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三月三吃鸡蛋是什么意思

三月三吃鸡蛋是什么意思

三月三吃鸡蛋是什么节日 三月三吃鸡蛋是什么意思

中国有很多传统节日,也有二十四节气,每个节日或者节气都有一些对应要吃的食物,即将来临的三月三就是吃地菜煮鸡蛋的好日子,很多人对于这一天要吃鸡蛋有很多不解,平常也可以吃鸡蛋,为什么一定要在三月三吃呢?究竟三月三吃鸡蛋是什么节日?三月三吃鸡蛋是什么意思?三月三吃鸡蛋的寓意?三月三吃鸡蛋的由来又是什么?是不是想了解这些信息呢?下面就让有图有真相小编为你来解答疑问吧!

三月三吃鸡蛋是什么节日?三月三吃鸡蛋是什么意思?

民间一直都有三月三,吃鸡蛋的说法,而且最常见的是地菜煮鸡蛋。三月三吃鸡蛋的说法是吃了地菜煮鸡蛋就不会头痛。相传在楚地,人们因为风吹雨打,头痛病很常见。三月初三,神农路过云梦泽 今孝感,见乡民头疼难耐,他找来野鸡蛋和地菜,煮给人们充饥。当人们吃了以后,头不痛了,“三月三,吃地菜煮鸡蛋,一年不头疼”的习俗也延续至今。

不过这也只是民间的一个说法而已,虽然“三月三吃地菜花煮鸡蛋”是一种传统的习俗,其科学性还有待考证,不过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讲,地菜虽然是野菜,但是营养丰富,里面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和维生素C,而且钙、铁的含量也比较高,这些营养元素对人体的健康是有好处的。加上鸡蛋的蛋白质含量高,卵磷脂、维生素A也丰富,这样两种营养食物放在一起,自然对身体有好处。

在湖南,用荠菜来煮鸡蛋是最常见的一种吃法。每到三月三这天,荠菜便长茎开花,妇女都会采摘来插在发际。

农历三月三,国人有吃地菜煮鸡蛋的习俗。荠菜又称地菜、田儿菜等,是生长在田头地角的一种野菜。虽说是野菜,却鲜香可口、营养丰富。民谚曰:“三月三,荠菜当灵丹。”“三月三,荠菜煮鸡蛋。”春天正是采食荠菜的季节。春食荠菜也是我国民间由来已久的传统习俗。《诗经》就有“其甘如荠”的吟咏;辛弃疾也有“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的诗句。

三月三吃鸡蛋的由来 三月三为什么吃鸡蛋

第一个故事是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是汉人迎接祖先灵魂的日子,用吃鸡蛋的方式悼念祖先,并希望沾点灵气。

第二个故事是讲在壮族三月三歌墟中男女青年的交际习俗:碰彩蛋。彩蛋是把熟鸡蛋染成彩色用以传情之物。小伙子在歌墟中手握彩蛋去碰姑娘手中的彩蛋;姑娘如果不愿意就把蛋握住不让碰,如果有急就让小伙子碰。蛋碰裂后两人共吃彩蛋,这就播下了爱情的种子。

三月三吃鸡蛋的寓意

传说农历三月初三是黄帝的诞辰,也就是古代说的上巳节。上巳节是古代汉族和许多少数名族都会过的节日,这一天古人会举行盛大的祭祀典礼,以祈求平安吉祥。

相传在古时楚地,由于天气原因,人们经常受到风吹雨打,很多人便因此患了头疼症。三月初三这一天,神农路过梦泽 现在的湖北孝感一带,见到该地许多人因头疼痛苦不堪,神农心有不忍,便取当地的野鸡蛋和地菜煮给人们食用,人们吃了几次后,头痛症便都痊愈了。

此事渐渐在当地传开,于是很多人纷纷用地菜煮鸡蛋来治疗或预防头疼症。因此“三月三,吃地菜煮鸡蛋,一年不头疼”便在当地形成风俗。

武汉市中医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梅凌介绍,荠菜 地菜味甘,性平,入肝、脾、肾经,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通淋、止血明目的功效。用于治疗痢疾、水肿、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血崩、月经过多、目赤肿疼等。现还用于治疗高血压。

关于荠菜煮鸡蛋治头痛的说法,梅凌表示,荠菜可防“春瘟”,也就是现在说的流行性感冒,因此在预防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头痛方面有一定功效。

“荠菜属于验方,虽有一定药用价值,但现在医疗条件好了,已经很少入药。”梅凌说。荠菜虽然性凉,但药理功效较弱,经期女性不必刻意回避。

他提醒,荠菜不宜久烧久煮,时间过长会破坏其营养成分,也会使颜色变黄。荠菜可宽肠通便,故便溏者慎食。

地菜煮鸡蛋的功效与作用介绍

地菜又叫荠菜,虽是野菜,但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B维生素和维生素C,而且钙、铁的含量也比较高,具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肿之功效。

鸡蛋则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卵磷脂和维生素A。这两种动植物搭配在一起,自然对身体很有好处。

又因荠菜的谐音是“聚财”,所以人们将新鲜荠菜洗净后捆成一束,放入鸡蛋、红枣、生姜一起煮,剥蛋喝汤,既沾一点财气和灵气,又能防病健身。但要注意,红枣应在鸡蛋煮熟后再放,这样既可保证荠菜的清香及药用功效完全渗入鸡蛋中,又可让红枣不烂、香甜可口。

荠菜煮鸡蛋的方法是: 将新鲜荠菜洗净后捆扎成一小束,放入鸡蛋,再配两三片生姜,红枣要在鸡蛋煮熟以后再放,这样煮既可保证荠菜的清香及药用功效完全渗透入鸡蛋中,又可让红枣不烂、香甜可口。如果在出锅前依口味再加入一点点盐或或是糖,味道将会更佳。

以上就是三月三吃鸡蛋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