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广州转基因蚊子失败

广州转基因蚊子失败

美国批准释放7.5亿只转基因蚊子 广州转基因蚊子失败

伊蚊是一种会传染很多疾病的昆虫,其繁殖能力非常快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很多国家都进行了转基因蚊子的研究,希望能够代替喷洒杀虫剂来控制埃及伊蚊,根据最新的消息报道,现在美国已经批准释放7.5亿只转基因蚊子,不过这也引起了很多当地居民的不满。接下来,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美国批准释放7.5亿只转基因蚊子

8月19日据美国媒体报道,不顾许多当地居民和一个环保倡导团体联盟的反对,一项在2021年和2022年向佛罗里达群岛释放超过7.5亿只转基因蚊子的计划,获得了地方当局的最终批准。该提案已经获得了州和联邦的批准。当地抗议者称,在美国疫情非常严重的情况下,释放7.5亿只转基因蚊子,就是在把当地人当小白鼠。

该试点项目于今年5月获得美国环境保护署 EPA的批准,旨在测试转基因蚊子能否替代喷洒杀虫剂的替代品,来控制埃及伊蚊。埃及伊蚊是一种携带寨卡病毒、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和黄热病等多种致命疾病的蚊子。这种名为OX5034的转基因蚊子,在经过改造后可以在与普通雌性埃及伊蚊交配时传递特定的蛋白质,产生的雌性后代在成熟之前就会死亡。而产生的雄性后代只以花蜜为食,因此不是疾病的携带者。

2009年和2010年,由埃及伊蚊传播的登革热在佛罗里达州爆发。当地尽管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包括从空中、卡车和人力喷洒杀虫剂,甚至使用食蚊鱼,但控制埃及伊蚊的努力基本上是无效的。2012年,佛罗里达州向英国Oxitec寻求帮助。该公司开发了一种名为OX513A的雄性蚊子,与雌性生活和交配,它们的雄性和雌性后代将继承“杀死”程序并死亡,从而限制蚊子数量的增长。此前OX513A已经在开曼群岛、巴拿马和巴西进行了现场测试,在巴西城市地区的一项试验使埃及伊蚊减少了95%。

这次投放7.5亿只蚊子,美国环境保护局批准了Oxitec的请求,他们声称此前他们对这种转基因蚊子对人类和环境健康的影响已经进行了多年的调查。Oxitec首席执行官格雷弗兰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发展,因为它代表了多个国家数百名充满激情的人在十多年里所做的开创性工作,他们都希望保护社区免受登革热、寨卡病毒、黄热病和其他媒介传播疾病的影响。”

然而当7.5亿只转基因蚊子即将在佛罗里达群岛传播的消息传开时,当地公众的反弹非常迅速。马上又超过10万人在Change.org的请愿书上签名反对这项提议,现在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24.2万多人。Oxitec公司在媒体上提醒佛罗里达人,转基因蚊子不咬人,因为它是雄性蚊子。但这并没有完全解决问题。媒体报道援引愤怒的居民的话说,他们拒绝被当作“超级细菌”或“机器人科学怪人”蚊子的“小白鼠”。

国际技术评估和食品安全中心的政策主任杰迪汉森说:“鉴于美国和佛罗里达州面临着所有紧迫的危机,包括新冠肺炎大流行、种族不公正、气候变化,但是现在政府却将税款和政府资源用于侏罗纪公园的一样的有风险的实验。现在政府已经给出了所需的最终许可。还会出什么问题呢?我们不知道,因为EPA非法拒绝认真分析环境风险,现在没有进一步审查风险,危险的实验就可以继续进行。”

实际上,美国民众并没有看到的是,在佛罗里达州投放7.5亿只转基因蚊子之前,已经有巴西和巴拿马等外国的民众当了小白鼠。而美国民众拒绝转基因蚊子,实际上和拒绝疫苗等脑残行为并没有本质不同。但是,我们应该对美英等国在生物科技上的领先保持应有的警惕。他们既然有可能研发造福人类的基因产品,但也完全有可能制造针对敌国的基因武器,在这方面我们绝对不能单纯祈求对方“心地善良”,而必须在生物技术上迎头赶上来进行对抗。

在佛罗里达州的漫长战斗

在七个州机构一致批准该项目后,佛罗里达州于6月发布了实验使用许可证。但是花了十多年时间才获得批准。

在2009年和2010年,埃及伊蚊传播的局部登革热暴发,使佛罗里达礁岛群蚊子控制区急于寻求新的选择。尽管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从空中,卡车和背包喷雾到使用食用蚊子的鱼-当地遏制埃及伊蚊的杀幼虫剂和杀虫剂在很大程度上是无效的。

而且也很昂贵。即使埃及伊蚊仅占其蚊子总数的1%,佛罗里达州灭蚊控制组织通常每年仍要预算超过100万美元,占其总资金的十分之一。

2012年,该地区向Oxitec寻求帮助。该公司开发了一种名为OX513A的雄性蚊子,计划在成年之前死亡,除非它在含有抗生素四环素的水中生长。批次的无菌OX513A将被允许与雌性一起生活和交配。但是,他们的雄性和雌性后代将继承“杀死”程序并死亡,从而限制了人口增长。

OX513A已在开曼群岛,巴拿马和巴西进行了现场测试,Oxitec报告每个发行版本的成功率都很高。例如,在巴西市区进行的一项试验将埃及伊蚊减少了95%。

但是,当佛罗里达群岛 Florida Keys传出蚊子正在传播的消息时,公众的反对情绪迅速爆发:超过10万人签署了Change.org请愿书,反对该提议;如今,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超过242,000。

公共关系运动提醒佛罗里达人,转基因蚊子不会咬人,因为他的雄性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媒体报道援引愤怒的居民拒绝将其视为“超级细菌”或“科学怪人”蚊子的“豚鼠”。EPA花费了数年时间调查蚊子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影响,从而为公众提供了时间。但是在评估过程中,Oxitec开发了第二代“ Friendly Mosquito”技术,并取消了第一款应用。

新的雄性蚊子OX5034被编程为仅杀死雌性蚊子,雄性存活了多代,并将经过修饰的基因传给了后来的雄性后代。EPA许可证要求Oxitec在释放蚊子之前72小时通知州官员,并进行持续测试至少10周,以确保没有任何雌性蚊子成年。

但是,环境团体担心,转基因雄性基因向野生种群中的传播可能潜在的危害以蚊子为食的鸟类,昆虫和哺乳动物的受威胁和濒危物种。

地球之友食品和技术项目经理达娜佩尔斯 Dana Perls在周三的声明中说:“基因工程蚊子的释放将不必要地使佛罗里达人,环境和濒危物种在大流行中处于危险之中。”

转基因蚊子实验失败,虫害数量不降反增,还出现多种基因蚊子!

蚊子是一种害虫,繁殖能力极强,为了消灭它科学家们进行了很多尝试,最常用的防控蚊子的措施是从它们的繁殖阶段入手,将蚊子扼杀在摇篮中。巴西是埃及伊蚊的重灾区,为了控蚊科学家几年前对埃及伊蚊进行了基因改造,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试验结果不太明朗。

目前世界上常用的防控蚊子技术是昆虫绝育技术 SIT和昆虫不相容技术 IIT。此前中国中国中山大学的热带病防治研究团队用两种技术成功地将广州沙仔岛上的野生白纹伊蚊种群消灭殆尽,试验点的野生白纹伊蚊种群数目下降了94%。他们是将3种沃尔巴克氏菌人工建立到白纹伊蚊身上,这种试验蚊子称为HC蚊,然后将HC雄蚊正常释放,HC雌蚊进行绝育后释放。

HC蚊与野生蚊结合产生的蚊卵不可孵化,本质上就是“以蚊杀蚊”,IIT-SIT结合技术成功地发挥了作用。巴西的科学团队的想法与中国的类似,但他们使用的办法是这样:对雄性的埃及伊蚊进行基因改造,让其具有显性致死基因,当转基因雄蚊和野生雌蚊结合后,后代出生率将下降到3%-4%,且转基因的后代存活能力下降。

现实并没有按科学家预想的进行,转基因蚊虫后代生命力并不脆弱,体内还保留了来自工程蚊子的基因,在释放转基因蚊子18个月后,埃及伊蚊种群数量不降反增,野生雌蚊似乎已经学会避免与转基因雄蚊交配,更糟糕的是,巴西当地蚊子混合来自古巴和墨西哥的蚊子的基因,再混合转基因蚊虫基因,让当地蚊子的基因库更具多样性了。

混合蚊子会不会造成额外的健康风险,目前尚不清楚,但转基因试验必须十分谨慎,稍不注意就会产生新的更强的“基因种群”,对比来看,中山大学团队在释放工程蚊子之前将雌性绝育的做法相对明智。

以上就是广州转基因蚊子失败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