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承包商收花生遭哄抢

承包商收花生遭哄抢

承包商收花生遭数百村民哄抢 承包商收花生遭哄抢

相信大家对于这个承包商收花生遭数百村民哄抢的报道还是有印象的,对于这种哄抢现象大家其实是见到的很多,但其实这种行为是非常的不文明,那么承包商收花生遭哄抢这件事情大家应该要怎么去看待以及处理呢,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承包商收花生遭数百村民哄抢

近日,河南驻马店袁先生爆料,10月下旬,他和朋友在遂平县嵖岈山乡大里王村承包种植的花生在收割时遭到村民哄抢。

袁先生称,2017年起他们在村里承包了1000多亩地种植花生玉米小麦,其中花生500多亩,先后投资300多万元,但是从第一年起收割时节就遭村民盗窃、哄抢,今年旧戏重演,“来了好几百人,报警也没用,甚至晚上打头灯来偷”。袁先生表示,收割后掉落的花生他们愿意让村民来捡,但是村民都在未收割完就来拿,甚至晚上趁人不注意盗窃,自己的权益受到了损害。

对此,大里王村一村干部告诉潇湘晨报记者,来抢花生的村民主要是外村村民,村里“都知道这个事情,但是人太多,根本管不住”,希望媒体的报道可以呼吁地方政府重视此事,同时对村民进行教育,能意识到盗窃行为是违法的。

承包商收花生遭哄抢

近日,一位来自河南的承包商在网上爆料,表示自己上千亩的花生地在收割时,附近有数百名村民过来捡拾,而且,这些村民在捡拾的时候,是一步步跟在收割机后面的,这种行为太危险了,劝也劝不听,即使看到有人因此受伤,也还是继续捡拾花生。自己还要给受伤的村民赔偿。

据悉,该承包商曾向警方求助,但是,即使派出所的警察来到这些村民的面前,也没有办法叫住他们,警方因为村民的危险举动也很忧心。承包商也表示这些大多数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不敢上手去拉他们,就怕出事。他就因为试图拉开紧跟在收割机后面的妇女,避免她有危险,结果不小心将她的手拉伤了,自己被她索要2000元的医药费,不给都不行。

此事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有的网友表示如果只有几亩地也就算了,上千亩的花生地在这样的情况下,损失太大了。承包商也太可怜了,没有经过同意就捡拾,是不是可以算抢劫?也有网友认为村民这种贪小便宜的恶俗,在别的地方也有,不过不是捡拾花生,而是稻穗,也是劝不了,还有人因此而被收割机给压死了,太不注意安全了。在网友上传的视频中,能看到这些村民有的头发都发白了,连走路都摇摇晃晃的,也还是跟在收割机后面,这也让很多人不明白,为了这点小便宜值得吗?出事可怎么办?

不只是捡拾花生,还有其他贪小便宜的事,比如近日一辆拉运葡萄的大货车发生事故,在高速公路某一路段出现侧翻,结果,货车司机是没有出事,散落在地上的葡萄却出了事。附近闻讯而来的村民纷纷前来捡葡萄。赶来的交警同样也没有办法,聚集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此事的货车司机和开头提到的承包商一样,对于造成的损失都只能自己承担,如果有村民因此而受伤等,责任也不能全怪在承包商身上,尤其是在多次警告和阻拦下。

这种贪小便宜的情况并不少见,多见于老年人群体中,一方面是因为这些老年人在年轻的时候,物质水平不太高且社会的经济水平也不比现在,这使得他们更珍惜物品和粮食,也更容易有占小便宜的想法。比如一些卖保健品的商家就有利用这种心理的,通过赠送一些保健品或免费组织抽奖等活动来吸引老年人群体和想要占小便宜的人,虽然看起来商家是吃亏了,但是,长期下来,也让一部分人因为不好意思而购入高价的保健品,而当初送的粮油米面加起来最多不过几百元。

另一方面,这些贪小便宜的人大多数会在价值感上有所缺失,也是因为他们不再承担养家的责任或者不再工作,这让他们想要借助一些事情来体现自己价值,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减少开支,这也是让他们占小便宜的一个原因。对此,如果身边有爱占小便宜的人存在上面提到的情况,可以多陪伴他们和让他们做一些有价值感的事情,比如参加一些成人的兴趣班等等,帮助他们找到价值感和认同感。

此外,贪小便宜的人会有聚集出现的情况,也和法不责众这个固定的思维有关,比如文中提到的村民,就是因为知道人多了,不好管,也才敢一而再再而三的捡拾。如果对于这种行为能有更高的执法力度,相信会让他们不敢轻易做出这种漠视法律的行径,也不会再有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了。

为什么要哄抢?

因为花生承包出去之后村民就不能对花生地里面的花生进行收割,但是有的村民会想着跟着收割机后面能捡漏一点剩下的花生。

聚众哄抢公私财物会怎样处罚?

纠集多人,实施哄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情节严重的行为,即聚众哄抢罪。根据犯罪构成的一般原理,认定一个行为是否构成犯罪,首先得看这一行为是否具备犯罪的四个构成要件即主体要件、客体要件、客观要件和主观要件,否则就不能认定其为犯罪行为,同时它也是区分此罪与彼罪的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判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另外,故意毁坏他人财物构成犯罪的,也还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由于犯罪行为而使被害人遭受经济损失的,对犯罪分子除了依法给予刑事处罚外.并应当根据情况,判处赔偿经济损失。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承包商收花生遭哄抢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