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可弯曲混凝土可抗10度地震

可弯曲混凝土可抗10度地震

大学教授发明可弯曲混凝土 可弯曲混凝土可抗10度地震

近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一位教授登上了热搜,据报道称这名大学教授发明可弯曲混凝土,据说这种可弯曲混凝土可抗10度大地震,这一新闻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如果这种混凝土真的能投入到日后建筑中去,想必会发挥很大的作用吧,下面,大家就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u了解看看哦~

大学教授发明可弯曲混凝土

据悉近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邓明科教授团队研发的“可弯曲混凝土”亮相央视CCTV-2《创业英雄汇》栏目。很多人不明白可弯曲混凝土有哪些好处?

第一、具有高强度、高韧性、高抗裂的特点。材料中加入高强韧性的专用纤维,拉伸变形可达到普通混泥土的200倍以上,用它加固的砖墙,抗冲击和抗倒塌能力可以提高十倍以上,可用于危房加固等场景。另外,这种材料加固的房屋可抗10度大地震,已加固超万栋建筑,他希望天下百姓住房能更安全。

第二、此外,这种材料施工也很方便,只需要在墙体表面抹上一层10到20毫米的高延性混泥土,就可以起到加固效果。经过大量实验和实际工程验证,可让工期缩短70%、最多可节省30%造价。邓明科介绍,这种高延性混泥土已经获得78项专利,在全国28个省市、近千个项目中发挥作用。

据悉,“高延性混凝土应用技术”已形成由材料到结构、设计到施工、试验研究到工程应用的系列技术,经业内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列为2021年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在陕西、云南、山西等全国10多个省市立项编制标准。成功应用于全国20多个省市包括唐韩休墓壁画整体加固搬迁、安徽毛坦厂中学加固以及云南和宁夏、云南等省市危旧房改造等500多个项目,覆盖危旧房改造、中小学宿舍加固、文物保护和军民融合等多个领域。

同时,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性能认定处处长高真表示,高延性混凝土能够提升城镇房屋建筑抗震防灾能力,它的推广及应用,将为如期实现党中央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住房安全有保障”提供有力支撑。现在各地地震越来越频发,如果可弯曲混凝土运用到土木工程中,能减少地震造成的灾害。

节目现场对比实验中,主持人亲自测试承载力,站上一块普通混泥土板,出现折断开裂。随后又站上一块同样大小的高延性混泥土板,完好无损。在加了400公斤砝码后,产生了明显的弯曲但仍无折断。

据介绍,这种材料目前主要应用于砌体房屋的加固,可大量用于老旧小区改造,邓明科团队也在为拓展更多应用领域做基础性的技术储备。节目中,邓明科给出了2.5%的股权出让比例,希望融资1000万元,实际现场获得1100万意向融资,这也意味着该项目的市场估值高达4.4亿元。

据中国科技网,早在2021年3月30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就对外发布了该项国际领先水平科研成果,备受业内外瞩目。高延性混凝土是基于微观力学的设计原理,以水泥、石英砂等为基体的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与普通混凝土相比,具有高强度、高韧性、高抗裂性能和高耐损伤能力,拉伸性能可达普通混凝土的200倍,也被称为“可弯曲”混凝土。

混凝土是有哪些材料组成的

普通混凝土 简称为混凝土是由水泥、砂、石和水所组成。为改善混凝土的某些性能还常加入适量的外加剂和掺合料。

广义混凝土是由胶凝材料,粗细骨料,水及其他外加剂按照适量的比例配制而成的人工石材。在土木工程中,应用最广泛的是普通混凝土:以水泥为胶凝材料,以砂,石为骨料,加水拌制成的水泥混凝土。

在混凝土中,砂、石起骨架作用,称为骨料;水泥与水形成水泥浆,水泥、普通混凝土浆包裹在骨料表面并填充其空隙。在硬化前,水泥浆起润滑作用,赋予拌合物一定和易性,便于施工。水泥浆硬化后,则将骨料胶结成一个坚实的整体。

混凝土的养护基本要求

混凝土浇捣后,之所以能逐渐凝结硬化,主要是因为水泥水花作用的结果,而水化作用则需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条件,因此为了保证混凝土有适宜的硬化条件,使其强度不断增长,必须对混凝土进行养护。砼 混凝土的养护目的,一是创造各种条件使水泥充分水化,加速砼硬化:二是防止砼成型后暴晒、风吹、寒冷等条件而出现的不正常收缩、裂缝等破损现象。

砼养护法分为自然养护和加热仰浮两种:现浇砼在正常条件下通常采用自然养护。自然养护基本要求:1.在浇筑完成后,12h以内应进行养护;砼强度未达到C12以前,严禁任何人在上面行走、安装模板支架,更不得作冲击性或上面任何劈打的操作。

养护工序

覆盖养护是最常用的保温保湿养护方法。主要措施是:

1.应在初凝以后开始覆盖养护,在终凝后开始浇水 12小时后覆盖物、麦杆、烂草席、竹帘、麻袋片、编制布等片状物。

浇水工具可以采用水管、水桶等工具保证砼的湿润度。

养护时间,与构件项目、水泥品种和有无掺外加济有关,常用的五种水泥正温条件下应不少与7天;掺有外加剂或有抗渗、抗冻要求的项目,应不少与14天。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可弯曲混凝土可抗10度地震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