23%的选票,第六次当选总统。

在9日投票之前,紧张局势已经持续了几个星期,并且不断升级。总统亚历山大o卢卡申科自1994年开始,已经掌权26年。据美联社称,这次选举卢卡申科有打压其他四位候选人的嫌疑,从而引发了该国多年来最大的政治抗议活动。反对派拥护者质疑称,选举官员操纵9日的投票结果,目的是为了让65岁的卢卡申科获得第六个任期。

8月10日早上,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利迪亚耶尔莫希纳表示,部分地区的投票结果显示,卢卡申科以压倒性的优势领先,在一些地区甚至获得了超过90%的选票。

白天,首都明斯克的警力都很密集。晚上,警察则在城市周边设置检查点,检查居住证,显然是担心有从其他城市来的抗议者。此前,卢卡申科曾扬言要镇压任何抗议活动。

在首都明斯克的方尖碑附近,大约有1000名抗议者聚集在这里,警察与他们发生了激烈冲突,用警棍殴打他们,又用闪光弹试图驱散他们。抗议者随后试图用垃圾桶设置路障。

据报道称,布雷斯特等其他大城市也爆发了抗议活动。目前官方还没有报道逮捕人数或受伤人数,但是消息人士表示,他相信有几百人被捕。

候选人质疑选举结果

反对派的主要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曾是一名教师。这段时间,那些不满经济不断恶化和不满卢卡申科的白俄罗斯人,开始支持季哈诺夫斯卡娅。对于白俄罗斯来说,这是场不寻常的大规模支持活动。

对于卢卡申科以压倒性优势获胜这个结果,季哈诺夫斯卡娅拒绝承认。她说,“大多数人是支持我们的,我相信自己的眼睛。

季哈诺夫斯卡娅的拥护者质疑称,卢卡申科获得压倒性胜利的结果是捏造的。根据他们自己的出口民调显示,大多数白俄罗斯人把票投给了季哈诺夫斯卡娅。

“即使你质疑,你也会得到同样的答案,”卢卡申科说,“如果你想要推翻政府,打破或伤害什么东西,然后指望我或其他人跪在你面前亲吻你漫步的沙滩吗?这不会发生。”

此外,卢卡申科对于新冠疫情的处理方式也曾引发公众不满。白俄罗斯拥有950万人口,目前已有68500多例确诊新冠肺炎,580例死亡。但批评人士指责当局有操纵数字,淡化死亡人数的嫌疑。

《环球时报》此前报道称,卢卡申科“与其跪着死,不如站着生”“开拖拉机干活的人没一个感染病毒,拖拉机就能治好全世界”的发言令相邻国家感到惊讶和担忧。媒体纷纷质疑白俄罗斯对抗疫情“太淡定”。

卢卡申科上个月宣布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但没有出现症状,而且很快就康复了。对于种种争议性言论,卢卡申科强调,这并不是“一时口误”,而是遵循另一种逻辑的防疫态度——关停经济阻止疫情蔓延不适用于该国,封锁措施可能会带来比疫情本身更严重的后果。

俄白两国总统联手反击美欧干涉

普京声援卢卡申科

据俄新社30日报道,普京当天给卢卡申科打电话。这是白俄罗斯8月9日举行总统选举后,两人进行的第五次通话。普京和卢卡申科讨论了包括白国内局势在内的问题。两国领导人确定将进一步加强俄白联盟,扩大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并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在莫斯科举行会面。此前一天,普京还声援卢卡申科,承认白选举的合法性。他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欧洲国家在白大选问题上预设立场,有充分理由怀疑不承认白大选结果者的诚实度。

对于西方国家的威胁,俄白两国总统商定,当白俄罗斯遭到入侵时,两国将动用联军进行反击。卢卡申科28日称,届时白军将是联军主力,俄军将提供支援,但目前白境内还没有俄士兵。据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报道,该国总统上周五称,白西部边境方向正面临外部军事威胁,美国18架F-16战斗机被部署到离白西部边境只有约20分钟飞行距离的地方,北约还在白边境附近举行军演。作为回应,他已将部队部署到西部边境附近并让一半军队进入战备状态,以防止外国军事入侵。白国防部30日发布消息说,白武装力量在本国西部格罗德诺州方向进行的大规模综合战术演习进入部队混合编队参加的实兵演练阶段。

卢卡申科还向欧洲国家发出警告。据美媒报道,他上周五表示,如果遭受制裁,白俄罗斯将切断欧洲通过白俄罗斯领土的过境路线,并将目前通过邻国立陶宛港口运输的白俄罗斯出口商品转移到其他港口。俄《生意人报》称,立陶宛经济部长对此表示,明斯克如果拒绝通过立陶宛港口运输货物,也必须计算自己的经济损失,而且欧盟可能会因此对明斯克采取报复措施。不过立陶宛记者瓦利凯纳斯认为,白俄罗斯完全可以选择通过俄港口运输货物,而立陶宛的港口货运将因此遭受重大打击。

“颜色革命”现身明斯克

让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采取上述反制措施的是欧美国家的步步紧逼。自白俄罗斯举行大选后,在西方国家的支持下,白反对派一直举行反政府集会。据法新社30日报道,数万人当天在明斯克独立广场举行未经批准的大规模集会活动。俄《消息报》报道称,集会者与白强力部门人员发生冲突,上百名抗议者遭到逮捕。白俄罗斯还撤销了部分在该国采访的西方记者的记者证。另据德国电视一台报道,数千名妇女29日在明斯克举行游行活动。一些抗议妇女身穿白袍。俄政治学家马尔克洛夫表示,这是外国发动“颜色革命”的标志之一。对于发动妇女举行集会,俄电视节目主持人索洛维约夫称,这是白反对派采取的狡猾手段,让妇女走上街头,而组织者却躲在国外。

29日,欧盟、美国、英国和瑞士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明斯克“履行尊重基本民主自由和人权的国际义务,制止暴力和威胁,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被不公正拘留的人”。据英国《卫报》29日报道,欧盟各国外长上周五举行会议,同意制裁20名白高级官员。布鲁塞尔认为这些官员在白俄罗斯“欺诈性选举”和随后的镇压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些人的名字还没有公布,预计名单还会增长。据了解,卢卡申科并不在名单上。立陶宛认为仅仅制裁20名白官员远远不够,该国外长拟出了一份制裁名单,白俄罗斯118名官员“上榜”。

德法呼吁对话解决问题

和欧盟不同,法国总统马克龙敦促不要干预白俄罗斯国内局势。据俄《观点报》报道,马克龙28日警告说,对白俄罗斯的干涉将导致问题国际化,巴黎不想让白俄罗斯重蹈乌克兰的覆辙。法国希望俄罗斯参与有关白国内的对话,让卢卡申科接受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调解。德国总理默克尔28日也表示,同意由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进行斡旋。

“制裁永远是一把双刃剑”,德国《焦点》周刊30日称,如果白俄罗斯真的关闭边界,这将是欧盟的损失,更将是欧白关系的大倒退。欧盟过去6年曾拨款7500万欧元支持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白俄罗斯之间的跨境合作。欧洲新闻电视台称,爱沙尼亚国际防务与安全中心专家克里斯蒂莱克表示,欧盟在白俄罗斯的影响力非常有限,从短期来看,欧盟不会对白俄罗斯局势产生影响。德国《商报》则警告说:“欧盟绝不能陷入狂热。”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白俄罗斯总统选举抗议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