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国药新冠疫苗预约暂停原因

国药新冠疫苗预约暂停原因

国药新冠疫苗开放预约消息不实 国药新冠疫苗预约暂停原因

疫情爆发以来大家对于新冠疫苗的面世都是非常的关注,昨天一则关于新冠疫苗的报道出现在大家眼前,报道称国药集团新冠疫苗北京、武汉两地开放预约接种。消息一出网友纷纷进行疫苗预约。而就在今天媒体报道国药新冠疫苗开放预约消息不实,这是怎么回事呢?国药新冠疫苗预约为什么被暂停呢?下面就跟有图有真相小编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国药新冠疫苗开放预约消息不实

12日晚,一则“国药新冠疫苗预约意向调查”的消息刷爆朋友圈。

国药集团内部人士在社交媒体转发消息称,国药集团新冠疫苗已在北京和武汉两地开展预约接种。具体可通过“国药集团官网”或扫描国药集团提供的二维码进行预约,预约者可在约两周后收到通知,并到指定地点注射。

提交个人信息后,页面显示目前已有9万余人填写此意向调查。

10月13日,据网友表示,在国药集团和中国生物官网,并未发现与新冠疫苗预约的相关信息与二维码。截至目前, 内部人士朋友圈消息已删除,对方表示:“自己也是转发,现在 预约不行了”,具体原因未透露。

截至10月14日上午10点,国药官网一直没有看到新冠肺炎疫苗预约报名通道;记者随后根据新闻提供的二维码扫码进入,提示:正在系统维修;而小程序已经搜索不到,以上方法均无法预约。记者最后拨打了国药官网电话和114查询电话都无法接通。

报道中提到的小程序出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生物展台上。记者了解到,中国生物推出这款小程序的目的是了解公众的新冠疫苗接种意愿,此前已有接近40万人表示“愿意接种”,有逾7万人进行了接种报名。但是,记者目前发现微信上已查无此小程序。

或超出紧急使用范围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旗下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 以下简称“武汉所”的两款新冠灭活疫苗是国内进展最快的新冠疫苗,所以一直备受留学生群体关注。中国生物官方微博每一条关于新冠疫苗的微博评论里,都能看到留学生留言表示申请接种新冠疫苗。

6月16日和28日武汉所和北京所分别揭盲1/2期临床试验数据,同时宣布新冠疫苗3期临床试验已经获准在阿联酋,这是全球首个进入3期临床的新冠疫苗。

目前,中国生物新冠疫苗3期临床试验正在阿联酋、巴林、秘鲁、摩洛哥、阿根廷等10个国家开展,进展顺利。

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还透露,综合来看,中国生物的新冠灭活疫苗所产生的抗体能提供1-3年的保护。

根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中心官微消息,中国生物的新冠灭活疫苗在7月22日正式启动紧急使用。

中国生物法律顾问周颂介绍,新冠灭活疫苗的紧急使用面向的都是高风险暴露人群,比如救治新冠感染者的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去往疫情高风险国家的外交人员、外派员工,中资企业“一带一路”建设人员等等。

目前中国生物的新冠疫苗已经紧急接种了数十万人次,无一例明显不良反应,无一人感染;其中打完疫苗之后去海外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数万人,截至目前实现了零感染。

但和紧急使用不同的是,此次预约接种页面上显示,除了医护人员和疾控人员、海关边检人员、涉外工作群体、城市生活保障人员、一线防控人员等重点保障人群以外,留学生以及其他人群同样可以选择预约接种。

虽然消息指出,中国生物会有限选择近期要出国的留学生进行接种,但从理论上来说,所有人群都可以申请预约接种该款新冠疫苗。

不过发布该消息的国药集团内部人士已经将此消息删除,并且表示自己的朋友圈也是转发的,“后来人家说现在不行了”,原因暂时不清楚。

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律师艾清10月13日对时代财经表示,常规疫苗需要通过3期临床试验,才会向所有人群开放,但根据《疫苗管理法》规定,当出现特别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可以由国家卫健委提出紧急使用疫苗的申请,由国家药监局组织专家论证并同意,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一定范围、一定时限内紧急使用疫苗。疫苗紧急使用的人群是在医务人员、防疫人员、边检人员以及保障城市基本运行人员等特殊人群。

艾清指出,即使国药新冠疫苗目前仅在北京、武汉两地进行试点,不算向全体人群开放,但根据允许预约人群来看,仍然是超出了疫苗紧急使用范围。

国药新冠疫苗预约什么时候开始?

在9月25日的国新办吹风会上,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表示: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已有11个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其中3个灭活疫苗和1个腺病毒载体疫苗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其他重组蛋白疫苗、mRNA疫苗和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正在抓紧开展Ⅰ/Ⅱ期临床试验。4个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疫苗目前进展顺利。

对于疫苗何时能够上市,惠及老百姓。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负责人杨胜曾表示:疫苗上市前需要完成临床前研究,Ⅰ期、Ⅱ期临床研究,并要通过Ⅲ期临床试验证明,证明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达到设定的标准。此外,还要完成商业规模验证,证明拟上市疫苗可接受的安全性,明确的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

9月24日,在第十三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表示,新冠灭活疫苗目前试验进展好于预期,快于预期,离最后成功还差“一公里”,2021年年底有望上市。

对于新冠疫苗的诞生,大家的期待都是尽快上市,但是也要耐下心思等待,经过一系列安全与疗效的论证试验之后才可注射。此次疫苗预约不管是“小范围”还是即将开放的政策,目前来看,还不是所有人都能进行预约,对于新冠疫苗,我们期待但不要盲从。

延伸阅读:留学生接种意愿不一

面对第二波疫情的反扑,即将返校的留学生成了对新冠疫苗接种意愿最为迫切的群体。

早在9月,就有消息传出,国药集团向留学生群体开放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服务,预约小程序于中国国际服贸会上展出。

根据网络流传的截图,有留学生表示在预约成功后收到了中国生物发来的短信,要求携带机票、有效签证和境外院校录取通知书等证件前往中国生物旗下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进行现场身份检验和告知、接种,并且要求留学生加入相关微信群接收接种通知信息。

面对新冠疫苗开放接种的消息,留学生态度不一。

受到疫情影响,在美国留学的贾明 化名自今年3月份起就在国内上网课,他告诉时代财经,与在校内正常上课比起来,网课还是存在诸多不便。“主要是有问题没法立刻问老师,还有就是有些线下的讨论课没法进行,这个区别比较大,时差也让国内的留学生没法实时上课。”他说。

在听说新冠疫苗面向留学生群体开放接种后,虽然对于新冠疫苗的保护作用有所担心,但贾明仍然表示,如果2021年内可以回学校的话,他会选择预约接种。

“听说病毒有变异,不知道现在的疫苗能预防哪几种病毒。但总比没有好,毕竟开放预约说明还是有预防效果。我现在最想了解的主要还是疫苗有效时间和预防的病毒种类,以及副作用之类的信息。”贾明表示。

而在韩国上学的留学生陆子晴 化名则表示,暂时不会选择接种新冠疫苗。“我要过完年才回去上学,现在在家里待得好好的,不想去挨一针。”

周涛是一名澳大利亚留学生的家长,她同样表示,考虑到回国再返校可能会很麻烦,所以不会选择让孩子回国接种新冠疫苗。

香港大学病毒学专家金冬雁10月13日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指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病毒变异会影响疫苗效果,大多数病毒学家都认为同一款疫苗可以保护所有不同毒株。“至于保护期确实是一个问题,疫苗的安全性也仍有不确定性。留学生要不要打疫苗,见仁见智。”金冬雁说。

而前上海疾控中心资深疫苗专家陶黎纳10月13日则对时代财经表示,新冠病毒要是变异,所有的疫苗都需要升级。

以上就是国药新冠疫苗预约暂停原因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