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青岛端午节习俗有哪些

青岛端午节习俗有哪些

福州端午节风俗有哪些 青岛端午节习俗有哪些

中国有30几个省份,分为南方和北方,每个地方在传统节日里的传统习俗也是有很大的差别的,正也是这些不同习俗的结合,让中国的传统文化才有了更久的传承和创新,小编今天就和大家来说一说在中国的福州、青岛、长沙等地的传统习俗分别是什么,有没有这些地方有些习俗是一样的呢,那么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福州端午节风俗有哪些

1、午时书

每逢端午节正午,福州家家户户都在门楹贴上“午时书”,午时联与春联稍有不同,形制较为短小,用黄色的“雄黄酒”或“黄枝水”书写。据莫友棠在《屏麓草堂诗话》记载,午时书之风,最早可以远溯到唐朝,历史极为悠久。端午时节贴午时书是福州十邑所独有的风俗。

2、喝午时茶

每年端午节,人们到山上、田边等野外采集许多可食用的野草树叶,或切成片,或切成段,跟茶叶等混在一起晒干,收存备用。因为它是端午节的时候制作的,所以就叫它“午时茶”。谁家的孩子咳嗽、肚子疼、消化不良;谁家的大人头疼脑热,将“午时茶”用开水冲泡喝下。或在炎夏时节泡点“午时茶”当茶喝,有防暑降温的作用。

3、煮粽子的水洗脸洗澡

福州人在煮好粽子后,会把留在锅里的水用来洗脚、洗脸、洗身子等,据说洗后夏天不会生痱子,不会被虫咬。另外,端午节中午,家家户户会用煮粽子的水撒在屋里屋外、屋前屋后的角落,有驱蚊的效果。端午节后,天气渐渐炎热,正是虫类活跃的时候,熏黄烟、撒煮粽子的水,渗透着福州人的一种积极的、朴素的卫生理念。

4、戴红肚兜

过去福州人在夏天时,不管是男女老少,常有戴红肚兜的习惯。特别是在端午节,人们有戴新的红肚兜的习俗,说“穿红肚兜”能辟邪。端午期间,气候尚有凉意,戴红肚兜,可以不让肚子受凉。

青岛端午节习俗有哪些

一、赛龙舟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它最早当是古越族人祭水神或龙神的一种祭祀活动,其起源有可能始于原始社会末期。已流传两千多年。史书记载,赛龙舟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兴起的。由此可见,赛龙舟不仅是一种体育娱乐活动,更体现出人们心中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

二、佩香囊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实际是用于襟头点缀装饰。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小巧可爱。在中国某些南方城市,青年男女还用香囊来表达浓浓爱意。

三、悬艾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户户都要洒扫庭院,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

四、悬钟馗像

钟馗捉鬼,是端午节习俗。在江淮地区,家家都悬钟馗像,用以镇宅驱邪。唐明皇开元,自骊山讲武回宫,疟疾大发,梦见二鬼,一大一小,小鬼穿大红无裆裤,偷杨贵妃之香囊和明皇的玉笛,绕殿而跑。大鬼则穿蓝袍戴帽,捉住小鬼,挖掉其眼睛,一口吞下。明皇喝问,大鬼奏曰:臣姓钟馗,即武举不第,愿为陛下除妖魔,明皇醒后,疟疾痊愈,于是令画工吴道子,照梦中所见画成钟馗捉鬼之画像,通令天下于端午时,一律张贴,以驱邪魔。

五、栓五色丝线

玉尺堂五色丝线手链,朱砂辟邪,银珠点缀,饱含满满深情。

中国古代崇敬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因而,端午节清晨。各家大人起床后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色线。系线时,禁忌儿童开口说话。五色线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只能在夏季第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抛到河里。据说,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由此可以保安康。

六、点雄黄酒

雄黄也是一种药材,据说能杀百毒。所以在端午节时,古人们会将雄黄泡在酒中,在小孩的耳朵、鼻子、脑门、手腕、脚腕等处抹上雄黄酒,据说,这种做法可以使蚊虫、蛇、蝎、蜈蚣、壁虎、蜘蛛等不上身。

长沙的端午节习俗有什么

踏百草

踏百草是在初五的早晨进行,人们或赤足或穿上新做的布鞋,在有露水的草丛中行走,直到足部沾满露水为止。民间以为,端午节百草都是药,草上凝聚的露水也具有祛热毒、去湿热的作用。

斗百草

斗百草一般在野外踏青时进行,大人斗草,或以花草之名相对,以较各人的文化修养之高低,或以各人采集花草的品种多少为胜负。

大蒜子煮片糖

因孩童“火毒甚重,易生疖疮”,端午日,过去长沙城内家庭最重让小儿败毒。有老人为预防儿童在夏天易生沙痱子和疖子,往往在端午之日,以大蒜子煮片糖,让小孩食之,据说可保孩童一夏难生沙痱子和疖子。

洒雄黄酒、点雄黄蚊香

大人于端午当天,还常往房屋角落遍洒雄黄酒或蒜籽水,据说可最大程度杀灭角落里的蚊虫蜘蛛等毒物。

艾叶水为小孩洗澡

端午五月五,亦称卫生节,老长沙讲究“蓄兰而浴”,大多数人家在这一天把艾叶子、石菖蒲、葛藤、大蒜肉煎水,晾凉,午时把细伢子泡在脚盆中洗浴,以保证细伢子在夏天不生沙痱子,长得乖。也有用菖蒲、艾叶、枫球子等简易植物熬汤让小儿洗沐的,据说可除百病。

赛龙舟

赛龙舟是长沙端午节最重要的节俗活动。湘江曾为长沙端午龙舟主赛区,因明、清及民国政府为防止斗殴多次禁止湘江长沙段龙舟竞渡,浏阳河在晚清民初,已成为长沙龙舟竞渡最重要赛区,传统风俗也得到较完整保留。

大家端午节要记得吃粽子哦,点击下方链接就可以买到美味的粽子啦!

以上就是青岛端午节习俗有哪些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