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疫情期间孕妇可以请假吗

疫情期间孕妇可以请假吗

疫情期间孕妇可以不上班吗 疫情期间孕妇可以请假吗

现在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由于这种疾病传染性极强,所以大家都在家自行隔离,以减少被传染的可能性,对于孕妇而言,除了要考虑自己的安危,还要考虑到肚子里宝宝的健康问题,现在很多企业都没有正式复工,也推迟了上班时间,但是有些企业恢复上班了,那么疫情期间孕妇可以不上班吗?疫情期间孕妇可以请假吗?疫情期间孕妇上班怎么办?下面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疫情期间孕妇可以不上班吗?

疫情期间孕妇是否不上班是要看国家政策规定和所在公司的政策的,目前来说,很多企业还没有正式上班,国家出台了延迟上班的政策的,一般单位都会延迟到元宵节之后才上班,如果没有按照国家规定延迟上班时间,这样的企业是违法的,可以进行举报。但是没有专门针对孕妇可以在疫情期间不上班的文件。如果是在担心,可以自行和单位沟通。

2月初,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引导企事业单位错峰上班、居家办公和农民工分批有序到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儿童和孕产妇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易感人群”。保障孕产妇免受疫情侵害关乎母婴健康,疫情特殊时期,特殊人群,更需要特殊保护。

建议孕产妇在家里远程办公或者休养

孕期的孕产妇因为怀胎,体内的激素发生变化,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包括一些妊娠反应和妊娠并发症,都让孕产妇的身体和正常人不一样,更容易受到病魔的困扰。特别是一些本身就有基础疾病或者高龄的孕产妇,更需要特殊的照顾。

所以,在这特殊的时期,儿童和孕产妇应该尽量避免外出。不到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的场所,不走亲访友,不与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接触,确需外出的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而最稳妥的办法,就是孕产妇暂时不要上班,少和密集人群接触,在家里休养保胎。否则,真的因为上班在单位被感染,不仅单位的同事们受影响,母婴的安全也受到威胁。

此外,在家里的孕产妇,也要学会自我调理,按时接受产前检查,出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去医院,避免因担心、恐惧而延误病情。在家里养胎的孕妇如果有问题,可以先进行网络问诊,再和医生预约。即使去医院,也不要担心,现在的妇产专科医院和助产机构的产科门诊及病房都设置了独立进出通道,对母婴安全是有保障的。

疫情期间孕妇可以请假吗?

疫情期间孕妇是可以请假的,这是作为员工的一项权利。

请假是员工的权力,但是具体怎么请还是需要和人事沟通的。在这种请假期间工资肯定是没有的。不过有些孕妈妈因为担心自己的宝宝,请假不去上班也能理解,好好和公司人事沟通应该是可行的。

受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首先应当稳定就业,不可轻易裁员。可以通过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但是要充分与劳动者协商一致。

若是企业出现减产乃至停产的,在停工的第一个月时工资应当正常发放,但若超出了一个工资支付周期而员工未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可是适用各省市应当发放生活费标准发放工资。但在超过工资支付周期内劳动者提供了劳动的发放的工资不应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疫情期间孕妇能出门吗?

疫情期间孕妇最好还是不要出门!因为孕期的孕妇比一般人抵抗力都要低,属于高危人群,如果出门不注意防护的话可能就很容易感染病毒,对自己和胎儿的健康造成威胁!所以还是最好不要在孕期和疫情期间出门!

疫情期间孕妇出门注意什么?

如果孕妇不得不出门进行产检或者其他活动的话,一定要注意以下问题:

1,提前制定计划,避免长时间逗留

无论是特殊时期还是平常,孕妇出门前最好还是提前制定好出行计划和安排,不要过度疲劳,要让身体有充分的休息。

并且避免长时间在户外逗留,特别是现在疫情期间更是要快去快回,降低感染风险!

2,做好全套防护措施

孕妇出门前一定要做好全套的防护措施,戴好医用口罩 有条件的最好戴两个,手套,护目镜,还有长袖衣服。避免接触公众物品再接触自己眼睛,鼻子等部位。

回家前要用酒精消毒,勤洗手,勤换手套和口罩,尽可能降低感染风险!

3,要有家人陪同

孕妇出门最好有家人或者朋友陪同,有一些工作自己做可能会比较麻烦或者做不到,而且如果有意外问题也有个照应,所以孕妇如果出门最好还是有家人陪同!

4,运动量要注意

孕妇出门一定要注意不要让自己太累,如果觉得累了就休息一下,让自己身体保持再良好水平最好。

5,避免人流量大的地方

孕妇出门最好避开人流多的地方,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最好可以搭乘私家车最安全。

6,携带必备药物

身体有特殊情况的孕妇要带好药物和水出门,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可以马上吃药缓解。

不过,我们还是建议各位孕妇再特殊时期可以尽可能不出门,在家还是最安全的选择!不得已要出门的孕妇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

疫情期间对孕妇的建议

1 保持良好健康的心态非常重要;

2 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血液中氧的含量,消除身体的疲劳和不适,保持精神振奋和心情舒畅。

① 居家不能出门,可以增加在室内的走动,在不疲劳的前提下做一些家务;

② 孕妇居家运动要掌握在不累、不搬动重东西、震动较小、不压迫腹部的范围里;

3 孕妇人群对钙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不能出门晒太阳,也会影响孕妇维生素D的合成,进而影响到钙的吸收。

因此,孕妇居家应额外补充钙及维生素D制剂,可以选择服用比较方便易吸收的钙剂,比如咀嚼片剂型;此外,孕妇人群常有便秘问题,选择配方中添加山梨醇的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便秘的发生,比如迪巧维D钙咀嚼片,是美国进口的钙,不含糖,也添加了山梨醇,是不错的选择。

以上就是疫情期间孕妇可以请假吗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