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贝鲁特爆炸原因

贝鲁特爆炸原因

贝鲁特爆炸不存在导弹或飞机袭击 贝鲁特爆炸原因

前段时间黎巴嫩巴鲁特港口发生了一起前所未有的特大爆炸,爆炸的原因一直是大家关注的事情。近日,有传言称贝鲁特爆炸是导弹造成了。8月16日,篱笆能司法部门表示,贝鲁特爆炸不存在导弹或飞机袭击。那么贝鲁特爆炸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下面,大家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了解看看吧。

贝鲁特爆炸不存在导弹或飞机袭击

据当地媒体16日报道,黎巴嫩司法部门表示,贝鲁特爆炸案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不存在传言中的导弹或飞机,也不存在袭击导致这场灾难的可能性。但另一方面,港口12号仓库存在严重问题,除2750吨硝酸铵,还存放了大量的烟花和爆竹。

黎巴嫩巴鲁特港口大爆炸原因

根据报道,前几天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发生了大规模严重的爆炸事件,已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事发当场有人在距离爆炸中心较远的地方拍摄了爆炸过程,从网络上流传的视频来看十分壮观,一朵蘑菇云从中间诞生然后迅速往周围扩散。爆炸事件发生后,除了高筒粮仓之外,贝鲁特港口周围的建筑都被夷为平地。

不少网友一开始以为黎巴嫩遭遇了核弹袭击,但根据事后事故调查结果显示,引起爆炸的是2750吨硝酸铵。那么什么是硝酸铵?它为何会产生如同核弹一般的能量?有没有方法能够预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硝酸铵是什么物质?

常温下的硝酸铵是无色无味的白色晶体或者透明晶体,它很容易与水分结合,因此在潮湿的空气中很容易结成块。从化学性质上来看,硝酸铵能够与可燃物质混合然后发生爆炸反应,即使不与可燃物混合,它在高温或者猛烈撞击的情况下也会爆炸。硝酸铵爆炸之后会产生二氧化氮、一氧化氮等有毒气体,同时伴随着黄色或者棕红色的烟雾。

在硝酸铵被我国认定为爆炸物品之前,它还被当作化肥使用,但之后这一行为被明令禁止了。硝酸铵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应用得好,它可以用于制造化肥、杀虫剂、冷冻剂、医药维生素B等物质,应用得不好则很容易引发爆炸事件。

引发此次大爆炸的“导火索”是什么?爆炸会造成什么影响?

根据事故调查显示,引发大爆炸的“导火索”是一名电工在进行焊接工作时产生了火花。由于电工所在的仓库是用来存放炸药的,因此火花先是点燃了这一库炸药,接着引燃了旁边仓库里的2750吨硝酸铵。曾有爆炸实验室对硝酸铵的爆炸威力进行模拟计算,大概800吨硝酸铵就抵得上430吨TNT炸药的威力,而此次2750吨硝酸铵相当于3倍430吨TNT炸药。

一颗小型核弹的当量在300~5万吨TNT炸药范围内,因此此次硝酸铵的爆炸相当于一次小型的核弹爆炸。当爆炸的烟雾消散后,航拍的飞机发现贝鲁特港口很大一块区域都夷为平地,唯独有几座高筒建筑屹立不倒。

原来这是黎巴嫩用于储存粮食的粮食仓,里面存放了六成以上的进口粮食。该粮食仓虽然没倒,但是里面的小麦几乎都散落出来,因此有人担心黎巴嫩接下来会遭遇粮食危机。事件发生之后黎巴嫩的总理哈桑迪亚波将爆炸当天定为黎巴嫩的国家公祭日,足以说明这一天在黎巴嫩的历史上是多么沉重。

应该如何预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说到底是如何管控易燃易爆物品。硝酸铵作为一种工业炸药,它引爆的条件十分简单,破坏力巨大,因此需要严格按照通风、避光、常温等条件进行存放。我国对于这类爆炸品有明确的规定,不宜将其堆放过高、过量和倾斜堆放。同时工作人员需要佩戴好工作服、手套等工具。

据了解,此次引发爆炸的硝酸铵并非黎巴嫩本国生产的,而是扣押了来自俄罗斯的一艘商船。这一船硝酸铵随即被转移到大陆上,一放就是六年,这对周围的居民来说都是巨大的不定时炸弹。如果我国也存在类似的易燃易爆物品不明堆积,那么有关部门应该尽快来一次“大扫除”。

发生爆炸时该怎么做

1、当不明爆炸发生、可能伴随化学泄漏时:

如果可能,尽快判断爆炸和可能化学泄漏发生的地点。立刻远离爆炸/泄漏区!如果你身边有东西掉落,钻到结实的餐桌或书桌底下。停止掉落时,迅速离开,要当心明显不稳的地板和楼梯。从大楼撤出时,要格外小心掉落的杂物。不要站在窗户、玻璃门前或其它有潜在危害的区域。让出人行道或街道供急救人员或其它尚未撤离的人使用。

2、如果爆炸/泄漏发生在你所在的建筑,你应该:

尽快离开,但躲开沾染区。如果有烟雾,低下身来。不要停下来回去取个人物品或打电话。切勿使用电梯。如果无法离开建筑,或者无法穿过爆炸区域,那么寻找尽可能远离爆炸区的地方,然后就地采取防护措施。

3、如果爆炸发生时你在室外,你应该:

计算一下怎样最快能找到新鲜空气。判断一下你应该尽快逃离还是进入最近的建筑就地防护。如果选择逃离,判断风向,立刻向爆炸点上风方向移动。

4、如果你被困在废墟里,你应该:

如果可能,用手电筒给救援人员打信号告知你所在位置。敲击管道或墙壁以便救援人员能找到你所在的位置。如果可能,吹口哨给救援人员打信号。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大喊。喊叫时会让你吸入危险量的灰尘。避免不必要的挪动,这样你不会搅起尘土。用任何手边的东西捂住口鼻。 密织棉料用来过滤很不错。尽量通过这种材料呼吸。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以上就是贝鲁特爆炸原因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