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清明节为什么不能在娘家住

清明节为什么不能在娘家住

清明节不能回娘家吗 清明节为什么不能在娘家住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假日,也是我国非常重要的祭祀节日,清明节这天大家会给已故的亲人上坟扫墓,而清明节这个节日来源悠久至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延续至今相信也流传下来很多的禁忌事项,而一直都在说的清明节不能回娘家又是怎么一回事呢?跟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清明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我国清明节大约起始于周代,至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

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后来,由于清明与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的,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变成为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

关于清明的禁忌也是一直都有很多,让小编印象深刻的一个禁忌便是出嫁女儿不能回娘家。

清明节不能回娘家吗

清明节回娘家是禁忌,出家的女儿也不能回娘家上坟。关于这个禁忌的说法有很多,娘家的人不愿意让女儿回娘家上坟,怕别人说娘家没人;清明节是鬼节,是后人祭奠故人的节日,这个时候看望父母不吉利;在古代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重大的祭祀一般不让出嫁的女儿参加等等,而这个禁忌也总是会让一家人在清明节产生矛盾。

小编认为这些不过都是古时沿袭下来的封建迷信思想不可信。但如若家里老一辈思想根深蒂固一时纠正不过来,也不用产生矛盾大动干戈,毕竟现在的清明节已经越来越多元化,不再局限于祭奠亲人扫墓悼念了,如今清明也是个适合踏青的好日子,这里小编就向大家科普下清明节都可以怎样放松吧~

清明节有什么传统风俗

踏青

自古就有清明踏青的习俗,一般指初春时到郊外散步游玩,清明时节,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

植树

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

放风筝

过去,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插柳

清明节,中国民间有插柳习俗。柳条插土就活,插到哪里,活到哪里,年年插柳,处处成荫。

荡秋千

荡秋千不仅可以增进健康,而且可以培养勇敢精神,至今为人们特别是儿童所喜爱。

蚕花会

每年蚕花会人山人海,活动频繁,有迎蚕神、摇快船、闹台阁、拜香凳、打拳、龙灯、翘高竿、唱戏文等十多项活动。这些活动有的在岸上进行,绝大多数在船上进行,极具水乡特色。

清明节不仅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感伤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的欢乐节日,至今那些禁忌大家听听就好不用挂在心上。

以上就是清明节为什么不能在娘家住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