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三伏天泡脚好吗

三伏天泡脚好吗

三伏天泡脚的好处 三伏天泡脚好吗

大家都知道,泡脚对人体健康是非常有益的,除了在寒冷的冬天可以泡脚以外,其实三伏天期间也是可以泡脚的,而有非常多的好处。那么,三伏天泡脚的好处有哪些呢?三伏天用什么泡脚比较好?还不清楚的盆友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哦~

三伏天泡脚的好处

1、促进血液循环

热水可以温暖身体、促进身体血液循环,而泡脚可以促进脚部血液的循环; 而且,在我们的脚部遍布穴位,三伏天的时候泡个脚可以刺激到这些穴位,经常泡脚还可以提高身体免疫能力。

2、冬病夏治

冬天的时候,人体血液循环变慢,脚部位于身体的最末端,血液流通到脚部是比较缓慢的,所以,脚部的微循环常常不是很充分; 三伏天泡脚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并且带走身体内的废物,起到治疗和预防冬病的作用。

3、温经散寒

人体脚部遍布经络,因为脚部的血液循环较慢,经常会有血液循环不畅导致的手脚冰凉,所以,三伏天泡个脚可以帮助身体温经散寒、温暖身体。

4、缓解疲劳

三伏天的时候,在高温作用下,人体非常容易疲劳,泡脚可以放松身体,还能纾解一天的紧张和疲劳。 夏天湿气是非常的重的,所以往往就会出现没胃口吃不下去饭,总是犯困,情绪不好,没有精神等症状,泡脚能够缓解这些症状的。

三伏天用什么泡脚

1、食盐泡脚

伏天阳气最盛,热水泡脚可以通过刺激经络,起到健脾、除湿、通经、利水的作用。如果想要清热凉血,可用食盐泡脚。因为中医认为,食盐具有清火、凉血、解毒等功效。

2、茶叶泡脚

在泡脚的时候放些茶叶进去,用茶叶去脚臭。像隔夜茶不用倒掉,第二天睡觉前可以用来泡个脚,不用担心浪费而且还能治脚臭。

3、生姜泡脚

而若是被空调吹得不舒服,生姜泡脚则是很好的选择,尤其对于风寒感冒、喘咳胀满、咽喉疼痛等症状的人,在不适初期,用生姜泡脚一般两次即可见效。

4、白醋泡脚

加入适量白醋可以增加皮肤弹性,使皮肤变得光滑,还可以祛除风湿,改善畏寒怕冷等症状;可杀菌抗菌,有助消除霉菌、脚癣、皮肤病。加入适量米酒可刺激皮肤出汗,以排出体内的酸性物质,有缓解疲乏的功效。

5、中药材泡脚

对出现四肢乏力、发困、食欲减退的人来讲,可以在热水中加上威灵仙 祛湿20克、苍术 通经15克、白术 健脾15克,效果会更好。

伏天泡脚中药方在泡脚水里加入杜仲20克、川断15克、伸筋草30克,可以补益精气、强筋壮骨,适合患有骨质疏松的中老年朋友。容易双脚冰凉的人,可以在水里加桂枝15克,可以温通经络。

高血压适合加夏枯草30克、泽泻15克,夏枯草有清肝火、泽泻有利水除湿的作用。静脉曲张的人则可加当归20克、牛膝25克,这两味药可以活血化瘀、通经活络。

6、中药藿香煎汁泡脚

夏季祛除暑湿还可用中药藿香煎汁泡脚,取藿香30克至50克放入2000毫升水中用武火煎煮40分钟,再用文火煎至1000毫升,取汁后再加水2000毫升煎至1000毫升,将两份药汁放在盆中,浸泡双足,药液以泡过足踝为度。在浸洗过程同时进行足部按摩。

什么时候泡脚最好

泡脚最好的时候应该选在晚上9点钟左右,这个时候泡脚最补肾。因为此时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从而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晚上泡脚还能消除白天神经的紧张感,让劳累的肾脏得到休息,人也会感到更舒适。

泡脚泡多长时间最好

1、时间不能太长,最好控制在15--20分钟。

泡脚时间过长的话,容易导致,双脚的局部血液循环长时间过快,从而造成心血管超负荷。而且秋冬季节,皮肤如果在热水中浸泡的时间过程的话,还容易导致皮肤变得干燥。

2、水温不能太高。

泡脚并不是水温越高越好,最佳的水温应该控制在50℃以下,并且要求热而不烫,感受水温不要用手去测量,最好就是用脚去感受。有一定温度的水温能起到刺激穴位、治病、养生、强身的作用。

有图有真相小编推荐的这款南极人泡脚桶很不错哦!贴合腿部的熏蒸盖能够有效挡住蒸汽内循环,让蒸汽在桶内环绕,达到泡熏蒸效果,点击下方链接就可以购买啦~

以上就是三伏天泡脚好吗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