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任意对中国在美留学生进行滋扰盘查

任意对中国在美留学生进行滋扰盘查

近300名留美人员遭美方滋扰盘查 任意对中国在美留学生进行滋扰盘查

前段时间美国用莫须有的罪名对我国留学生进行滋扰盘查,并且将他们的手机、电脑等物品进行扣留,这严重侵犯了我国留学生的合法权益,根据最新的消息报道,近300名留美人员遭美方滋扰盘查,这些行为无疑是揭露了美国所谓保护人权的虚伪面纱,也让国际再次见识到美国的无耻行径。接下来,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近300名留美人员遭美方滋扰盘查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21日下午,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你此前在记者会上表示,美方近来肆意监控、滋扰、盘查和逮捕在美中国留学人员,扣押中国公民的电子设备等,能否进一步透露细节和数据?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动用司法力量,任意对中国在美留学生进行滋扰盘查,甚至捏造罪名进行抓捕和起诉。多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机场离境时受到美执法人员长时间滋扰,他们的手机、电脑等物品被任意检查甚至被扣留。仅今年5月至9月初,就有近300名中国留学人员在搭乘临时航班离开机场时被美方滋扰盘查。

发言人指出,美方上述行为充分暴露了其所谓保护人权的虚假面目,严重侵害中国在美留学人员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中美正常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我们已向美方多次提出严正交涉,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停止针对中国留学人员的歧视性行为。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中国留学生在美机场遭无理盘查:他们认为我是来窃取技术的

近日美国政府在美国机场加强了对中国留学生处境检查。据当时情况表示,美国机场检查人员以防止中国留学生窃取美国技术为理由,对中国留学生进行详细的盘查,更过分的是竟然直接扣押了留学生的电子设备,例如电脑、游戏机等。

近日,已经有大批留学生返华被盘问,其中一位赴美留学生张凯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他按照往常一样去登机口做登记检查,可是意想不到的是有两名持枪美国警官对他进行了盘问。

“在他们盘问的过程中仿佛已经认定‘我就是来窃取技术的’,还有一名警官直接打开了我的电子设备进行检查。”在这一系列的盘问检查中,张凯斯本人称感觉自己的隐私遭到了别人的侵犯,并且遭到了人身攻击。

张斯凯对于美国警官怀疑自己窃取美国技术的说法感到荒谬,如果他自己有窃取美国技术的意图,在这个互联网发达的时代,可直接利用云储存的方式带回国,何必冒着被警方发现的风险利用电脑带回国。

从张斯凯的言语中透露出了对美国政府的盘问行为感到非常反感。张斯凯还表示要告诉身边的朋友,以后尽量不要去美国发展,虽然他本身在美国的学习工作生活给他留下了不少回忆,但是通过此事已经让他对美国感到非常失望。

今年6月,美国务卿蓬佩奥就曾污蔑中国留学人员,表示美国政府虽然重视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国际人员带给美国的贡献,但是绝对不会允许中国从美国窃取技术和知识产权用于中国的军事目的。

据相关数据统计,美国对中国出入境公民的检查频率与上一年相比提高了66%,而其他国家的提高了23%。就目前情况带看,美国对于中国的出入境公民非常重视,也从中透露出了美国政府对中国的质疑,美国认为中国的科技水平迅速发展很有可能是通过窃取美国技术得来的。

8月31日,中方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以莫须有的罪名,动用司法力量,任意对中国在美留学生进行滋扰盘查,甚至捏造罪名进行抓捕和起诉。多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机场离境时受到美执法人员长时间滋扰,他们的手机、电脑等物品被任意检查甚至被扣留。美方上述恶行严重侵害中国在美留学人员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中美正常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不要编造借口为自己开脱,停止对中国留学人员的歧视性行为。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中国学者讲述回国遭美方恶意滋扰经历

上个月,中国公民王先生 化名完成了在美国的访问学者行程,准备搭乘中国大使馆专门为留学人员和访问学者安排的临时航班回国,但在机场却遭到了美方的恶意滋扰。王先生回忆说,当时他刚完成安检进入候机厅,突然来了几个自称是“美国国土安全部门人员”的人,将他带到了一个小房间,进行了足足两个小时的盘问。

本来我还以为可能就很简单的核对身份,没想到这一调查,足足问了两个小时的问题,一开始还要走了我的电子产品,说马上要检查我这个电脑和手机的内容。还直接来索要密码,我当时就很不乐意,但是他们说这是美国法律所赋予他们的权力,我必须要提供,否则他们拿回到他们的实验室会暴力破解,所以我被迫说出了我的密码。

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美方人员对王先生的各种信息进行了详细的盘问,包括在美期间的一切行踪及活动,但并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的地方,最终只能让王先生离开。

最后他们终于让我走了,但是我说那把我的电子产品应该归还给我,他们却拒绝了,说他们要继续扣着我的电子产品。而且同时他们收了我随身携带的东西,还把我一个专门存放数据的移动硬盘,我没有主动交给他们,但是也被他们给翻出来,说这些电子产品他们还要带回去进一步检查。如果没有问题会寄还给我。由于时间已经很紧了,已经开始登机了,所以我也没有办法再跟他们争执。

王先生表示,美方的行为对他造成了阴影。而且,因为硬盘被没收,他在访学期间的许多研究数据也都因此丢失,他无法理解美方的所作所为。据了解,王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

以上就是任意对中国在美留学生进行滋扰盘查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