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端午节的故事

端午节的故事

端午节的诗句 端午节的故事

端午节作为一个从古至今的传统节日,在古代的时候是有很多的名人留下了关于端午节的诗句,都表达了一种希望百姓能够生活越来越好,以及创建美好文明的社会而做的词,而且关于端午节还有很多的故事,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端午节的诗句以及端午节的故事。

端午节的诗句

1、《端午日赐衣》【唐】 杜甫

宫衣亦有名,端午被恩荣。细葛含风软,香罗叠雪轻。

自天题处湿,当暑著来清。意内称长短,终身荷圣情。

2、《竞渡诗》【唐】卢肇

石溪久住思端午,馆驿楼前看发机。鼙鼓动时雷隐隐,兽头凌处雪微微。

冲波突出人齐譀,跃浪争先鸟退飞。向道是龙刚不信,果然夺得锦标归。

3、《端午》【唐】李隆基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盐梅已佐鼎,曲糵且传觞。

事古人留迹,年深缕积长。当轩知槿茂,向水觉芦香。

亿兆同归寿,群公共保昌。忠贞如不替,贻厥后昆芳。

4、《和端午》【宋】张耒

竞渡深悲千载冤,忠魂一去讵能还。

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

5、《乙卯重五诗》【宋】陆游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

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

6、《渔家傲》【宋】欧阳修

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

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

叶里黄鹂时一弄。犹瞢忪,等闲惊破纱窗梦。

端午节的故事

1、纪念屈原说

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记载,屈原 约公元前339年—约公元前278年,战国末期楚国丹阳 今湖北宜昌秭归人,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屈原,名平,字原,但实际上他姓“芈”,并不姓“屈”。

相传,屈原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遭谗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诗篇。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自尽,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屈原投江后,当地百姓闻讯马上划船捞救......。为了寄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之上,此后才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百姓们又怕江河里的鱼吃掉他的身体,就纷纷回家拿来米团投入江中,以免鱼虾糟蹋屈原的尸体,后来就成了吃粽子的习俗。

2、纪念孝女曹娥说

端午节的第三个传说,是为纪念东汉 公元23-220年孝女曹娥救父投江。曹娥是东汉上虞人,父亲溺于江中,数日不见尸体,当时孝女曹娥年仅十四岁,昼夜沿江号哭。过了十七天,在五月五日也投江,五日后抱出父尸。就此传为神话,继而相传至县府知事,令度尚为之立碑,让他的弟子邯郸淳作诔辞颂扬。因此相传端午节亦为纪念孝女曹娥之日。

3、纪念介子推说

介子推是寒食节与清明节由来传说的主角,可也有认为端午节的由来与介子推有关。据东汉时期蔡邕的琴曲著作《琴操》中说,端午节系为纪念先贤介子推。

大家端午节要记得吃粽子哦,点击下方链接就可以买到美味的粽子啦!

以上就是端午节的故事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