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立春放鞭炮有什么讲究

立春放鞭炮有什么讲究

立春要防鞭炮吗 立春放鞭炮有什么讲究

不知道各位小伙伴有没有听说过立春要范鞭炮的说法,其实很多地方在立春的时候都会放鞭炮的,放鞭炮意味着一个好兆头,那么立春真的要范鞭炮吗?立春放鞭炮有什么讲究呢?大家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

立春要防鞭炮吗

立春可以放鞭炮

按照“一年之计在于春袭”的说法,讲究在春天都求个好彩头,意味开个好头,来年会有好运气,所以,民间常会在立春放鞭炮。

立春,一个让万物柔软的季节。冰封已久的大地,“嘶啦”一声,冰雪消融,春江水暖。踩在松软的土地上,周围一片勃勃生机,瞧那红的花,绿的叶,它们使出全身气力生长。

古老的过去有这样一个传说:每逢立春,人们会去土地里挖一个坑,然后把羽毛、鸡毛放在坑里,等到了某个时辰,坑里的羽毛和鸡毛会飘上来,此时最宜放鞭炮庆祝,它预祝来年的美好。

爆竹起源于先秦时期已存在的“爆祭”

先秦时期已存在的“爆祭”,是燃烧柴火以“敬神驱邪”的一种宗教行为。《周礼春官》篇所记载的“九祭”中的第三祭,即是“爆 炮祭”。“爆”,其实就是烧,但其与一般烧火不同的是燃烧时要发出声响,这是先秦时期流行的一种“用火”方式。

竹子在燃烧时,因受热会猛然炸裂而发出很大的响声,最能达到“爆”的效果,所以竹子成了当时最受欢迎的一种燃料,故“爆竹”流行开来。宋代,爆竹又衍变成了“燎竹”,宋代文人袁文的《瓮牖闲评》书中有“岁旦燎竹于庭”的记载。其对“燎竹”的注释是:“燎竹者,爆竹也。”

过年燃放爆竹盛行于唐宋时期

“爆竹”的产生原本是一种民俗现象,但其能广泛流行,据说与一个名叫李畋的唐代道士有关。《异闻录》记载,李畋“邻人仲叟为山魉所祟,畋命旦夕于庭中用竹著火爆之,鬼乃惊遁。至晓,寂然安贴”。从《异闻录》所记来看,李畋的“爆竹”仍是传统的焚烧方法,与现代的爆竹完全是两码事情。说他以小竹筒装硝,导引点燃,以硝烟驱散瘴气,不过是传说而已。

过年燃放爆竹,唐代开始盛行。唐诗中爆竹有许多描述:“乱骑残爆竹,争唾小旋风” 元稹《生春二十首》、“桃枝堪辟恶,爆竹好惊眠” 张说《岳州守岁二首》、“新历才将半纸开,小庭犹聚爆竿灰” 来鹄《早春》。

过年燃放爆竹之风到宋代更为普遍,宋代文人所记比唐代更加丰富:“城中爆竹已残更,朔吹翻江意未平” 陈与义《除夜二首》、“爆竹一声乡梦破,残灯永夜客愁新” 黄公度《乙亥岁除渔梁村》……然而,这时广泛流行的爆竹并不是用火药制成的,而是当时流行的一种“燎竹”风俗,即烧真竹子,又叫爆竿。现代乡村仍能看到的烧“岁火”现象,便是此遗俗,岁火越旺越吉祥。

“封门炮”“迎神炮”“报旺鞭”各有说法

从宋代起,中国的“爆竹文化”丰富起来,燃放更讲究,民俗目的更明确。过年,从除夕之夜起,一直到正月十五,不同日子要燃放不同的爆竹,不同日子所放爆竹的意义也各有不同。

除夕之夜,燃放的爆竹叫“封门爆竹”。放过这道爆竹后,家人不能再到外面出去行走,而是一起围着火盆守岁,等待着新年的到来。

有的地方“封门爆竹”又叫“封门炮”。过去穷,债主在大年三十都不忘上门索债,欠钱的都关门躲起来,故有“封门”一说。封门爆竹燃放后,再恶的债主都不会再上门讨债,让穷人过个安心年,此即俗话说的,“三十夜头不见面,不过十五不问钱”。

除了“封门”说外,另有“辞旧”说,王安石的“爆竹声中一岁除”就是这个意思,这也是最为广泛的象征意义。还有“迎神”说,准确地说是迎接灶神。灶神是腊月二十三小年 南方是腊月二十四过小年夜送上西天,送时也要燃放爆竹。大年三十晚上返回人间,故还要燃放。因为各种含义兼有,所以除夕之夜燃放爆竹最为集中,《会稽志》所谓“除夕爆竹相闻”,反映的就是古代这种风俗。

除了大年三十燃放爆竹,年前的“腊祭”活动还会燃放“霸王鞭”。农历腊月是各家祭祀百位神仙之际,祭祀时间或固定于腊月初八的“腊日”,或于腊月择吉日行祭。行祭时,家家都要挂上各种神像,燃起熊熊炉火,供桌上摆上供品,敲锣打鼓,燃放爆竹。“霸王鞭”,民间又称“报旺鞭”,意思是预报来年兴旺。清代蔡云在《吴歈》诗中云:“一样过年分早晚,声声听取霸王鞭。”

初一“开门炮”、初五“接路头”

到了新年,燃放爆竹的日子和理由更多了。

正月初一早上所燃放爆竹,叫“开门爆竹”,或“开门炮”。早期是为了驱恶避邪,《荆楚岁时记》所记南朝人燃放爆竹表现的就是这种诉求。后来则是为了“迎新”,表示“开门大吉”“开门有喜”。但“开门炮”的燃放更有讲究,只放三响,不像今人噼里啪啦,乱放一通。

正月初五放的爆竹叫“开市爆竹”,又叫“烧利市”。正月初五是传说中的财神爷生日,在财神的生日开门做生意,喻意“新年发财”。在这一天,古人都会早早起来“接财神”。财神民间又叫“路头神”,所以接财神又叫“接路头”。

民间信仰中的财神有多位,其中一位叫赵公明,人称“赵公元帅”,传说他双目失明,常骑着一只老虎为百姓送福送财。因眼睛不好使,听着响声走,故古人才早早起来,燃放爆竹吸引财神,谁家爆竹最响财神先到谁家,所以家家争着燃放。

古人还喜欢选择在初八开门,初八是新的一年里第一个“发日”,做生意的人当然最喜欢选择在这一天开市,把爆竹燃放得响声大大的,寓意“大发财”。

过年燃放爆竹,古人特别讲究“一响到底”,中间不能熄火或哑声,否则不是好兆头,新的一年里会遇“厄运”。因为这个讲究,古人对爆竹的质量很看重,不燃放“断头爆竹”。

放鞭炮注意事项

小孩子要在父母的看护下放鞭炮。很多小孩子图热闹喜欢放鞭炮,但是年龄太小的孩子不宜燃放,一个是因为他们来不及躲闪很危险,另外他们掌握不好火源也是比较危险的,即使是大一点的孩子也要在父母的看护下燃放,这样才安全。

远离易燃易爆物品。在燃放鞭炮的时候要远离易燃易爆物品,比如柴草堆,煤气罐等,一旦发生危险后果将不堪设想。

安全放置后再燃放。然后鞭炮的时候要将鞭炮挂起来或者放置的安全的空地上,注意周围没有人群再燃放,而不是逞能用手拿着去燃放,有一些鞭炮会在极短的时间内点爆的,用手拿着实在是太危险了。

尽量远离。然后鞭炮的时候尽量远离,不要因为好奇或者逞能而靠的太近,对于特别响的鞭炮要注意捂住耳朵保护自己的听力。

过一会再走近。鞭炮点燃之后可能会存在暂时没有爆炸的鞭炮,要过一会再走近,不要立刻走近,最好过15分钟之后再走近检查情况。

以上就是立春放鞭炮有什么讲究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