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谁

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谁

端午节吃粽子的寓意 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谁

今年的6月25日也就是农历五月初五就是吃传统节日端午节了,大家都知道在端午节要吃粽子的,这已经成为了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之一了,但大家知道端午节吃粽子有些什么寓意吗,相信大家都知道吃粽子是为了纪念屈原的,但其实还有很多的说法,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一下端午节吃粽子的寓意以及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谁。

端午节吃粽子的寓意

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表示对屈原的崇敬和怀念。

传说,公元前340年,爱国诗人、楚国大夫屈原,面临亡国之痛,于五月五日,悲愤地怀抱大石投汩罗江,为了不使鱼虾损伤他的躯体,人们纷纷用竹筒装米投入江中。以后,为了表示对屈原的崇敬和怀念,每到这一天,人们便用竹筒装米,投江祭奠,这就是我国最早的粽子-“筒粽”的由来。

一般认为,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纪念伟大诗人屈原,实际上据专家考证,粽子只不过是民间普通食品,最初吃粽子也不固定在端午,说端午节吃粽子是祭屈原,是后人附会而形成的,只是反映民众的心里愿望而已。

实际上,为了纪念春秋时晋国的介子推而形成民间节俗的“寒食节” 清明前一天吃粽子,起源要比端午食粽早。至今,许多地方仍通行清明前一天与清明食粽的民间风俗。

粽子种类繁多,从馅料看,北方有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则有绿豆、五花肉、豆沙、八宝、火腿、冬菇、蛋黄等多种馅料,其中以广东咸肉粽、浙江嘉兴粽子为代表。

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用菰叶 茭白叶包黍米成牛角状,称“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筒粽”。粽属于“籺”的一种,籺是人们在逢年过节时用来拜神祭祖的贡品,逢年过节做籺拜神祭祖是古老的传统习俗。

端午节还有些什么习俗

【赛龙舟】赛龙舟最初是在独木舟上雕刻龙的造型,在水上滑行。史书记载,早在战国时期就有了龙舟,这端午节这天,划龙舟是为了祭祀祈福,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到现在已经逐渐发展为一项国际比赛项目。

【挂艾草】在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会采摘新鲜的艾草,然后挂在门框和窗户上。目的是利用艾草天生自带的挥发性精油,来驱除蚊虫、辟邪祈福的作用。也有人把艾草做成蒲团放在家里,也是一样的作用。

【撒雄黄】用雄黄和白酒,配成雄黄酒,在端午节这天,洒在院子的边边角角,犄角旮旯,还有房前屋后。目的是利用白酒和雄花的刺激性气味,来驱除虫蛇,保护家人平安。

大家端午节要记得吃粽子哦,点击下方链接就可以买到美味的粽子啦!

以上就是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谁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