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荔枝容易上火吗

荔枝容易上火吗

荔枝为什么上火 荔枝容易上火吗

俗话说“一个荔枝三把火”,足以说明荔枝有多令人上火了。虽然说荔枝果肉饱满,味美香甜,但是吃多了很容易上火的,更严重的可能还会直接导致流鼻血。那么荔枝为什么会这么上火呢?小编来告诉大家原因吧~

其实“上火”没有一个确切的表明,所谓“上火”中医认为是人体阴阳失衡,具体症状如眼睛红肿、口角糜烂、尿黄、牙痛、咽喉痛等。

荔枝上火的原因

一,是荔枝的果糖含量比葡萄糖的含量高,果糖要在肝脏中转化为葡糖糖才能被我们利用,这个转化的过程也是需要消耗能量的。如果大量的吃下去荔枝,感觉是已经吃饱了。但是,我们完全不能得到足够的葡萄糖。缺少了葡萄糖,包括大脑在内的零件自然无法正常运转了。于是,人就上火。

二,荔枝盛产季节是湿热的夏季,人本来就容易上火,而荔枝是岭南美味,很多人都喜欢尝尝,而上火也可能不是只是荔枝,而可能是气候环境的影响。第一种说法,只是从糖的利用上解释,我觉是不合理的,毕竟食物中还可以补充葡萄糖啊,而且蜂蜜果糖含量也高啊,到也没听说吃蜂蜜上火。

如果第一种说法正确,那就以为着,下次你吃荔枝的时候,顺便喝葡萄糖就不会上火啦。这个你们可以自己试试。第二种说法是归结到气候,我觉那是一个影响因素,但也不完全。因为同一气候,吃和不吃荔枝,我是能感觉自己身体的变化的。荔枝是很容易变质的,这意味着荔枝的营养成分是有利于细菌生长的,甚至有促生长因子。

那就是说只有荔枝液,接触到我们的伤口,而伤口上有细菌,就是容易产生炎症,也就是“上火”的一种表现。这也解释啦,我们吃荔枝要沾盐的习惯啦。

怎么吃荔枝不上火

1、吃荔枝前可以先喝点盐水、夏枯草凉茶,或冬瓜汤、绿豆汤等对上火有预防作用的食物。或者在吃荔枝的同时,多喝盐水,也可以用20-30克生地煲瘦肉或者猪骨汤喝,或和蜜枣一起煲水喝,都是可以预防荔枝上火的。

2、吃荔枝的时候,把剥开果壳后的一层薄薄的白膜连同肉一起吃下去可以不上火,果膜会有点涩,但是嚼到果肉时,就会鲜甜起来。吃完荔枝后,把荔枝蒂部凹进果肉白色蒂状部也吃掉,这样连吃2-3颗,也是可以有效防止上火的。

3、把新鲜的荔枝叶,荔枝壳煮水喝,可以防治吃荔枝上火。

4、人们常常在吃荔枝前,把荔枝泡在盐水之中,过一个半小时左右后再吃,这样对于降火有一定的帮助。也可以在吃完荔枝后,喝一些清热降火的饮料,比如菊花茶和凉茶等。

5、把荔枝放在冰水里或者是沉于水井或放于冷泉水之中,放上一夜再吃,可以减少上火,而且能化燥气且补阴。

6、少吃荔枝。荔枝性热,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吃荔枝的话就更容易引起上火。所以,吃荔枝时要适量,普通人每次食用荔枝最多不能超过10颗。

下方就是荔枝的购买方式,赶紧看看吧~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或点击下方下载app,即可优惠价购买荔枝!

以上就是荔枝容易上火吗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