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戴口罩跑步猝死学生

戴口罩跑步猝死学生

初三学生体育课跑步时猝死 戴口罩跑步猝死学生

由于疫情的原因,很多学校复课后都要求学生们之间要保持距离,在校期间也要佩戴好口罩,但前阵子河南却发生了一起学生体育课跑步猝死的悲剧,据了解,当时这名学生是佩戴口罩跑步的,所以很多人该学生猝死的原因是戴口罩跑步引起了,事情发生之后,医院称如果需要知道猝死的诱因需要做尸检才知道,而学生的家属表示不同意,他们希望给孩子留一个全尸,到现在为止,学校也没有给出个说法。接下来,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初三学生体育课跑步时猝死

5月4日消息,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才源中学初三学生小李返校复课后,在体育课上跑步时发生猝死。“现在这个事情已经处理,说什么都没有用了。”5月3日晚小李的父亲李建 化名告诉记者。

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才源中学初三学生复课之后,小李回到了阔别多月的学校。然而在一节体育课上,小李却发生了意外。

李建介绍,“事发后,我看了学校的监控视频,我儿子上体育课,前后也就两三分钟,他戴着口罩绕着操场跑着跑着,身子向后仰,就倒了下去,头部着地,又反弹起来,体育老师和同学又是拉又是抬。”

“他当时在学校跑步佩戴的不是N95,就是普通口罩。”李建告诉健康时报记者,佩戴口罩是因为疫情期间学校的规定。

“医院给我们出具的死亡证明上就写的是猝死,但具体什么诱因需要做尸检,我们家属不同意,我就想给孩子留个全尸。”李建说,“我到现在也没有琢磨清楚我孩子猝死的原因,只是怀疑是戴口罩跑步引起的,当天是个大晴天,正好是下午刚上课不久,温度有个20℃吧,戴着口罩跑,哪能舒服啊?”

针对李建反映的情况,健康时报记者于5月4日致电周口市郸城县才源中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事情已经很清楚了,死亡原因是猝死,我们已经按规定上报,当时他上体育课跑步的时候自己摔倒的,谁也没办法,好多同学都看到了。”随后,该工作人员便挂断电话。

多地发生中学生戴口罩跑步猝死事件?得知消息的家长们急坏了

近日,湖南长沙一中学生戴口罩进行一千米测试时猝死的新闻令无数已经开学的学生家长感到揪心。并且这已经不是第一例学生可能因为佩戴口罩剧烈运动导致猝死的事件了。众所周知,疫情之下开学,为了保证师生安全,每位入校的学生和老师都需要全天佩戴口罩上课,体育课也不例外。所以该事件一出,就迅速引发了家长们的热议,很多心急的家长强烈建议学校立即停上体育课。

那么这些猝死的学生真的是因为戴口罩运动的缘故吗?北京儿童医院医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学生猝死和佩戴口罩剧烈运动有无因果关系尚无定论,学生自身基础疾病和跑步前未进行热身都有可能是导致学生猝死的诱因。正如医生而言,戴口罩跑步并不是一定是导致学生猝死的直接原因,但是佩戴口罩的情况下剧烈运动,的确会影响学生氧气的摄入,给学生的身体造成一定的不适。

所以,多地区针对学生目前戴口罩运动的现状都提出了一定的解决措施。海南、广州、厦门、长沙等地都发布了紧急通知,叫停学生体育课戴口罩,建议学生在保持距离的情况下摘下口罩上体育课。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安排学生上体育课。

因为这场疫情,很多学生都在室内待了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有的学生甚至待的时间更久。在这段宅家时光里,学生们大多没有进行一定的体育锻炼,所以在开学后猛然进行体育锻炼产生不适也属于正常现象。家长们明确表示,如果本地区疫情感染风险仍然比较大,那么学校最好不要安排学生上体育课,没有家长能够承受得起孩子猝死的伤痛。

小伙戴口罩跑步,突然肺破了……

高瘦小伙戴口罩夜跑突然胸口痛、呼吸困难,一查竟是……

26岁的张平 化名家住汉口,个子长得很高,人也比较瘦,但平时不怎么爱运动。前段时间由于疫情,他决定加强锻炼,半个多月前,他开始每天晚饭后到户外夜跑。

5月7日晚上7点多,张平跑了4公里后,突然感到胸口有些隐隐作痛,呼吸也变得有些吃力。一开始他以为是戴着口罩出现的憋闷和不适,仍然坚持着再跑了500米,随后忍痛步行回家了。

回家后出现胸口剧烈疼痛、呼吸困难,家人将他紧急送医,医生检查发现,原来他的左侧肺破了,如果再晚一点就医,可能有生命危险。

戴口罩跑步益处多?试验结果告诉你真相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戴口罩的人数激增,跑者也不例外。有人说戴口罩跑步限制了气流,能够锻炼呼吸肌,提高心率和核心体温等能不少益处,这是真的吗?

有一项研究专门对此进行试验。两组受测者都没有耐力训练的经历,身体都很健康。其中一组戴着口罩,另外一组不戴口罩,他们均被要求进行为期六周每周三次高强度间歇训练。

结果发现,戴口罩的人在呼吸系统补偿阈、通气阈、功率输出等方面和之前相比确实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是两组受测者在最大功率输出和最大摄氧量方面的改善是一样的,这就意味着和是否戴口罩无关。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不戴口罩的受测者在血氧饱和度恢复方面,速度比戴口罩的人更快。所谓血氧饱和度,就是血液中血氧的浓度,它是呼吸循环的重要生理参数。血氧饱和度越高,说明跑者血液输送氧气的能力越强。

从该试验结果来看,戴口罩跑步并没有给跑者带来传说中的那么多益处。当然,该试验所取的样本较少,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当你习惯了戴口罩跑步时,一旦不用戴口罩,跑步时的呼吸会更加顺畅。

慢跑是否戴口罩引发争议

法国新闻广播电台 Franceinfo网站近日报道,法国多地实施的室外口罩令给许多跑步爱好者出了难题;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 OMS并不建议在运动时佩戴口罩,理由是口罩会妨碍畅顺呼吸,并且一旦潮湿只会加快疾病的传播。

在巴黎街头,不少跑步爱好者只得服从命令。正在塞纳河边慢跑的皮埃尔 Pierre脸上的口罩紧紧贴着鼻口,“我第一次戴着口罩跑步”。他说,“还行吧,比我想象的好点。天气不算热,不然真的会很难受……但现在河岸边的人其实不多,戴了也没啥用,不过晚上人就会很多了”。

不远处,另外一名慢跑者迪博 Thibaud则没有戴口罩,他似乎不清楚塞纳河岸属于规定范围内。“这里要戴口罩吗?我没看到。我试过戴,但没办法呼吸,整个口罩都湿了……所以我不会戴着口罩跑步的……如果其他跑步者都不戴,我也看不到强制有啥意义。”

根据巴黎政府公告,在相关街区内的行人必须佩戴口罩,“包括在做运动时”。但医生杜桑 Jean-Francois Toussaint觉得这没必要,他甚至认为户外强制戴口罩也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在禁足期间,很多人都加入了跑步锻炼身体的行列。一些体育用品商店在疫情暴发后营业额不跌反增,但现在他们又要担心口罩强制令会打击人们的锻炼积极性,可能导致他们失去这部分新顾客。

《国际慢跑》 Jogging International杂志总编辑伽尔冬 Nicolas Gardon估计,那些在禁足期间才拾起慢跑乐趣的人中还没有上瘾的,可能就此丧失耐性。

但他认为,长期的跑步爱好者是会坚持跑步的,而且会坚持不戴口罩。他说,“我接触过的巴黎跑步者有两种,一种会在规定街区里坚持不戴口罩跑步,他们的态度是‘抓了就罚钱呗’;另外一种是平常跑步的街区被划入规定范围,干脆换个不强制戴口罩的街区继续跑”。

以上就是戴口罩跑步猝死学生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