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贵州悬挂瀑布的两名驴友确认遇难

贵州悬挂瀑布的两名驴友确认遇难

贵州瀑降被困两驴友均确认遇难 贵州悬挂瀑布的两名驴友确认遇难

8月23日6名驴友在贵州网红滴水滩瀑布探险时,其中2名驴友在瀑布速降过程中被困瀑布半中央,24日,一名被困女子经确认已死亡,另一名生死未卜。今天贵州瀑降被困两驴友均确认遇难。对此景区负责任表示该瀑布属尚未开发的野景区,会加强管理,不支持极限挑战。对此小编想呼吁广大驴友们,喜欢极限运动无可厚非,但一定要多方面衡量,不要白白送命!

贵州瀑降被困两驴友均确认遇难

8月23日,来自湖南、重庆等地的6名驴友在贵州滴水滩瀑布探险时,2名重庆的驴友在瀑布速降过程中被困瀑布半中央。24日,其中一名被困女子经确认已死亡。

时隔40个小时后,8月25日14时30许,经过救援,两名被困者已被救起,但经确认已不幸遇难。此前,关岭县网信办一位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此事发生后,政府部门会加强该区域管理,不支持有危险性的极限挑战。

上述负责人还证实,组织此次探险活动的俱乐部来自湖南,名叫“蚩尤”。

8月25日上午11时许,关岭县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连续救援,目前,两名被困者已下放至滴水滩瀑布的水潭里,救援人员正准备潜水去救援。“因为救援难度特别大,我们又从云南调了一批蓝天救援的人过来救援。”关岭县网信办一位相关负责人说。

据关岭县政府网8月24日17时许发布的消息,8月23日20时许,滴水滩瀑布有2名探险人员被困,关岭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立即与县政府办、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蓝天救援队、县人民医院等开展紧急救援。经初步核实,两名被困人员与其他4名队员 其他4人安全共6人,一起到关岭县滴水滩瀑布进行探险活动,2名探险队员沿滴水滩瀑布第三层 高130米,往下速降,被困于瀑布半中央。

网红瀑布系野景区 官方:会加强管理,不支持极限挑战

公开资料显示,滴水滩瀑布位于关岭境内,距离黄果树景区6公里,瀑布总高410米,为黄果树瀑布的六倍,其中冲坑瀑布高160米。高潭瀑布高130米。气势雄伟磅礴,有落差最大的瀑布之称,在抖音等平台被网友“捧红”,成为“网红景点”。

瀑布挂在关索岭大山上,由三个大瀑布和几十个中小瀑布组成,上为连天瀑布,中为冲坑瀑布,下为高滩瀑布。集高、大、多、美、奇诸多特点一身,总高度和个体都为黄果树瀑布群之首。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3年,滴水滩瀑布一项名为“瀑降”的户外运动成为驴友们挑战的热门项目。8月24日,关岭自治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证实,该瀑布属尚未开发的野景区。“那个地方不属于景区,属于自然景观,有一些群众和喜欢旅游的人,会去摄影、烧烤。”关岭县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滴水滩瀑布不属于景区,旅游部门没有义务对那个地方进行管理。此前,他们也没有听说过瀑布曾发生事故。

虽然滴水滩瀑布为未开发景区,不对外开放,但不少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雨季这里的瀑布非常壮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该景点受到一些旅游博主的推荐,成为网红景点。

汪克勇介绍,因为滴水滩瀑布景区并没有开发,政府部门在现场设置了多处安全警示牌,提醒游客注意安全,但还是有在此进行冒险活动。后期,该景区可能会进行开发,作为正式景点开放,防止此类意外情况发生。

记者查阅关岭自治县政府网站信息发现,2017年曾有企业考察该县,建议该县将境内滴水滩瀑布、月亮湾、坝陵河大桥低空跳伞以及少数民族风情等众多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形成完整的旅游路线,同时开发深度旅游。

上述负责人还介绍,滴水滩瀑布属两个乡镇的交汇处,对平时在瀑布附近搞烧烤的,涉及的乡镇都会善意提醒他们注意安全。“但毕竟那不是管理区,是开放地带,没有相应的管理办法。乡镇不可能每个地方都去设置条款。”

“探险运动属于极限运动,是比较危险的。那个地方确实不安全,属于悬崖峭壁。”该负责人说,这次事故属于突发事故,探险的人也来属于探险俱乐部,他们也不知道。“如果事先知道,我们肯定要打招呼。因为不管什么运动,都要保证安全。冒然挑战,那是拿生命开玩笑。”

该负责人表示,此事发生后,政府部门会作出一些调整,以后可能会设置一些标语,政府部门对这个区域也会加强管理,特别是对极限挑战的活动。“观景可以,但如果是搞危险性的挑战,政府是不支持的。”

救援人员割绳索放人入水潭

早在8月24 日中午,张某已经施救人员放入到瀑布半腰平台水潭中,而王某一直挂在瀑布中央。

25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关岭自治县坡贡镇政法委书记兼武装部长汪克勇。他介绍,接到驴友报警后,当地公安、消防、蓝天救援队等救援人员一直在现场展开施救。25日中午12时许,汪克勇有事离开现场。目前,汪克勇已得知两名被困人员已被救下,但确认不幸遇难,他正赶回事发现场。“没有办法,他们来冒险的,从瀑布顶端降下去。”汪克勇说。

作为滴水滩瀑布“瀑降”线路的开辟人,也是首批在滴水滩瀑布“瀑降”成功的人,贵州嗨库极限运动公司总教练李明松也赶往事发现场参与救援。

24日下午3时许,记者联系上李明松,他告诉记者,大约3个小时前,在做好了安全措施后,他深入瀑布中开展救援行动。当他艰难到达王某被困的位置时,发现其早已没了生命体征。随后他将王某身上的绳索剪断,将其放入水潭中,其他救援工作人员则在下方进行接应。记者了解到,接下来专业潜水队员将下沉到水潭将两人救出。

李明松坦言,这一次救援行动,比当年自己在滴水滩瀑布首次“瀑降”成功要更加困难。由于降雨的原因,在涨水的情况下,瀑布水流的冲击力变得十分巨大。除此之外,当他真正深入瀑布后,看到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的驴友,心里也很不是滋味。

延伸阅读:雨季瀑降十分凶险

此前,李明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正确的“瀑降”线路应是从瀑布侧面的岩壁降下。其中,在遇险者所处的这段120米瀑布中,他将线路分成了4段,每隔几十米就在岩石平台上设置了安全点,供瀑降途中进行休息。

在李明松看来,两名遇险驴友的位置处在瀑布水流中,可能没有沿岩壁下行,如此一来就会直接暴露在强劲的水流下,危险系数大大增加。

李明松说,虽然开辟了“瀑降”线路,但出于安全的考虑,他一直没有公布、推广过滴水滩瀑布“瀑降”这一项目,都是自己带队玩。七年来,他的队伍中从未发生过队员瀑降被困的情况。“普通人需要通过专业的训练,跟着专业的人去玩才可以。”他说。

贵州当地户外爱好者周元杰此前曾成功穿越过滴水滩瀑布。他在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称,瀑降又称溪降,是从国外引入的一种户外运动,在东亚地区,这项运动最早是在日本以及中国台湾等地开始流行。和其他的户外运动一样,这项运动首先要有适合开展的户外环境,要有比较大的落差,还要有干净的水源,国内主要集中在云南、四川、贵州、福建、广东以及广西等地。周元杰坦言,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在滴水滩瀑布进行瀑降都是非常大的挑战,因为这个瀑布十分凶险。当年,他和队友成功穿越滴水滩瀑布时,选择的是秋季,如果是雨季,瀑布的水流量会非常大,如果选择从瀑布之中穿过的话会十分危险。

以上就是贵州悬挂瀑布的两名驴友确认遇难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