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年轻人该不该裸辞

年轻人该不该裸辞

年轻人该不该裸辞 年轻人该不该裸辞

想必很多小伙伴今天都看到一则新闻,那就是格力电器副总裁望靖东辞职,这一新闻引发了大家对裸辞的议论。所谓的裸辞呢,就是还没找好下家,不考虑后路就选择辞职了。在有图有真相小编看来,其实裸辞是一件非常需要勇气的事情,没有一定资本的人很难干出裸辞这种事来。但是随着社会发展,裸辞的年轻人也变多了,裸辞是潇洒还是为冲动买单呢?裸辞要做好哪些准备呢?下面有图有真相小编就来跟大家一起来聊聊 “裸辞”吧~

裸辞是个中性词

裸辞是指再还没有找好下家的时候就坚决的辞职。很多人裸辞肯定其内心有一个能说服自己的理由,毕竟一般人如果要辞职,起码先找找下家,贸然辞职的话,收入可就断了。

但是,很多人却认为裸辞是个贬义词,可能这个词也有种冲动的意味,不考虑后果,没想好后路,失去了工作,反正不是一件好事。这样的想法有些道理,但不绝对正确。

其实裸辞是个中性词,它只是一种社会或者职场现象的名称,我们要正确的去看待裸辞。因此,如果我们身边有要裸辞的人的时候,我们不能说他冲动,说他做事不考虑后果。

当然做任何事情,我们也应该深思熟虑。你想赶紧辞职不想工作了,可以,不想那么快的就找下份工作,也行。裸辞不是贬义词,但冲动是,如果你今天感觉不爽了,明天就要去辞职,那可能就是你冲动了。要裸辞可以,但辞之前,最好先大概梳理一下,起码让自己的生活还能被自己所掌控。

裸辞前先思考几件事

一、我钱包里的钱够我支撑多久?

辞职就失去了收入,房租、水电、吃饭等就要开始消耗老本儿了,因此,你必须计算好你现有的钱够你花多久。

如果要辞,至少手里的钱得能支撑三个月。要把最差的情况考虑进去,不要过于乐观,工作没那么好找,让你满意的工作更难找。所以一定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这点非常重要。

要是你没钱了,还没找到工作,如果你还不好意思和家里开口要钱,你可能就会去用借呗、去打白条,甚至去网贷,这些东西一定不能碰,尤其是对于没有工作收入的人群,太危险了。

如果你的钱不够,攒的钱太少,辞职一个月没钱了,那你可能就会去找一份自己不是很满意的工作来挣钱,你会着急着赶紧去工作,这样的话或许你就又找了一份不喜欢的工作,最终也难逃辞职的结局。

所以,兜里一定要有钱,没有足够的钱还是别辞职了,再坚持坚持吧,千万不要网贷,千万不要为了钱又去随便找份工作。

二、在这份工作中我学到了什么或者积攒了什么能力

在这份工作中学到的东西,可能会给你找新工作带来新的方向。如果你感觉在这份工作说什么都没有学到,只是积攒了几年工作经验的话,那我劝你还是不要盲目辞职。很有可能,你在找工作也还是和这份差不多。

如果你说我实在待不下去了,那你好好观察或思考一下你们公司,从流程、制度再到每个工种,看看有没有什么是你可以学习或能了解的,起码了解一下也好,这样在找工作的生活范围也能扩大一点,面试的时候也能说上几句。所以,有一定的能力了,也是裸辞的资本。

裸辞以后要做什么呢?是继续找工作还是先享受一下自由时光?

这就要看你自己的想法了。一般人可能都会选择先休息休息,或者出去玩一玩。

玩当然可以,玩回来以后,还是一定要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职业道路,不能只是天天躺家里什么都不干,玩游戏看剧,这样没有意义。

那要思考什么呢?

1、还要不要干类似的职业或行业?

2、还有些什么能力?能不能尝试其他职业?

3、还有什么不足,正好在这段时间弥补一下?

4、有没有什么好机会,可以作为第二职业?

最重要的是,千万别浪费这段宝贵的自由时光,你要给自己定目标或者时间表,要坚决做到自律 做不到的话,请看我上篇将如何自律的文章,当然也别老一个人在家待着,如果附近有什么图书馆可以去一去,老是待在家,容易发霉。

重要的是心态

不论哪个阶段,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可能慢慢的你会发现工作没那么好找,但还是得坚持,好好准备面试,好好投简历。

另外,找工作的话建议可以设置一个时间点,比如30天,30天之内尽可能的去面试,除非有特别符合你目标期望的,否则不要签,在第30天后,只要拿到比前面最好的offer还要好的,就赶紧签约。

关于裸辞,有这样的一个公式:“魄力+财力+才力=快乐裸辞”,即“裸辞”的背后是需要有很多因素支撑的,并不是谁都有能力“一辞了之”。

裸辞前,请先做好这些准备!

1、能支撑你度过空白期经济压力的“裸辞准备金”;

2、空白期内对于职业的规划,如职业进修、培训、考证、自主学习等,了解自己的工作需求是否在合理范围内,确定自己的价值所在,保持自信心;

3、做好可能会碰壁的心理准备,如果和家人生活在一起,事先做好充分的沟通,争取取得他们的理解。

裸辞注意事项

1、拥有明确的小目标和自我发展方向

无论你出于什么样的目的而裸辞,一定要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小目标。往往有目标的人,会更有行动力,他会把目标不断拆分,一步一步有效的去达成目标,这样的人往往不会迷失自己,不会被一点点挫折而质疑自己,反而越挫越勇,因为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如果一个人因为环境不适应或是一时冲动就裸辞了,且对自己没有任何规划任何目标,那你很快就会陷入迷茫,不为所错,什么都想要但是又没有明确的发展,不知道该做什么如何去做。

所以裸辞不是不可以,但是一定要在裸辞前对自己有一定的认识,或者是有明确的目标,不断为了目标而努力,通过对自我的规划,在裸辞期间不懈努力,完成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该干的事儿,那么最终一定会走到你想走到的终点。

2、需要有足够的行动力

比如裸辞后,给自己的生活做一个规划,每天几点起床、做那些事情、什么时间段看工作投简历、看什么书什么公众号,需要不断扩展自己在某个领域的认知。如果你喜欢写作,那就踏下心来写;如果喜欢摄影,就带上手机或相机,走街串巷;

如果未来想从事哪一个行业,就先对了解这个行业,和相关人群一起交谈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的。不能因为没有了工作,生活就变得非常随性,生活是随性和有效规划双方共同构成的,缺一不可。足够的行动力会让你的生活更井然有序,更色彩斑斓,因为一天下来你要比别人做的更多,更加充实的,人一旦充实就不会胡思乱想,在清醒的状态下也能更好地在对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所以想裸辞,就一定学习自控,善于规划,有足够的行动力,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收获无限的内容,才不会有时间想东想西,让负能量填满生活。

3、不断完善自己,提升内在驱动力

如果说你裸辞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改变现状,那就不能光是说说而已,要去行动,不断完善自己,去提升自己内在驱动力。我身边有很多女性,比如有孩子的妈妈,他们被生活、工作、孩子等等琐事缠绕,不得已裸辞了,但是却没有放弃行动的脚步。

他们调整自己的状态,合理的分配时间,边照顾孩子边写作边复习考试去进修,最后在学业上有所造诣,在写作上有所成就,也更好的陪伴了孩子。

年轻人们到底该不该裸辞咧?

看经济实力

有了家庭,有了孩子压力大不能裸辞?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就能说走就走?No!还是要看你的经济实力呀,这个经济实力怎么判断呢?教大家一个最简单的方法,你每个月 或者家庭支出你承担的部分的固定支出乘以六个月,就是你的应急资金。如果你的存款,或者其他现金流能够覆盖掉你六个月的基本支出,那么你裸辞问题不大。因为找工作或者你需要休息,造成的影响最多也就半年。

看职业能力

有些人离职不到一周能拿两三个还不错的offer,涨薪40%,而有的人一周都不一定能收到一个面试邀请。so,大家做出选择的时候还是要结合自身的情况,比如参考一下你以往找工作的拿到满意offer的时长。另外一个就是在没提出离职前,先在招聘软件上投一批简历,看反馈情况,判断一下市场情况。

看辞职原因

你为什么想离开这份工作?有一些客观原因,比如公司没有前景,晋升基本没可能,公司资金流有问题,甚至拖欠工资。还有一些主观原因,比如你厌倦了这份工作、觉得上班好累、不喜欢工作环境、KPI考核严格压力很大等。前者是客观存在的,你换一份工作可以得到解决,而后者其实是你主观的感受,这些因素就算是你换一份工作它也大概率会存在。一句话来说:不能把辞职当做逃避压力的方式,压力一直会存在,但是你不可能一直裸辞。

看市场行情和时间点

一般来说大环境对于找工作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如果环境不好,比如招聘软件上的职位很久没有更新或者是同岗位的薪资水平明显下降了,那么你就要考虑清楚了,这意味着你找工作的难度上升。再说时间点的问题,通常来说找工作遵循金三银四的原则,因为这段时间很多公司都刚好发完上一年的奖金,很多人在拿到奖金后离开,同理年中,年尾也是很多公司发奖金的时间,所以这些时间也是找工作的黄金期哦~

看行业看职位

比较大众化的职位,找工作选择的机会比较多,职位也比较充裕,相反的如果你从事的工作相对小众,裸辞就不是理智的选择。另外职级越高,越不建议裸辞,倒不是说高层找不到工作,而是裸辞换工作对这部分人来说机会成本太高,从经济方面考虑不是最佳选择。

最后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小编,有图有真相小编还是十分不建议裸辞的,如果一定要裸辞,也要结合以上的情况判断形势,虽然裸辞一时爽,但是很久找不到工作就……而且就算你铁了心要裸辞,至少先看看,你的信用卡账单、花呗账单、蚂蚁借呗账单……看完文章的同学不知道你们有何想法呢?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年轻人该不该裸辞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