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2021春节高铁票好抢吗

2021春节高铁票好抢吗

2021春节高铁票可以提前多久预定 2021春节高铁票好抢吗

每年春节的火车票就非常的难买,基本上就是靠秒杀,抢票也是很难的,大家都想着过年快点回家过个好年,很多的时候等你想起来要买票的时候,可能已经早就被买完了,那火车票是可以预定的吗?可以提前多久预定呢?春节抢火车票有什么攻略呢?

对于抢票,重要的时间节点一定要牢记。根据春节放假的安排,放假日期为1月24日-1月30日。出行的高峰期一般就是在年前的两三天,也就是1月22日、23日为出行高峰期。节后返程的高峰期将会是初六、初七、初八这几天,也就是1月29日、30日、31日为节后第一波返程高峰。

按照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的规定。2021年1月10日将迎春运首日,12月12日 星期四旅客可以购买春运首日的火车票。

火车票放票时间大约有5个时间段,分别是9时—9时30分,11时30分,13时—13时30分,14时—14时30分,16时30分。其中16时30分是售票的高峰期,多数车次会在这个时间点进行放票。特别需要注意的就是在放票的半分钟内是成功率最高的哦,如果说第一时间没有抢到票的话,还是有一些时间可以捡漏的。

45分钟后,第一波的人没有及时付款,这些车票会重新进行发售。还有就是一人抢了多天的票,在开车前的15天也是退票的高峰期,这个时间段也可以每天试试,说不定就能买到票。有一些软件也是会实时的更新车票的剩余量,通过软件每天挂在上面,这个时候也是可以去看看的。

购票途径主要有五种,包括:拨打电话95105105 外地订票需加拨出发地区号,登录中国铁路12306网站 www.12306@www.66152.com,登陆12306手机APP,火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及火车站自动售票机。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目前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开车前30天,但火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和自助售票机的预售期为开车前28天 延后2天,预售期的天数都包含当日。

2021年春运与以往不同的一大变化就是火车票进入无纸化时代,实行电子客票,就是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相分离。依据有关法律条文规定,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推进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样化,报销凭证逐步电子化。乘客若选择使用电子客票,在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APP购票后,不再需要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通过“刷手机”或“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抢票攻略:

1、注意放票时间

12306网站和电话购票开放时间都是早上6点至晚上11点,因此旅客需要关注车票开售时间,第一时间抢票,买到的可能性会更大。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的购票预售期为28天,窗口购票的时间也需依次向后顺延2日。

2、做好支付准备

网购车票时一定要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如超过30分钟未支付,车票将自动取消。因此在抢票前,旅客需要提前做好网上支付的准备。

3、用好“候补购票”功能

第一时间没有抢到票也不要着急。铁路部门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上推出了“候补购票”功能。每个人可以预约两个时段的4张车票进行候补购票,不用盯着手机,只要有人退票或有余票放出,系统会自动按照排队顺序购入。

4、抓住“捡漏”时间点

根据往年经验,开车前15天是退票的高峰期,其次是在开车前1至2天,这时有的旅客会因行程变化而退票。尤其是晚上10时至11时期间,更是旅客退票的高峰时段。

此外,临开车前,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旅客也可随时关注。

5、不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购票

铁路部门提醒,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避免因代购方冒用他人信息导致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改签,影响出行。

以上就是2021春节高铁票好抢吗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