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美国撤销中国公民签证

美国撤销中国公民签证

美国撤销中国公民签证 美国撤销中国公民签证

最近美国又开始对我国赴美留学生和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恶意打压,自此之前,我国留学生和科研人员就屡屡被针对,现在美国又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理由,撤销了一千多名中国公民的签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这些人具有安全风险,所以没有获得签证资格,而还虚伪的说道仍然欢迎合格的学生和学者。接下来,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美方撤销超千名中国公民签证

美国又拿“国家安全”说事,对中国学生有了新动作。据路透社10日报道,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当地时间9日表示,根据一份5月29日的总统公告,美方已经撤销了1000多名中国公民的签证,以暂停被视为具有“安全风险”的学生和研究人员从中国入境。

路透社在报道中表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这是在5月29日特朗普宣布的一项公告下采取的签证行动,以回应中国出台香港国安法。该发言人称,“截至2021年9月8日, 美国国务院已经撤销了1000多名中国公民的签证,这些人被认定是受10043号总统公告影响,因此没有获得签证资格。”

不过报道称,该发言人还表示,“不合格的高风险研究生和研究学者”仅代表赴美学习和研究的中国人的“一小部分”,而“合法的学生和学者将仍受到欢迎”。

早些时候,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查德沃尔夫在一次讲话中宣称,华盛顿方面正在阻止“某些与中国军事融合战略有关联的中国研究生和研究人员的签证,以防止他们窃取或以其他方式盗用敏感研究成果”。

中国留学生及科研人员在美国屡遭针对

日前,美国北得克萨斯大学突然驱逐15名中国公派留学生,并要求他们1个月内离境。这一决定令舆论哗然,招致本校师生及网友的诸多质疑。该校发言人2日称,“采取这一行动是基于具体可靠的信息,来自联邦和地方执法部门的详细通报,”但拒绝透露具体是什么部门通报的消息,也没有解释为何不能回答进一步问题。对此,美国联邦调查局 FBI达拉斯办公室拒绝发表评论,而当地丹顿警局发言人则称他们与此事无关。

当地时间9月5日,英国广播公司 BBC报道关于中国留学生亲述遭美国海关苛刻审查一事,在海内外引发热议。这名接受采访的博士生称遭到质疑“是不是来窃取技术的”,并表示“这是纯粹骚扰”,令他“几乎精神崩溃”,而一切仅源于他接受中国教育机构提供的奖学金。

英国《自然》杂志7日采访大量美国科学家及研究负责人后发现,在美中国留学生及华人科研群体正遭受美国政府打压,被迫出走,美国科学界忧心,华人科学家的出走将是美国创新领域的巨大损失,美国正在损害自己的科学事业。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能源部前部长朱棣文 Steven Chu指出,如果没有移民或外国科学家,美国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四门学科中只能成为二线国家。

关于美方针对中国留学生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强调,中美建交41年来,包括留学生交流在内的中美人文交流对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认知、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有重要意义,也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长期以来,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为美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美方有关数据显示,中国在美留学人员占在美全部留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每年给美国贡献的价值超过150亿美元。

但令人遗憾的是,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内一些极端反华势力出于个人政治私利和打压、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需求,处心积虑编造无数谎言对中国留学人员进行污名化和妖魔化,以莫须有的罪名,甚至动用司法力量,恶意打压中国在美留学生。我不知道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有多少中国家长能够放心把自己的孩子送去美国读书?开放、包容、多元本是美国建国之本、立国之基,但今天全世界看到的美国已完全不同,到处充斥着封闭、仇恨和排外。

赴美留学人数仅下降1%,中国留学生占比仍然最高

近日,据美国移民和海关局 ICE发布的最新国际学生和访问学者项目 SEVP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度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仅比2021年度下降约1%,中国仍然是美国国际学生中的最大群体。其中,K-12阶段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有36,842名,占比高达47%。

这份基于美国学生和交流访问学者信息系统 SEVIS数据的报告显示,尽管2021年持美国签证的学生人数略有下降,较2021年度下降1.7%。但仍有来自全球225个国家的152万持有F-1、M-1签证的留学生和53万持有J-1签证的访问学者在美国学习和进修。

全球范围内,除非洲、南美洲和澳洲赴美留学人数略有上升外,其他洲均有小幅下降。其中,2021年度亚洲注册赴美留学生共有1,137,419人 较2021年度减少28,063人,占全美国际学生总数75% 较2021年度下降2.4%,亚洲仍是美国留学生第一生源地区。

此外,2021年度欧洲共有127,220人赴美留学,是美国留学生第三大生源地区。与亚洲一样,2021年度赴美留学的欧洲学生人数减少了2,293人,下降比例约为1.77%。

根据SEVIS数据显示,中国、印度和韩国向美国输送留学生人数最多,分别有474,497、249,221和84,071人在2021年度赴美留学。此外,这三个国家也连续两年成为美国留学生最大群体。

但相比2021年度,上述三个国家留学人数均呈下降趋势,其中中国减少4,235人、印度减少2,069人、韩国减少4,796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留学生人数仅比2021年度下降约1%。 而K-12阶段赴美留学的78,366名学生中,有36,842名来自中国,占比高达47%,这些赴美留学生绝大部分都进入美国高中 9-12年级学习,只有约8%在美国接受初级教育。

SEVIS发布的数据报告还统计了美国各高校持F-1签证的学生数量。其中,纽约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两所位于纽约市区的大学招收了最多的持F-1签证留学生,分别招收了19,750人和19,741人。东北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紧随其后,留学生数量也接近2万。

据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机构 QS Quacquarelli Symonds于近日发布的《新冠疫情如何影响全球留学生》报告显示,中国仅4%学生表示放弃出国。这一调查结果再次表明疫情虽然对留学行业造成巨大冲击,但中国国内旺盛的留学需求仍然存在。

但是受全球疫情和各国签证政策影响,同学们在申请留学时务必要做好“多手准备”,例如同时申请多个国家的多所大学来规避风险,为“留学梦”提供保障。作为全球最为权威的两大英语测评考试,托福和雅思一向是留学申请必备的材料之一。但是鉴于从2014年4月起,英国移民局宣布暂停接受ETS旗下的考试 托福和托业等 作为新签证申请者英语能力的证明,因此雅思无疑是多国联申的“不二之选”!

赴美留学大门彻底被关上?7月大陆留学生仅获145个F1签证,断崖式下跌9成9

如果不是因为新冠疫情,每年的9月应该是中国留学生们赴美求学的旺季。但今年的9月明显不一样。一方面,这当然是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持续收紧。

笔者常年观察留学生动态,一度预计今年秋天赴美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会特别少。但当美领事馆公布7月份的签证数量以后,明显还是超出了预期,叫人吃惊:

第一,和去年7月份同期相比,今年赴美的中国大陆留学生们拿到F1签证的数量竟然只有 145个 ,同比去年7月的 21781个 ,连零头都不到,下滑了 99.3%。

第二,北京、上海、广州三大美国领事馆发出的F1签证加起来仅有 3个 ,上海更是交出了 “0” 的成绩,J1签证也仅有 5个 。相比去年7月,北京发出的F1签证有 6717个 ,上海和广州分别是 7156个 和 4436个 。

第三,不论是与新加坡、日本相比,还是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相比,中国大陆留学生获得F1签证的数量都非常之惨淡。例如,台湾地区获得F1签证的学生为 785个 ,是大陆的 5倍 之多。

随时准备“卷铺盖走人”

北得克萨斯大学曾表示,此次决定只适用于这15名公派留学生,不对该校其他留学生造成影响。然而在目前中美关系的低潮期,又有新冠疫情的阴影,这一新闻无疑再次弹拨在美留学生时刻绷紧的神经,其中也包括大量自费留学生。

驱逐公派留学生对普通学生有多大影响?从目前已有信息来看,冉维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现在各方报道中没有提供全部详细信息,比如学校突然决定结束合作的原因。“现在来看算是比较个案的情况,涉事高校并不是非常知名的学校”,因此现阶段无法断言这类情况会扩大到普通自费留学生,但不排除会对很多学生造成情绪上的影响。对于大多自费留学生,目前还是按照正常程序进行缴费,安排入学计划。

2021年对所有在美留学生来说都是多事之秋。根据《国会山报》的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8月31日的采访中刚刚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限制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在数周或者数月内将有新政策。近几个月来,美国政府已经数次拿留学生“开刀”:早在6月,美国开始禁止“和军方有关”的中国学生和访问学者入境,据估计受影响人数超过3000人。

7月初,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突然宣布不再给只上网课的学生签证并禁止入境,在超过20个州的上千所学校共同向政府提起诉讼后,这一新政被撤回。此后,又出现有中国学生在海关被调查手机微信记录的消息,更是不断有反华议员要求禁止理工科学生赴美、美国高校华裔研究员遭调查等新闻出现。

中国留学生在美国,似乎得不到喘息的时间。“美国每次新发一轮专门针对中国留学生的攻势,我们都感到担忧。”已经在美国渡过7年留学生涯、目前在波士顿一所高校读研究生的李同学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在美国的这些年,近一年来是感到最为不安的时刻。

“我从高中开始来美国读书,如果那时候看到有学生被驱逐的消息,我们肯定会开玩笑说‘一定是犯了什么大事’。但是现在,突然觉得这种情况离自己非常近,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因上面的什么政策,把我们归为‘罪人’。”原本希望在美国寻找就业机会的李同学表示,现在自己打算做两手准备。“最近这种突发状况太多了,我和周围中国同学都认为,估计要随时准备卷铺盖走人了。”

美方考虑全面禁止中国留学生签证,美国顶尖大学反对

今年是中国赴美留学生不平静的一年,过去的几个月中,留学生们的心情随着特朗普政府不断收紧签证政策而波澜起伏,先是要驱逐3000名被指有中国军方背景留学生,再到暂停有军方背景的中国学生及研究人员获得签证,甚至还有美国议员建议对理工科中国学生全部停发签证。

8月31日,美国国务卿彭佩奥再次暗示,美方正在考虑全面禁止中国学生学者来美留学和从事研究,因为要防止中国对美国的渗透和获取美国重要知识产权成果。据悉,新限制措施将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公布。

这一消息在中国学生中引发恐慌,《财经》杂志就此询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SAIS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玛德琳罗斯 Madelyn Ross,该中心与中国有两个重要合作项目,即约翰霍普金斯-南京中心合作项目和清华大学SAIS双学位项目。

“我不认为美国政府会采取之前讨论过的这一措施。如果他们这么做,美国大学、州和地方政府、商界领袖等将立即对此提出挑战和质疑。”罗斯对《财经》记者解释说,美国大学将强烈反对任何基于国籍限制国际学生的尝试。许多大学高层已经公开反对这种行为,并强调他们对中国学生的支持。教育工作者普遍认为,中国学生是校园里最优秀、最投入的学生。 自中美1979年恢复外交关系后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已有40年的历史,很多人最后选择留在美国,成为美国公民。这不仅是学费问题,我们的大学一直因为享有学术自由和致力于国际交流而吸引着世界上最优秀的学生和学者。

特朗普政府的阴晴不定让一些中国留学生在过去半年经历太多折磨与打击。已经在美国中西部某知名公立大学开始博士项目的江小宇 化名对《财经》记者表示,几个月下来都有点习惯了这种波折,看到特朗普考虑全面禁止中国留学生签证这个消息有些担心,但细节还未出台,不想给自己太大心理压力,“走一步看一步吧,大选前估计都很动荡。”

江小宇从事材料领域研究,她本科就读于美国要严防死守的“国防七校”之一,她拿到博士录取通知书不久适逢特朗普政府驱逐3000名中国军方背景留学生的消息见诸报章,当时这个消息令她一度无比担忧,一连多日睡不着觉,害怕突然被驱逐。

江小宇的无奈代表了很多中国留学生,特别是身在敏感专业和曾经就读于美国名单上敏感院校的中国留学生,他们很多人都已经不发任何朋友圈,尽可能地保持低调,也不想接受任何采访,生怕成为被盯防对象。

以上就是美国撤销中国公民签证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