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最大淡水湖鄱阳话水位突破1998年极值

最大淡水湖鄱阳话水位突破1998年极值

鄱阳湖各水文站全线告急怎么回事 最大淡水湖鄱阳话水位突破1998年极值

连续的暴雨导致南方多省份河流水位暴涨,还有一些省份比较严重出现了洪涝灾害,作为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位于江西北部,目前鄱阳湖水位在不断上涨,为10年来最大。据最新消息报道,鄱阳湖各水文站全线告急,最大淡水湖鄱阳话水位突破1998年极值,那么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呢?下面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鄱阳湖各水文站全线告急怎么回事?

全国21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2条河流超保证水位,19条河流达到历史最高水位。昨天 12日的全国水情信息显示:长江干流的10个水文站水位超警,鄱阳湖、洞庭湖水位超警。在太湖流域,到昨天 12日,太湖水位连续第15天超过警戒水位。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昨天 12日,水利部将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国家防总也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而这其中,江西是形势尤为严峻地区之一。

哪些水文站最严重?

鄱阳湖的各水文站,全线超警,并且至少有四个水文站出现超98年历史洪水水位。

这四个水文站分别是,11日21时,鄱阳湖康山站、饶河鄱阳站水位突破1998年历史水位;12日0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超过1998年历史水位,也标志着我国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纪录以来的历史最高值;12日7时,鄱阳湖棠荫站超历史水位。12日16时,鄱阳湖湖口站水位也已经接近22.50米的保证水位。至此可以说,鄱阳湖已经全线告急。

告急的鄱阳湖影响到底有多大?

告急的鄱阳湖必将造成鄱阳湖地区水位抬高。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统计,截至11日17时,暴雨、洪水、内涝等灾害已导致鄱阳湖流域521万余人受灾,43万余人被紧急转移安置,455千公顷农作物受灾。

江西省水文局继续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消息称,当前鄱阳湖湖区已在洪峰附近高位波动,目前水位超警戒3.60米,超历史0.08米;修河永修河段已出峰回落,目前水位仍超警戒3.17米。提请南昌市,永修县城、吴城镇、虬津镇等沿河湖低洼地区及各相关管理单位和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重点关注鄱阳湖湖区及五河尾闾地区的幸福圩、高桥圩、三角联圩、九合联圩、永北联圩、马口联圩等圩堤防洪安全,加强巡查。

此前的7月12日12时,江西省水文局发布洪水红色预警时提到,受强降雨及长江中游来水共同影响,预计:7月14日8时鄱阳湖湖区将发生超警戒3.85米左右的洪水,超历史0.33米,目前水位超警戒3.47米;修河永修河段已出峰回落,目前水位仍超警戒3.38米。

另外,澎湃新闻从7月13日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13日8时,鄱阳湖及尾闾 编者注:尾闾指江河的下游末尾处地区仍有13站超警,超警幅度1.3~3.4米,其中9站超历史,超历史0.02~0.1米,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

7月13日8时星子站水位22.60米,超历史0.08米 22.52米,1998年,超警戒3.60米,湖口站水位为22.45米,低于历史0.14米 22.59米,1998年,超警戒2.95米。五河入湖流量14600秒立米,出湖流量19900秒立米,湖区通江水体面积4650平方公里,容积373亿立米。

新闻通气会消息称,预计今明两天鄱阳湖水位维持22.60米左右,超警戒3.6米,超历史0.08米。之后水位逐步缓退,未来三天,日均退水0.06~0.1米左右。

江西省应对鄱阳湖水位上涨措施

一、充分调度水库拦洪。充分发挥鄱阳湖流域干支流水库的拦蓄作用,在确保工程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下泄流量,也就是减少汇入鄱阳湖的水量,减轻鄱阳湖及长江九江段防汛压力。经过分析,自7月6日以来,经过对峡江、柘林、洪门、廖坊、江口、浯溪口等水库的调度,总的拦洪量14.67亿立方米,相应降低湖区水位10厘米左右。

二、有序启用单退圩堤分洪。对于鄱阳湖区达到进洪水位的单退圩堤必须进洪。保护面积1万亩以下的单退圩堤,在满足进洪水位的条件下,必须进洪,对于保护面积1万亩及以上的单退圩堤,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组织抢收,达到进洪条件时,有序进洪。

三、引导部分圩堤引水防洪。对于部分已经发生超标准洪水、尚未完成除险加固、防御能力明显不足的1-5万亩圩堤,为防止溃口,可采取引水入圩的办法,最大程度减小堤防内外压差,主动防御。如果鄱阳湖湖口水位达到22.5米并将持续上涨,再相机启用鄱阳湖的蓄滞洪区进行分洪。

单退圩堤是指“低水种养,高水蓄洪”,在圩堤上建设进洪和排涝设施,遇进洪水位以上洪水时分蓄洪水,遇外河 湖水位低于进洪水位时仍可进行农业生产。俗称“退人不退田”。

根据7月12日晚上的统计数据,鄱阳湖区185座单退圩堤中,已有153座进洪运用,进洪量约20亿立方米,经分析可降低鄱阳湖水位20-25厘米。

13日凌晨,江西省防指又印发了《关于全面启用单退圩堤蓄滞洪区的紧急通知》,对于还没有运用的单退圩堤,要求必须在7月13日主动开闸清堰分蓄洪水。经分析,剩下的32座单退圩堤全部启用后,还可进洪约4亿立方米,能够有效降低鄱阳湖区水位约5厘米。也就是说,鄱阳湖区185座单退圩堤全部运用,将降低湖区水位25-30厘米,有效减轻鄱阳湖及长江九江段的防洪压力。

需要指出的是,鄱阳湖暴涨后,高水位的不利影响已在鄱阳湖水系内显现。

近日,九江市德安县县域干流博阳河受鄱阳湖倒灌顶托,水位居高不下,德安县防汛形势严峻。

受鄱阳湖高水顶托和上游来水影响,修河永修站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0.15米。7月12日19时40分左右,修河三角联圩 27+700-27+800发生溃决。

在九江市都昌县,受近期连续集中强降雨的影响,再加上鄱阳湖长时间保持高水位,大沙镇龙潭圩堤坝体出现百余米长的裂缝。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以上就是最大淡水湖鄱阳话水位突破1998年极值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