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化石是怎么形成的

化石是怎么形成的

南非发现200万年头骨化石 化石是怎么形成的

根据新闻最新报道,南非发现200万年前头骨化石,据悉这块头骨来自罗白氏傍人,这块头骨将为人类进化提供更多可以研究的内容,那么南非发现200万年前头骨化石具体是怎么回事呢?下面大家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

南非发现200万年前头骨化石

根据新闻最新报道,南非发现200万年前头骨化石,据悉这块头骨来自罗白氏傍人,这块头骨将为人类进化提供更多可以研究的内容,那么南非发现200万年前头骨化石具体是怎么回事呢?下面大家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 BBC中文网报道,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称,在南非发现的一个200万年前的头骨,为人类进化提供了更多信息。

据报道,这块头骨来自罗百氏傍人,罗百氏傍人是直立人的近亲,而直立人被认为是现代人类的直系祖先。这两个物种生活在同一时期,但罗百氏傍人灭绝得更早。

研究团队称,新发现令人兴奋。“大部分化石都是零散的一颗牙齿,所以能发现这样的化石非常罕见,也非常幸运,”博士利斯 Angeline Leece表示。

2021年,墨尔本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北部德里默伦 Drimolen考古遗址,发现了这块头骨碎片。2015年,在该地几米外,曾发现一块儿童直立人头骨。

然后,考古学家们在过去几年对化石进行了拼凑和分析。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2021年11月10日的《自然生态与进化》杂志上。

研究人员马丁 Jesse Martin表示,处理化石碎片就像处理“湿纸板”,并说他用塑料吸管吸掉了最后一点污垢。

报道称,三种早期人类据称同时生活在南非,并且相互竞争。马丁表示,就这点而言,头骨的发现,是人类谱系内“微进化”的一个罕见例子。

罗百氏傍人牙齿大、脑部小,不同于直立人的大脑小齿。据信前者主要是吃硬的植物,比如块茎和树皮。利斯说,随着时间推移,罗百氏傍人很可能进化到,在咬和咀嚼食物时,能够发出并承受更大的力量。科学家称,气候变化导致环境更潮湿,可能减少了罗百氏傍人的食物供应。

同时,牙齿较小的直立人更有可能同时吃植物和肉。“这两个截然不同的物种,代表了不同的进化实践”,利斯说,“虽然我们是最终‘胜出’的谱系,但200万年前的化石纪录表明,在陆地上,罗百氏傍人比直立人要常见得多。”

化石是什么

化石就是生活在遥远的过去的生物的遗体或遗迹变成的石头。在漫长的地质年代里,地球上曾经生活过无数的生物,这些生物死亡后的遗体或是生活时遗留下来的痕迹,许多都被当时的泥沙掩埋起来。在随后的岁月中,这些生物遗体中的有机质分解殆尽,坚硬的部分如外壳、骨骼、枝叶等与包围在周围的沉积物一起经过石化变成了石头,但是它们原来的形态、结构 甚至一些细微的内部构造依然保留着;同样,那些生物生活时留下的痕迹也可以这样保留下来。

我们把这些石化了的生物遗体、遗迹就称为化石。从化石中可以看到古代动物、植物的样子,从而可以推断出古代动物、植物的生活情况和生活环境,可以推断出埋藏化石的地层形成的年代和经历的变化,可以看到生物从古到今的变化等等。

化石是怎么形成的

其实有很长一段时间,化石作用被认定是单纯的“石化”,后来人类才逐渐了解化石形成的原理。这是一种非常复杂的过程,是生物、物理、化学三种现象的结合。而化石的形成,需要一些特殊条件:第一,死去的有机体被迅速埋在沙土、淤泥或河泥中而没有分解。

海底和湖底是非常有利的环境,草原和沙漠也不错。其次,此生物不曾腐坏,而由矿物逐渐取代该生物体的有机物质。最后,化石若要保存几百万年不变,必须在石化后,不再经历任何地质变动。

化石怎么保存

1、实体化石:经过石化作用保存下自来的全部或一部分生物遗体化石,人们熟悉的恐龙骨架和猛犸象牙齿就属于实体化石。

2、模铸化石:岩层中保存下来的生物遗体的印模和铸型。在奇石市场上常见的狼鳍鱼化石就属此类。

3、遗迹化石:保存在岩层中的古生物活动留下的痕迹和遗物,例如恐龙蛋、恐龙脚印和粪便。

4、化学化石:地史时期的生物有机质软体部分虽然遭到破坏,但分解后的有机成分仍残留在地层中,有些可以形成重要的矿产资源,例如煤、石油、天然气。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消息!

以上就是化石是怎么形成的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