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中国人民过春节有多少年的历史

中国人民过春节有多少年的历史

春节有多少年的历史 中国人民过春节有多少年的历史

每年中国人最重视的就是春节了,大家对于春节也是非常熟悉的,每年春节期间大家都会走亲访友,春节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首,中国人对它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其它三个是清明、端午、中秋。那么你知道春节有多少年的历史?中国人民过春节有多少年的历史?如果你不知道的话,就让有图有真相小编来告诉你吧!

春节有多少年的历史?中国人民过春节有多少年的历史?

春节从尧舜时期便开始流传,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其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年祭祀演变而来,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新春贺岁围绕祭祝祈年为中心,以除旧布新、迎禧接福、拜神祭祖、祈求丰年等活动形式展开,内容丰富多彩,热闹喜庆,年味浓郁,凝聚着中华文明的传统文化精华。

我国过年历史悠久,在传承发展中已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习俗,有许多还相传至今,如办年货、扫尘、贴年红、团年饭、守岁、压岁钱、拜岁、拜年、舞龙舞狮、拜神祭祖、祈福攘灾、烧炮竹、烧烟花、游神、押舟、庙会、游锣鼓、游标旗、上灯酒、赏花灯等习俗。

关于春节的来由,旧时由于缺失上古时期文献 秦始皇焚书,或其它原因没法直接考证其源流,在传承发展中于是便产生了诸多传说。

其中有几种较为流行的说法,春节源于上古“腊祭说”、源于“巫术仪式说”、源于“鬼节说”、源于“古代丰收祭祀说”、源于“舜继部落联盟首领位说”、源于“万年青年创万年历说”、源于避“年”兽的传说等等。

传说公元前2000多年的一天,舜 上古部落联盟首领继部落联盟首领,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正月初一 岁首。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叫春节。

春节为什么叫过年?

春节的另一名称叫过年。“年”是什么呢?

一种说法是:“年”是一种为人们带来祸害的想象中的残暴动物。关于“年”有很多传说版本,有的说:“年”一来,树木凋蔽,百草不生“年”一“过”,万物生长,鲜花遍地;也有的说,“年”是一种每到除夕便会出来伤害人和牲畜的凶残动物,而后一种是流行的说法,但是这个说法也有不同的版本:

相传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长的青面獠牙、尖角利爪,凶恶无比。“年”长年深居山中,每到除夕才下山吞食牲畜伤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这天,家家户户人们都离家躲避年兽的伤害,把这个称为“过年”。

某年除夕,人们正扶老携幼上山避难,从村外来了个乞讨的老人。人们有的封窗锁门,有的收拾行装,到处一片匆忙恐慌景象,没有人关心这乞讨的老人,只有村东头一位老妇包了饺子请老人吃,劝他快上山躲避年兽。

为了报答老妇的好心,老人告诉她年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要她穿红衣,在门上张贴红纸、点上红烛,在院内燃烧竹子发出炸响。

半夜时分,年兽闯进村。发现村中灯火通明,它的双眼被刺眼的红色逼得睁不开,又听到有人家传来响亮的爆竹声,于是浑身战栗的逃走了。

从此人们知道了赶走年的方法,每年除夕家家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

初一一大早,还要走亲串友道喜问好,恭贺对方渡过了年兽的肆虐。后来这风俗越传越广,成了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

春节相关的禁忌:

一、不可在这一天吵架或打骂小孩,否则家中恐怕会有官讼是非。

二、避免扫地或倒垃圾,以免扫掉家中的财气,此禁忌初五过后方可解除。

三、忌吃稀饭,稀饭以前是穷人家吃的食物,所以新年吃稀饭会触霉头,代表来年财运会受阻。

四、忌杀生,若在新正杀生,恐怕会惹来血光之灾。

五、忌讳向人要债,也忌讳付钱给别人,这样才能守财。

六、忌睡午觉,俗话说:「男睡田崩,女睡厨垮」。睡午觉是偷懒的象征。

七、新正忌讳打破东西,打破东西是破运的征兆,万一打破了则必须用一张红纸或红布将碎片包起来置于神桌下,并口诵「碎碎 岁岁平安」,初五过后再拿去丢掉。

以上就是中国人民过春节有多少年的历史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