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青海调查矿区问题

青海调查矿区问题

青海调查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问题 青海调查矿区问题

木里煤田是青海最大的煤矿区,也是青海唯一的焦煤资源整装勘查区域,但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存在非法开采的行为,此消息出来后,青海相关负责人也前往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进行调查,经过多方调查证实后发现,某家私营企业在14年期间涉嫌无证非法采煤2600多万吨,获利超百亿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还不清楚的盆友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哦~

青海调查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问题

8月4日,新京报记者从青海省生态环境厅督察办获悉,针对媒体报道青海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存在非法开采一事,督察办相关负责人已前往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进行核查。

8月4日,有媒体报道称,青海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存在非法开采,使当地生态环境面临破坏。报道中提到,在矿区非法开采的公司为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其公司董事长马少伟号称青海“隐形首富”,14年来盘踞木里矿区聚乎更煤矿,涉嫌无证非法采煤2600多万吨,获利超百亿元。

4日下午,青海省生态环境厅督察办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今日上午,督察办就此事紧急召开了会议,会后督察办主任、副主任已前往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现场,对非法开采的情况进行核查。

公开资料显示,海拔4200米的木里矿区聚乎更煤田,地处青海省天峻县,紧邻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是祁连山赋煤带的资源聚集区,为青海唯一的焦煤资源富集地。木里煤田由四个矿区组成,聚乎更煤田由七块井田组成,聚乎更一井田是其中面积最大、储量最多的井田,焦煤储量近4亿吨。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三年前被中央通报,声势和力度空前的问责风暴,开启了祁连山史上最大规模的生态保卫战。

《经济参考报》记者持续两年多的跟踪调查发现,通报追责高压之下,祁连山生态保护总体取得成效,但南麓腹地的青海省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非法开采并未根绝。大规模、破坏性的煤矿露天非法开采,正给这片原生态的高寒草原湿地增加新的巨大创伤,黄河上游源头、青海湖和祁连山水源涵养地局部生态面临破坏。

记者多方调查证实,制造这一区域生态灾难的,是一家名为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兴青公司”的私营企业。兴青公司董事长马少伟号称青海“隐形首富”,14年来盘踞木里矿区聚乎更煤矿,涉嫌无证非法采煤2600多万吨,获利超百亿元。

木里煤田概况

木里煤田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交界处的大通河上游盆地中,横跨海西、海北两州,主要部分江仓河以西位于天峻县木里乡,由江仓区、聚乎更区、弧山区、哆嗦贡玛区组成,距省会西宁市约450公里,是青海省惟一的焦煤资源整装勘查区域。矿区总体规划范围内现有资源储量35.4亿吨,是青海省最大的煤矿区,其煤炭资源储量占全省总资源储量的8%。矿区划分8个井田6个勘查区,建设规模810万吨每年。预计到“十二五”末,煤炭产量可望达到2000万吨,煤化工生产能力达到1200万吨。

木里煤田矿区聚乎更矿区现有开采井田3家,分别为聚乎更三号井、聚乎更四号井和聚乎更五号井;江仓矿区开采井田4家,分别为江仓一号井、二号井、四号井和五号井。

“破坏性”开采暗藏巨大生态“黑洞”

木里煤田储藏我国稀有煤种优质焦煤,该焦煤发热量通常在6600大卡以上,是不可或缺的炼焦用煤。青海人形容这里的煤炭品质好到“用一张纸都能点燃”。

聚乎更矿区一井田煤矿勘察报告显示,其下一层煤层平均厚度17.24米,下二层煤层平均厚度11.41米。按照矿产资源法律法规和煤炭工业技术规范,露天煤矿煤层厚度超过6米的,回采率须达到90%。

相关煤炭开采专家对记者说,为了追求效益尽快最大化,兴青公司开采只吃“白菜心”,仅采特厚煤层这一层,薄煤层、地质构造比较复杂的煤层基本上弃之不采,回采率不足15%。

对此,业内人士痛惜地称为“采一吨扔五吨”,如此采富弃贫、采厚弃薄、采易弃难,导致优质煤炭资源在兴青公司挑肥拣瘦的开采过程中,被白白扔掉80%。聚乎更一井田5号井储煤1.55亿吨,兴青公司采掘最深处已达500米,采掘范围已过多半,超过6000万吨煤炭资源被兴青公司白白扔掉,相当于年产300万吨大型矿井的20年产煤量,估值高达360亿元左右。

青海大学一位参与以木里矿区为试点的高寒矿区植被恢复项目研究的专家对记者说,木里矿区分布着大片冻土及高寒草甸等湿地植被。聚乎更矿区所处的位置,既是黄河一级支流大通河的源头所在地,同时也是青海湖入湖径流河重要的发源地,粗放野蛮开采破坏的不仅仅是矿区周边,随之而来的草场退化和地表荒漠化,将导致黄河上游和青海湖区域生态环境的恶化。

就兴青公司“掠夺式、破坏性”开采行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宏福连呼“痛心疾首”。他说:“木里煤田区域生态极其敏感和脆弱,大规模无序探矿采矿使得成千上万年形成的冻土层被剥离,水源涵养功能减弱或消失殆尽,将使地表大面积发生不可逆转的干旱化。”

张宏福表示,兴青公司十几年来无科学的施工组织设计和规范施工作业,不仅破坏原有的自然生态系统,而且使优质焦煤、可燃冰等不可再生资源遭受毁灭性破坏,有关部门必须予以彻查。

木里煤田开发情况

从2003年开始,先后有8家企业进入木里煤田进行勘查开发,但由于缺乏统一规划,木里矿区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效率不高,对生态环保重视不够,基础设施滞后,矿区开发建设进展缓慢。

自2006年起,青海省政府对木里矿区进行了整合,按照矿区划分对原有开发企业进行重组,成立了天木能源、中奥能源、盛奥矿业等公司。但是,由于各企业思想不统一,沟通协调难度大,没有能实现统一管理、统一开发。

2010年,国务院下发通知,要求按照一个矿区原则上由一个主体开发的要求,科学、合理划分矿区和井田范围,制定矿区总体规划和矿业权设置方案。国家发改委提出,根据国家煤业产业政策中关于“一个矿区由一个主体开发”的精神,木里矿区必须整合为一个开发主体。

2010年10月,青海省政府正式启动木里煤田整合工作,旨在通过资源整合,推动木里矿区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实现资源有效循环利用最大化。同时,通过建设煤基多联产项目,实现青海省原料焦煤的就地转化,直接或间接地生产冶金、化工和石化产品,优化资源的配置、优化产品结构,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造青海省煤炭清洁利用、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0年11月,青海省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下发批复,由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组建了青海省木里煤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木里矿区总体规划范围内唯一开发主体。

2011年1月5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木里矿区总体规划,明确矿区规划发展总体布局和建设目标,同意以木里煤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为开发建设主体,为合理有序开发木里矿区煤炭资源提供了政策依据。

2014年8月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相关地方党委、省直属有关部门、省州联合督导组、木里煤田管理局和木里煤业集团及矿区各企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印发木里煤田综合整治工作实施的通知》相关要求,积极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以上就是青海调查矿区问题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