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夏至吃什么食物

夏至吃什么食物

2021夏至吃什么传统美食 夏至吃什么食物

2021年的夏至马上就要来啦!俗话说“冬至饺子夏至面”,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在夏至吃热面,据说有“辟恶”之意。那么,夏至除了有热面,还有什么传统美食可以吃呢?夏至吃什么水果比较好?还不清楚的盆友赶快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夏至吃什么传统美食

1、夏至蛋

湘南的衡阳、郴州、永州和湘西吃夏至蛋。夏至日,将整鸡蛋煮熟,剥壳后加红枣煮汤吃,叫“吃夏至蛋”。湘南一带,主要是嘉禾、蓝山、桂阳于夏至当天早晨起来,将整鸡蛋煮熟,用红纸或红色染料将蛋皮染红,再用一个小网袋装上,系上少年、儿童的前胸,一直挂到中午或下午再剥去蛋壳将蛋吃掉。民间以为夏至吃蛋,能强身健胃,行走有劲。谚云“夏至吃蛋,石板踩烂。”

2、夏至饼

夏收完毕,新麦上市,所以有日吃面尝新的习俗,也有人用麦粉调糊糊,摊成薄饼烤熟食用。夹以青菜、豆荚、豆腐,及腊肉等,祭祖后食用,俗谓“夏至饼”。

3、夏至羹

湖南长沙人夏至日吃糯米粉拌鼠曲草做成的汤丸,名“夏至羹”,民谚云“吃了夏至羹,麻石踩成坑”,夏至吃个团 音为”坨“,一脚跨过河,意喻力大无比,身轻如燕。

4、生菜、凉面

过去老北京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老北京的风俗习惯,每年一到夏至就可以开始大吃生菜、凉面了,吃这些生冷的食物可以有效的帮助降火开胃,促进食欲,但是又不至于会因为过于寒凉而损害身体健康。因此每逢夏至将近的时候,凉面等食物就开始大卖了。

5、豌豆糕

夏至这一天,在老南京的风俗中大人要叫小孩骑坐于门槛上吃豌豆糕防百病。这项风俗的由来是因为夏令天气火热,人们多不思饮食,才让小孩先吃豌豆糕开胃。此外,老南京在夏至这一天还要吃碗凉面称称体重。

6、新麦

山东部分地区,夏至日有煮新麦粒吃的习俗,孩子们用新麦秸编的小笊篱,在汤水中捞取新麦粒吃,既尝新,又是一种游戏。

7、圆糊醮

以前的时代里人不分贫富都在夏至日的时候祭其祖,俗称“做夏至”,祭祀祖宗除了要一些常规的贡品之外,还会特别加上一盘的薄丝饼。夏收完毕,新麦上市,所以有日吃面尝新的习俗,也有人用麦粉调糊糊,摊成薄饼烤熟食用。

8、面条

“冬至饺子夏至面。”这句俗话说的是老北京另一民俗。因为地处黄河流域的北方地区,主要农作物是麦子,在新麦收获之时,人们用新面制作喜面是喜庆丰收的最好方式。吃面条不但营养丰富能满足人们的口腹需求,而且吃着巧手制出的众多样式的面条,还能给生活带来多样的乐趣。

9、馄炖

江苏无锡的人在夏至这一天,早餐会吃麦粥,然后午餐吃馄炖,有“混沌和合”的意思。民间还有吃了馄炖之后为孩子量体重,希望孩子体重增加,身体健康的习俗。馄饨,古人称其形“有如鸡卵,颇似天地浑沌之象”,而“馄饨”又与“浑沌”谐音。盘古开天,浑沌初分,吃了馄饨可得聪明。笔者幼时听祖母说:“夏至吃馄饨,热天不疰夏。”夏至吃馄饨则又包含一种祈求平安度夏的良好愿望。

10、荔枝

除了吃狗肉之外,还有吃荔枝的习惯,广州粤语地区和广西的钦州、玉林等地区都非常喜欢吃夏至的狗肉和荔枝,两者合吃不热。大量食用荔枝容易引起低血糖症,也就是“荔枝病”,因此一定要适量。在吃荔枝前后喝一点盐水或者绿豆水、冬瓜水、生地汤等有解暑、的功效。

夏至吃什么水果

1、桃子

眼下鲜桃上市,爱吃桃子的人又可以大饱口福了。中医认为,桃具有补中益气、养阴生津、润肠通便的功效。尤其适用於伴有气血两亏、面黄肌瘦、心悸气短、便秘、闭经等症状的人,常吃桃子可以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桃子含有较高的糖分,有使人肥美及改善皮肤弹性,使皮肤红润等作用。对于瘦弱者,常吃桃子有强壮身体,丰肌美肤作用。

桃子去毛小妙招:

① 将桃子用水淋湿,抓一撮细盐均匀涂在桃子表面,轻搓几下,放在水中浸泡片刻,最后用清水冲洗几遍;

② 桃子不要沾水,用干净的刷子在桃子表面刷一遍,再放入盐水中清洗;

③ 可以用碱水浸泡片刻,不用搓,桃毛就能掉下来。

2、西瓜

我国民间早有一句谚语:“热天吃西瓜,不用把药抓”。西瓜性寒,味甘,归心、胃、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常吃些西瓜能清火解热;而且西瓜的生津作用不仅是指瓜瓤,还指最表层绿色的西瓜翠衣和白色的瓜皮。

食用方法:

① 把表层坚硬的西瓜翠衣削下来,开水中冲泡5分钟,加入适量冰糖,就成了防暑佳品;

② 白色瓜皮部分,切条,加少量米醋、盐、糖,在炒锅中微炒,成了疏肝利胆的开胃菜,更适合酒后保肝应用。

3、香蕉

香蕉性甘寒,味微涩,具有清热止渴、清胃凉血、润肠通便、降压利尿的功效。对于口渴、便秘等阴虚肠燥、血热气滞者是十分健康的食物。但是,香蕉不适宜脾胃虚寒、阳气不足的人食用,否则会引发虚火更旺。

4、梨

梨有生津止渴、化痰清火、润肺去燥的功能,适宜肺热咳嗽、咽干喉痛、大便燥结、高血压以及肝炎、肝硬化患者。梨性寒冷,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及产后血虚的人不宜食用。

5、猕猴桃

猕猴桃具有解热、止渴等功效。含丰富的糖分、维生素C等营养素,尤其维生素C的含量远远高于梨和苹果。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

除此之外,大家在夏至也要注意防晒哦!有图有真相小编推荐的这款安耐晒小金瓶防晒效果十分好,点击下方链接就可以购买啦!

以上就是夏至吃什么食物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