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天津持刀行凶男子致1死1伤

天津持刀行凶男子致1死1伤

天津持刀行凶男子没有精神病 天津持刀行凶男子致1死1伤

最近天津持刀行凶男子事件被大家所关注,不少网友表示该男子是不是有什么心理疾病才当街乱砍人。据警方调查结果表示,天津持刀行凶男子没有精神病,刘某某未婚,长期独自生活,2004年曾因琐事纠纷,持械报复伤害他人,被判处刑罚。案发前因琐事与他人产生矛盾,导致心理失衡,遂持刀伤害两名素不相识的女青年。

天津持刀行凶男子没有精神病

8月12日11时20分许,在天津市和平区营口道与贵州路交口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刘某某 男,67岁,天津市人持刀对路人行凶,致一人死亡一人轻微伤。

经查,刘某某未婚,长期独自生活,2004年曾因琐事纠纷,持械报复伤害他人,被判处刑罚。案发前因琐事与他人产生矛盾,导致心理失衡,遂持刀伤害两名素不相识的女青年。

另经鉴定,刘某某无精神病,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8月13日,刘某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天津持刀行凶男子案件回顾

8月12日,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通报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天津男子持刀行凶致两女子一死一伤,最新消息,天津持刀行凶男子无精神病。

12日11时20分许,犯罪嫌疑人刘某某 男,67 岁,本市人在天津市和平区营口道与贵州路交口持刀行凶,造成两名路人一死一轻微划伤。受害人均是女性。警方迅速处置,犯罪嫌疑人已被控制。

当地警方在电话中称,“后期我们将会就相关情况做统一发声。几段视频内容显示,女子随后倒在血泊中,老人被警方控制。老人身穿浅蓝色竖条纹衬衫,秃头,在被警方控制时表情淡定。

由于案发现场在天津市一中附近,网上有传闻说伤亡女子为该校学生。对此说法天津市第一中学校长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他们注意到发生在该校附近的凶杀案后,就和当地警方核实,伤亡的两名女子都不是天津市第一中学的学生。

目击者表示在一个十字路交叉路口,一位身穿蓝色上衣、灰白裤子的老人突然从手提包里掏出一把刀,扎向路过的一名白衣女子,该女子挣脱后离开。

延伸阅读:报复社会,人性本善还是本恶?

从贵州安顺公交车在高考当天坠湖,到17年徐州幼儿园爆炸案,14年福建闽侯恶性驾车撞人事件,13年厦门公交车纵火案,13年北京首都机场爆炸案,10年南平小学血案,再到刚刚侦破的天津持刀行凶男子。

这些让人心痛的新闻报道,无时无刻不刺痛着每一个人的心灵,当我们在感伤年轻生命消逝,愤怒犯罪分子凶残的同时,更多的是来自灵魂的拷问:这个时代的人为什么戾气越来越重?为什么会选择用极端的方式报复社会?

纵观近10年来的报复社会暴力犯罪案,这些案件尽管都是突然发生的,但是罪犯背后的原因绝对不是“偶然”,而是有一个心理形成过程。

第一种:权利丧失,社会关系结构改变

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有同样的权利,也处在一定的社会关系当中。例如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有工作的权利,也有结婚的权利。每个人都充当着儿女的角色,也有机会为人父母,同时也有朋友,有自己的社交圈子。

但是,权利一旦丧失,社会关系一旦被迫改变,就意味着个人发展的受阻,或者人情关系中受到伤害,从而导致对人造成严重的心理创伤。

例如,贵州公交车司机张某于2016年离异;福建闽侯恶性驾车撞人事件,犯罪人林建新因对妻子坚决离婚十分不满,心生报复之念;制造了南平小学血案的郑民生有过多次失败的婚姻;徐州幼儿园爆炸案,犯罪嫌疑人许某某则是因病失去了教育的机会,而不得已早早就辍学进入社会打工。找工作的时候也是四处碰壁,在巨大的生活压力之下,通过报复社会来结束自己的生命。权利的丧失,或者社会关系结构的改变,往往是个人向社会报复的开端。

第二种:现实刺激,心理状态失衡

当一个人处在长期的负面情绪的作用下,加上本身知识水平的限制,就有可能使得他们对事情的判断存在片面性或者极端化。

当在现实生活中遭到了不公平的对待,希望通过合理途径解决而又不得时,已有的负面情绪,如最初的紧张、愤怒、悲伤、嫉妒、孤独,就会进一步过渡到怨恨、仇视、无能感等深度自我毒害的负面情绪,此时他们的心理处于严重失衡的状态,报复心理也逐渐形成。

例如,贵州公交车司机张某对政府拆除其公租房不满,投诉无效;北京首都机场爆炸案,犯罪人冀中星遭遇治安队员的暴力执法导致全身瘫痪,受伤之初冀中星希望通过正当渠道维权。然而在经历了投诉无果、败诉、多次上访不了了之之后;厦门公交纵火案,犯罪人陈水总的出生年份因户籍工作人员的失误而被写错,直接影响到了自己办理退休手续。作案前他为改户口反复奔走,却迟迟得不到解决。

暴力不能最终解决问题,为什么还是选择用极端的方式报复社会?

鲁迅曾说过:“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一般来讲,报复社会的人都认为自己是弱者。这并不只是单说体力上或者社会地位上的弱者。

上面说的例子,总结起来基本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感觉自己是社会最底层,无法承受挫折感造成的。比如,因为感到自己遭受不公,报复社会。甚至还有些人,仅仅因为别人几年前的几句刺耳大实话,就会千里奔袭杀人;另一类是真正的社会底层,实在活不下去了。比如失业,比如一场大病,比如感觉被社会抛弃,比如被诈骗,反正感觉自己活不下去,抱着要死一起死的态度去报复社会。

无论是这些自认的弱者,还是真正的弱者。当他受到侮辱或自己努力过后,意识到无法改变自身的边缘地位,于是不再选择顺从,认命。而萌生极端的反社会心理,他们要用社会来为自己的冤屈或不公“陪葬”。这就导致了最后公众所看到的悲剧。

面对这些问题,大多数人都能够正确、客观地去面对,也都能以一颗平常的心态去对待、解决问题。而思想行为极端的人,他们更容易把自身的原因推卸到外界和对方,这导致了他们会选择极端化的手段去解决问题,必然会造成悲剧结果,这不得不说是个人生命的一场悲哀。

暴力的伤害是无底线的,带来的影响是非常恶劣的。最关键的是,再大的权力和再多的金钱也无法有效弥补暴力的即时伤害。在暴力事件频发的今天,关注各种悲剧的同时,我们应该明白一个根本的道理: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做什么样的人,其实完全在于你自己。人生的幸福与否,不取决于你身边的社会环境,更取决于你自身,你对个人、对生活的态度和选择。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以上就是天津持刀行凶男子致1死1伤的全部内容,感兴趣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