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2021年社保缴费减免政策

2021年社保缴费减免政策

2021年社保缴费标准表 2021年社保缴费减免政策

对于上班族而言,每个月都是需要缴纳一定的社保的,而且随着人们风险意识的提高,对于社保问题也是非常关注,不少人都有注意到自己每个月社保缴纳的额度在变大,对于社保问题也是一直想要弄清楚明白一点,那么你知道2021年社保缴费标准表是什么吗?2021年社保缴费减免政策是什么?2021年社保缴费多少钱一年?下面就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如何确定

社会保险基数简称社保基数,是指职工在一个社保年度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它是按照职工上一年度1月至12月的所有工资性收入所得的月平均额来进行确定。

一般以上一年度本人工资收入为缴费基数。

1职工工资收入高于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00%的,以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300%为缴费基数;

2职工工资收入低于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60%的,以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

3职工工资在300%-60%之间的,按实申报。职工工资收入无法确定时,其缴费基数按当地劳动行政部门公布的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为缴费工资确定。

每年社保都会在固定的时间 3月或者7月,各地不同核定基数,根据职工上年度的月平均工资申报新的基数,需要准备工资表这些证明。

2021年社保缴费标准

1、参保人缴费工资需根据本人上年度每月平均工资收入由用人单位负责如实申报。

2、去年年广东省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 下称省平工资为5525元;佛山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 下称市平工资为5151元。

3、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资下限为2906元;上限为省平工资的300%,即:5525300%=16575元。

4、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资统一为我市2015年度在岗职工平月均工资,即5151元。

5、生育保险缴费工资下限为市平工资的75%,即:515175%=3863元;上限为市平工资的300%,即:5151300%=15453元。

6、失业保险缴费工资下限为市最低月工资标准1510元,上限为市平工资的300%,即5151300%=15453元。

7、工伤保险缴费工资下限为市平工资的60%,即:515160%=3091元;上限为市平工资的300%,即:5151300%=15453元。

2021年社保缴纳比例

1.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20%,个人缴费比例8%;

2.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10%,个人缴费比例2%;

3.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1%,个人缴费比例0.5%;

4.生育保险:单位缴费比例1%,个人缴费不缴费;

5.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比例0.5%,个人缴费不缴费。

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和养老金计算

1.在同一城市,累计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满15年,基本医疗保险20年,退休时,即按缴纳所在城市标准发放最低基本养老金,执行缴纳所在城市医疗保险标准。

2.流动工作人员,在每一城市,基本养老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均未够年限,而在所有城市的累计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满15年,基本医疗保险满20年,则按其户藉所在地标准发放基本养老金,执行户籍所在地医疗保险标准。

3.在所有城市,基本养老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缴纳均不够年限,则在退休时,按当年度所在地社保缴纳基数,一次性补足规定年限的基本养老与基本医疗。

4.根据最新的改革放案,从2015年开始,每3年延长一年退休时间,至2030年止,将我国的男性劳动者退休年龄延长至65岁,女性退休年龄延长至60岁。

15年限为最低基本养老金,缴纳年限越长则发放的越多

养老金: 退休时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首次领取时个人账户储存余额/计发月数。

2021年社保缴费减免政策

各地的减免政策统一从2021年2月开始执行,不得延后执行,终止月份按各省份具体实施办法执行。各地确定的减免政策执行月份要连续连贯,执行期限的合计月数不得突破11号文件规定的上限。

具体来说,湖北省以外的其他省份可免征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 以下简称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不超过5个月,也就是说免征政策可以执行到6月份;可减半征收大型企业等其他单位 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三项社会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征期不超过3个月,也就是说减征政策可以执行到4月份。

湖北省对各类参保单位 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可免征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也就是说免征政策可以执行到6月份。

各地的减免政策要严格界定为费款所属期的三项社会保险费,参保单位补缴减免政策实施前的欠费,预缴减免政策终止后的社会保险费,均不属于此次减免政策范围。

在减征职工医保费政策方面,采取“减、降、调、缓”4项举措:

一、“减”,即2021年2—6月,按国家规定的最长减征时限,对本市企业实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减半征收。具体来讲,本市现行包括生育保险在内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费率为10.5%,2-6月份企业按减半后5.25%的费率缴费。据测算,此项措施预计可减轻企业负担约210亿元。

二、“降”,即继续执行本市阶段性降低职工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0.5个百分点政策。在国家规定减征时限期满后,2021年7—12月,企业可继续享受阶段性降费0.5个百分点的减负政策。据测算,此项措施预计可再减轻企业负担约30亿元。

三、“调”,即此前已经发布的职工医保年度与社保缴费年度同步调整到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2021年职工医保年度从4月1日顺延3个月。医保缴费基数推迟调整3个月,也可以减少企业缴费负担约33亿元。

四、“缓”,即和人社部门一道,对符合规定的企业允许缓缴包括医疗保险费在内的社会保险费,且不收滞纳金,不影响参保职工医保待遇。

2021年社保缴费多少钱一年?

想知道自己交社保多少年,就要知道个人交社保时的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

目前我国社保缴费基数是根据当地上一年的平均工资来计算的,缴费基数最低为上一年平均工资的60%,最高缴费基数为上一年平均工资的300%。

假如某地上一年平均工资为5000元,那么最低缴费基数就是3000元,最高缴费基数是15000元。

2021年之前会存在很多公司因为种种原因不去缴纳职工社保,一是想节约成本,二是员工不愿意自掏腰包共同缴纳。

但在2021年1月1日后,社保费用将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也会加强用人单位缴纳社保的监督,强制要求每个用人单位主动为员工缴纳。

自己缴纳社保一般只能购买社保五险中的两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所有保费都需要参保人员自己承担,各个地方社保政策略有差异,缴纳比例也略有不同,通常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为28%,医疗保险缴费比例最低为4.2%。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如果医疗保险缴费比例为4.2%,那么个人医疗保险账户每月是没有资金划入的,也就是参保人员不能使用社保卡在药店买药消费。

社保的缴费基数从60%到300%共有五个缴费档次,参保人员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缴费基数。

例如某地区的社会平均工资为4000元,按照最低缴费基数来缴纳社保,参保人员每月至少需要保费4000*60%* 28%+4.2%=772.8元,那么一年需要的社保费用就是9273.6元。

如果参保人员选择的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每年需缴费金额从100元到几千元不等,不过退休时领取的养老金也比较低,大家要谨慎选择。

社保交满15年,每月领多少钱

影响养老金的两个因素:基础养老金金额和个人账户养老金金额。

每个月个人账户养老金金额=账户额度/计发月数139,退休年龄是50周岁为195,55周岁是170,60周岁是139。也就是说退休的越迟,领取越多。

基础养老金= 当地上一年在职员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工资/2*缴费年限*1%,本人指数化月平均工资=上年度平均工资*缴费比例。

若退休年龄是60周岁,上年度平均工资是5000元,每年缴纳养老金金额是4000元,那么15年社保一共缴纳了60000元的养老保险。

那么,每月个人账户养老金就是账户额度/计发月数139,462元;每月基础养老金330元。

每个月领取养老金=462+330=792元。

因此,假设当地上年度月均工资是5000元,缴纳15年,每年4000元钱养老保险,退休后每个月可以领取到792元养老保险金。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以上就是2021年社保缴费减免政策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