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派议员是什么意思

派议员是什么意思

香港多名反对派议员被捕 派议员是什么意思

据最新消息报道香港多名反对派议员被捕,据了解香港立法会反对派议员胡志伟、尹兆坚及黄碧云于今早被警方拘捕,其原因是因为涉及立法会特权条例,那么这个派议员是什么意思,为何会要反对呢,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香港多名反对派议员被捕

据香港“星岛网”刚刚消息,香港立法会反对派议员胡志伟、尹兆坚及黄碧云今 1日早被警方拘捕,据悉涉及立法会特权条例。

据香港“星岛网”报道,香港反对派政党民主党今早在社交网站称,“胡志伟、尹兆坚、黄碧云被警察上门拘捕,据悉涉及立法会特权条例及今年5月8日内会事件。”

此前报道:乱港分子陈志全、朱凯迪被拘捕

据港媒刚刚消息,前香港立法会议员、乱港分子陈志全、朱凯迪今 1日早被捕。港媒称疑与今年5月8日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主持的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会议有关。

据香港“东网”“星岛网”报道,陈志全早上在社交网站脸书账户先后发帖,今早7时32分的帖文称“陈志全大约7时被拘捕,被告三条罪,有关立法会特权条例,5月8日内会事件。现在去北角警署。”早上7时37分又发一帖,称“被拘捕”。

朱凯迪的脸书则由小编代发,今早7时30分的帖文称“今晨7时多被警察上门拘捕,声称与5月8日,由李慧琼越权主持的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会议有关。”

截至目前,包括香港前立法会议员陈志全、朱凯廸,以及议员胡志伟、尹兆坚、黄碧云及张超雄等6人今 1日早被捕。另外,消息称工党主席郭永健亦同被拘捕,据悉上述各人均涉及今年5月8日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事件,涉嫌“触犯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法中藐视罪及干预罪”。

派议员是什么意思

建制派指拥护或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现有建制及中央政府的政党和爱国人士。亲建制派简称建制派,是香港的政治派系,主要以爱国爱港的政治团体为主,包括民建联、自由党、新民党、经民联、工联会、劳联等。

建制派发展历史:香港回归后,在董建华管治下,亲建制派如自由党田北俊、民建联曾钰成、工联会郑耀棠等,皆委任为行政会议成员。

建制派凭藉功能组别,纵使直选议席不及泛民主派,取得立法会控制权。

2003年七一游行,超过五十万名香港市民上街反对二十三条立法以及各种市民认为的施政失误,时任自由党主席田北俊辞去行政会议成员以反对立法,其后工商界功能组别议员跟随自由党改变立场,在失去立法会多数支持下,政府最终撤回方案,而自由党在2004年香港立法会选举中成功取回直选议席。

七一游行后,民建联在2003年香港区议会选举惨败,但在2004年香港立法会选举取得10席,2007年香港区议会选举中,共得117席大胜,民建联从此坐大,成为建制派第一大党。

因民建联主席马力逝世而出缺的2007年港岛区补选由因推销二十三条而下台的前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对撼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

虽然叶刘淑仪落败,但她在2008年香港立法会选举中成功当选。2008年立法会选举,建制派直选减少一席,但凭功能组别继续控制议会。

2011年,叶刘淑仪与史泰祖及田北辰创立新民党,以中产及专业界别选民为对象。近年来,愈来愈多“独立”的建制派人士参选立法会,但被指获中联办支持。

2011年香港区议会选举,建制派“大获全胜”,全取十八区议会的控制权。

2012年香港立法会选举,虽然总得票仍不及泛民主派,但直选议席比例由11:19变为17:18,取得五个新增地方直选议席,连同大幅占优的传统功能组别议席,维持对议会的控制权。

反对派议员为“独”师喊冤

大家还记不记得,前段时间香港九龙塘宣道小学一名“黄师”被取消注册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今天 10月28日,又有反对派出来翻旧账了!

民主党黄碧云今日在立法会大会提出口头质询,表示有指学校内部调查结论,没发现这名教师有计划地散播港独信息,他播放的影片也同时涵盖正反意见,为何教育局的调查得出相反结论,又质疑杨润雄不知何谓学术自由。

杨润雄回应表示,教育局一直以审慎、合理及合法方式处理教师涉嫌失德个案,不一定全部接纳学校调查报告的结论,如教育局不作任何分析或专业判断,相信社会人士亦不会接受。

至于被取消注册的教师已按《教育条例》提出上诉,届时可在上诉委员会中作口头申辩,现阶段不宜就个案细节作回应。

杨润雄表示,取消这位老师的资格是因为他涉嫌严重专业失德、教材教案有计划地散播“港独”信息,这跟“学术自由”八竿子打不到一起。

“港独”明显违反《基本法》及一国两制,教师教学必须符合法治原则,提供正确的知识概念,引导学生明辨是非,绝不应借“学术自由”或“多角度思考”名目,向学生散播不正确的价值观甚至违法意识。

他形容港独“不是一个可以探讨的问题”,如学生有不明白,教师有责任作出解释,但必须说明港独不符基本法及宪法,实际上也不可行,强调该宗个案跟言论自由及学术自由完全无关。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派议员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