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洪水后会有什么疫情

洪水后会有什么疫情

洪水后为什么会有瘟疫 洪水后会有什么疫情

洪水过后的消杀工作十分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灾后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我们不仅要积极应对洪灾的原生灾害,更要预防洪灾后出现传染病。那么洪水后为什么会有瘟疫呢?洪水后会有什么疫情呢?马上来了解一下吧!

洪水后为什么会有瘟疫

造成的人群对病菌的抵抗力下降,比如自然灾害引发的饥荒,饮用水匮乏等,使受灾人群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病菌,造成瘟疫或传染病的大面积爆发;还有就是季节原因,在很多地方水灾都是发生在降水较多的季节 比如我国的水灾多发生在夏季,而降水较多的季节中空气流动性一般比较强,这就使病菌的传播途径广泛,传播速度快,更促使了瘟疫或者传染病的爆发。

灾难后的瘟疫爆发原因相对来说比较复杂,其中有生化方面的污染、还有灾难后自然环境剧变导致的环境微生态变化、灾民聚集地环境、专业医疗支援力度、资源匮乏等多方面的原因。

生化污染是指生物化学方面的污染,说通俗点也就是动物尸体腐败后产生的有毒有害气、液体的渗透、扩散,对灾区卫生状况造成的极坏的影响。生物腐败后产生的气、液体,带有大量有毒物质的同时,还携带有数量及其庞大的致病菌,如革兰氏菌、牙孢杆菌等致死性极强的细菌都会存在,在尸体液化后,有毒物质和大量致病菌将会随着尸水渗透至地下水层或扩散到空气种,污染水源和灾区大气。同时,尸体腐败时招来的蝇虫等生物,也会携带大量致病菌四处传播。

灾后自然环境剧变,指的是地震、水灾等灾难后,灾区生态、地表形态遭遇巨大破坏,原有生态平衡被打破,导致微生物环境产生剧变,细菌、病毒等急剧增多,甚至有可能释放出远古便在底层深处休眠的病毒。

灾难后,受灾民众通常会自发或有组织的聚集在相对安全的区域中生活或等待救援,这个相对安全的区域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其面积狭小、人口密度极高且卫生条件极差。灾民往往在灾难后心理、体力双重透支,由于物资有限,灾民吃饭、保暖、休息等都得不到保障,而老鼠、蟑螂等四害也会在灾民聚集地泛滥,牲畜、宠物又缺乏监管,四处游荡,乱吃乱喝,成为积极致病源,为疾病散播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在这种情况下,灾民的身体抵抗能力将会极差,加之积极致病源极多,稍有不慎就会生病,同时,受伤的灾民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在灾区复杂的微生物环境下,极易感染气性坏疽、破伤风、肺炎、脓毒血症甚至霍乱、鼠疫等大规模传染病。

死亡的尸体培养细菌,感染其他人,其他人再传染其它人,病死的人继续成为细菌的温床,往复循环,很快就会导致灾区大瘟疫的爆发。医疗救援及赈灾物质若不及时介入,在炎热季节这样的瘟疫可能也就三天就会开始蔓延,五天就会大爆发,一旦瘟疫爆发,那就是人间炼狱。

洪水后会有什么疫情

洪灾过后,往往引发各种疾病的传播和流行。这些常见的疾病有:伤寒、肝炎、霍乱、痢疾、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疟疾、乙型脑炎等因蚊虫叮咬而传播的疾病;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食用霉变食物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与患有疾病的家畜如牛、马、羊、猪的接触机会增多,可能传播给人;长江中下游血吸虫流行区,洪水时钉螺面积扩大,接触阳性螺区疫水,易发生血吸虫病急性感染。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最新相关资讯!

以上就是洪水后会有什么疫情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