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昆山世硕发证件扔地上让员工捡

昆山世硕发证件扔地上让员工捡

昆山世硕称大量员工辞职不实 昆山世硕发证件扔地上让员工捡

最近昆山电子厂扔员工证件事件在网络上的舆论不断放大,视频中工作人员神情轻蔑的仍证件更是激发激起网友众怒,而在各类热议中也引发了各类谣言,比如该公司当天招聘3000人走了2900人,对此昆山世硕称大量员工辞职不实,并说每天都有人走,每天都有人进。那么对于昆山世硕发证件扔地上让员工捡事件大家有什么看法呢?

昆山世硕称大量员工辞职不实

昆山世硕事件发酵后更多不明来源视频出现,并称“报应来了”、“昆山电子厂扔证后员工离职:3000人走2900,生产线瘫痪”。

然而,一家上千员工的电子厂,真能在两天内让几乎所有员工离职吗?记者以求职者身份询问了两位世硕电子招工人员,他们皆表示,厂内招聘情况正常,大量员工离职属谣言。其中一位自称在世硕电子工作了4年的招工人员表示,这里“每天都有人走,每天都有人进”。

昆山开发区内有大量电子制造业工厂,包括立讯精密,富士康等知名代工厂都在此设厂。世硕电子的母公司是和硕集团,而和硕是列于富士康之后的苹果第二大代工厂,也被外界称作“富士康的劲敌”。和硕集团2008年从母公司华硕 其电脑品牌是ASUS华硕电脑分离出来,专注于代工业务,既生产华硕品牌笔记本,也生产苹果iPhone等产品。

近一两个月正值电子厂生产旺季,招聘需求旺盛。主要由于疫情好转,消费需求回升,各厂商也开始密集发布新品。另外,苹果新品发布会即将公布,而苹果的订单,某种程度上是制造业的晴雨表。

旺季,意味着订单量大,现有工人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工厂需要招聘大量临时工。各个工厂都在提升工资待遇以招聘更多工人,以河南港区富士康为例,大约8月开始,有劳务公司向打工者开出了高价“返费”,一路从6000元左右涨到了超1万元。

返费,是指工厂为保证工人在一定时间内稳定工作而开出的奖励,可以理解为工厂给临时工人的额外奖金。例如,打卡满55天、75天就能拿到返费,而中途离职就全部泡汤。

此次“身份证事件”突然点燃了众怒,反映出了底层务工者长期以来低话语权、低自尊的境况,同时也暴露出工厂在招聘大量临时工后出现的管理乱象。

工厂的用人高峰期同时也是离职高峰期,员工流动性极大。根据时代财经9月6日的报道,一位世硕电子老员工表示:一般人吃不消,干几天就提桶跑路了,派遣工三个月还不见得能转正。“ 想拿到返费,最起码得坚持100多天。”

关于“大量员工离职”一说,对方回应“只是网上传言而已”,问及工厂具体情况,对方表示“我不清楚”。

昆山世硕发证件扔地上让员工捡

9月5日,江苏昆山一电子公司,管理人员在新人培训发放员工证件时,随手将证件扔在地上,员工想要拿证件,就必须在管理人员面前弯腰去捡。

在视频中可以看到,3名管理人员年纪并不大,但是却神情轻蔑,其中一人还把上衣捋上去一截。三人面前放了一张桌子,桌子上放了新员工的证件,这三人需要把证件发到他们手中。三人本可以将证件发到员工手中,再不济也可以放在桌子上排好让人来拿。

可是中间的那名男子在发证件时,却将证件像垃圾一样扔在地上,动作是像飞卡牌的那种姿势,非常轻蔑。卡牌被飞得到处都是,被叫到名字的员工上前来蹲在地上,在三个高高在上的管理人员面前蹲下寻找自己的证件。找证件需要不少的时间,很快便有很多人蹲在三人面前。

不少员工看到这一幕都非常气愤,他们感到不受尊重。这一事件被曝光之后,很快引发网友热议,很多网友都感到非常气愤。

据悉,这个电子厂是世硕电子 昆山有限公司。事情引发热议后,该公司称:因招工旺季场地受到限制,现场管理做得不到位,将对培训管理人员进行教导。

9月5日晚,世硕电子发布了道歉声明:

对于我司新人培训单位,因招工旺季场地受限,现场管理不到位,工作人员以不当的方式发放员工证件,致使新人不受到尊重,我司深表震惊与遗憾,因此事造成社会大众不良观感及负面影响,在此表达万分歉意!

针对此事,我公司立即调查并作出以下承诺:1.单位管理人员失职,主管率团队向员工致歉,请求对于管理失当的谅解;2.重新审视及完善培训人员的管理及教导,把关爱员工的理念贯穿始终;3.加强主管现场巡视与监督;4.当事员工不当作为,依厂规处理。

怎么看待昆山世硕发证件扔地上让员工捡事件?

看到道歉声明,很多人脑子里都升起了一个小问号,“场地受限制”这个理由怎么好意思说出来的,难道递到员工手上需要很大的场地吗?

现场管理不到位,指的是让那些拍摄了视频的员工将视频删掉吗?三名涉事人员,仅仅只是加强管理吗?

很显然,这样发证件并非是第一次了,这家公司简直就是在“睁眼说瞎话”了,然而这家企业财大气粗,似乎有这个“混淆视听”的底气。

世硕电子厂的总公司是华硕集团,在世界五百强中排名259,是全球五大笔记本生厂商之一,去年产值高达670亿美元,进出口额排在昆山第二名。这是一家台资企业。

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些台资企业主管人力资源部的台干,对大陆人有敌意有偏见,带领大陆的基层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践踏普通员工的尊严,动不动就罚款,这在台企是比较常见的现象。

不管是哪里的企业,我想说的是,员工才是一个企业的根本,员工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报酬,而你们凭借员工的劳动获得高昂的剩余价值,没有谁比谁高人一等。

打工仔、打工妹想要挣钱,但也要有尊严。据传,现在正值招工高峰期,这些打工族们去哪不是打工,何必去你们那里受辱呢?

以上就是昆山世硕发证件扔地上让员工捡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