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人口普查2021具体时间和结束时间

人口普查2021具体时间和结束时间

人口普查2021具体内容 人口普查2021具体时间和结束时间

人口普查是调查国情国力的一种方式,也是提供全国人口数据的主要来源,距今为止我国已经进行了六次人口普查,而日前国务院也下达了通知,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将会在11月-12月进行,此次人口普查主要是调查人口和住户的情况,建议大家提前了解家庭成员的信息和住房面积等情况,这样更利于配合工作人员的调查,也节省双方的时间。那么,人口普查2020具体内容有哪些?哪些户口将被整顿?人口普查必须本人在家吗?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人口普查2020具体内容

普查内容:

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普查时间:

普查标准时点是2021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员将于2021年11月—12月正式入户登记。为减少普查员在您家的登记时间,请您提前了解每一位家庭成员的详细信息以及住房的建筑面积等基本情况。

普查的对象:

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这次普查在时间上是怎样安排的?

这次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1年11月1日零时。按此规定,此次普查工作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是准备阶段 2021年10月—2021年10月。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制定普查方案和工作计划,进行普查试点,落实普查经费和物资,开展普查宣传,选聘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普查区域划分和制图,进行户口整顿,开展摸底等。这些工作都将在2021年10月31日前全部完成,以确保普查登记工作的如期进行。

二是普查登记阶段 2021年11月—12月。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普查员入户登记,进行比对复查,开展数据质量抽查等。这是整个普查工作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也是工作量最大、动员力量最多、直接决定普查数据质量的重要阶段。

三是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 2021年12月—2022年12月。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数据处理、评估、汇总,发布主要数据公报,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等。

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摸清我国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

人口普查必须本人在家吗

人口普查是对居住人口的一个统计,但现在很多人都在外地工作,那人口普查必须本人在家吗?

社区的工作人员对这户人家的情况非常了解,根据自己知道的情况填写了。再有,因为入户找不到个人,会通过电话或者留字条等方式进行核对。普查员也可能从公安的户籍系统里调阅住户的情况进行填写。

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家人或者合租的室友已经帮你完成了普查,因为人口普查是按户进行的,普查员到家里后一般是跟在家的人询问全部家庭成员的情况,其他家庭成员很可能不知道自己其实已经被普查过了。

在普查过程中,不排除会因为资金的限制和监管力度的欠缺造成遗漏,但是统计的误差控制在一定的比例之内,分析结果就不会出现多大的偏差。

7月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即将到来,农村这几种户口将被整顿

以笔者所在的家乡为例,自7月起,为确保人口普查工作质量,实现户籍信息和公民身份号码的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公安部门已经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在户口整顿期间,民警将通过上门、电话或网络等形式,对户籍登记信息进行核对。

在此温馨提示一下,如果再人口普查之前,农村家庭有以下这些情况的,应当及时主动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以免在人口普查时被清查整顿。

一、家有新生儿的应及时上户口

相信大家都知道,新生儿在出生后一个月内,应该随父或者随母一起登记,同时办理户口信息。父母凭结婚证、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和拟落户方户口簿,到拟落户方的户籍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办理落户手续。

二、家有死亡但未注销户籍的户口

现在的农村,如果家有死亡人口的一般都不会主动上报,除非上级部门排查出来。其实,越到这样的情况,家属或者相关人员应持死者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或其他证明材料,到户籍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办理死者户口注销。如果有身份证丢失的,应同时提供情况说明。

三、家有入伍服役未注销的户口

现如今,参军入伍都要把户口迁出户口所在地,迁到所在的服役部队上。如果有遇到已经入伍还没有注销户口的,请本人或者家属应持《应征入伍通知书》,以及当事人户口簿、身份证,到户籍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注销户口手续。

四、家有加入外国国籍的户口

如果家有成员加入外国国籍的,应持外国护照,主动向出入境管理部门申报办理《注销户口通知单》,携带《注销户口通知单》、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到户籍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户口注销手续。

五、家有重复虚假的户口

现在,凡有重复户口或虚假户口的,请立即到户籍地派出所户籍室办理销户,只留一个合适的户口。但凡公安机关发现公民有重复、虚假户口的,将按规定调查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这次人口普查,在信息技术应用上有何突破?

答:尽可能获取更为详实的信息,尽可能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尽可能减轻广大普查对象和基层普查人员负担,是我们不断的追求。在这次普查中,将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探索使用智能手机采集数据。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推进大数据在普查中的应用,提高普查数据采集处理效能。

记者: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这次普查有哪些具体措施来保障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答:首先,强化组织领导。为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数据质量,国务院成立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负责人口普查组织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统计局,具体负责人口普查的组织实施。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做好本地区普查工作。要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和乡镇政府、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广泛引导、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并认真配合做好普查工作。

其次,强化执纪问责。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将成立专门的执法检查组,负责受理普查违法行为的举报,依法对重大违法案件进行直接调查,并督促各级统计机构依法开展执法检查。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要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的现象。对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应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的统计违法违纪责任人,由统计机构按规定提出处分处理建议及时移送任免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 人事部门。

再次,强化质量控制。建立健全普查全过程质量控制办法,通过科学制定普查方案,认真培训普查人员,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全面采用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切实加强质量抽查和工作检查,全面提高普查工作质量。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普查对象深入了解普查,理解普查,进而配合普查,切实提高普查数据申报质量。

2021年人口普查,黑户怎么解决?

不需要等到2021年人口普查,你随时可以去上户。但是上户人分很多种情况,具体有以下几种,你符合哪种就需要准备好那种上户的材料:

1、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其监护人可以凭《出生医学证明》和父母一方的居民户口簿、结婚证或者非婚生育说明,按照随父随母落户自愿的政策,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申请随父落户的非婚生育无户口人员,需一并提供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

2、在助产机构内出生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其监护人可以向该助产机构申领《出生医学证明》;在助产机构外出生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其监护人需提供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向拟落户地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机构申领《出生医学证明》。无户口人员或者其监护人凭《出生医学证明》和父母一方的居民户口簿、结婚证或者非婚生育说明,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3、未办理收养登记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当事人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请按照规定办理收养登记,凭申领的《收养登记证》、收养人的居民户口簿,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4、被人民法院依法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后重新出现的人员,本人或者其监护人可以凭人民法院撤销宣告失踪 死亡的生效判决书,申请恢复常住户口登记。

5、农村地区因婚嫁被注销原籍户口的人员,经公安机关调查核实未在其他地方落户的,可以在原户口注销地申请恢复常住户口登记。恢复常住户口登记后,符合现居住地落户条件的,可以办理户口迁移登记。

6、户口迁移证件遗失或者超过有效期限造成的无户口人员,可以向签发地公安机关申请补领、换领户口迁移证件,凭补领、换领的户口迁移证件办理户口迁移登记。不符合迁入地现行户口迁移政策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可以在原籍户口所在地申请恢复常住户口登记,其他人员可以在户口迁出地申请恢复常住户口登记。

7、我国公民与外国人、无国籍人在国内非婚生育、未取得其他国家国籍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其具有我国国籍的监护人可以凭《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的非婚生育说明、我国公民一方的居民户口簿,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需提供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

8、其他无户口人员。其他原因造成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承担监护职责的单位和个人可以提出申请,经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后,可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人口普查的意义

1、人口普查就是取得人口数据的重要途径。

定期开展人口普查的目的就是查清我国人口在数量、结构、分布和居住环境等方面的情况变化,为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安排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2、在新的形势下开展人口普查对于科学制定发展战略和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各地区、各部门编制“十二五”规划需要掌握人口这一重要的国情国力信息。制定人口政策、劳动就业政策、教育政策、社会福利政策和民族政策等需要详实可靠的人口数据。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是扩大内需和调整结构的一项重要工作,需要通过人口普查进一步摸清进城务工农民和流动人口的规模、构成和流向等情况。

真实的人口统计数据还是做好民生工作的重要基础,无论是扩大居民消费、增加就业,还是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以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都需要对详实人口数据进行分析。

以上就是人口普查2021具体时间和结束时间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