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压岁钱为什么要压在枕头下面

压岁钱为什么要压在枕头下面

压岁钱为什么叫压岁钱 压岁钱为什么要压在枕头下面

下周居然就要过年了,不经感慨,这个时间过的实在是太快了吧!说起过年,之前最期待的就是收到压岁钱了,但是小编现在也是收不到的了,为什么压岁钱要叫压岁钱呢?还有就是收到压岁钱要把钱放在枕头底下,这是为什么呢?下面跟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压岁钱的来历故事吧。

关于压岁钱,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古时候,有一种小妖叫“祟”,大年三十晚上出来用手去摸熟睡着的孩子的头,孩子往往吓得哭起来,接着头疼发热,变成傻子。因此,家家都在这天亮着灯坐着不睡,叫做“守祟”。

有一家夫妻俩老年得子,视为心肝宝贝。到了年三十夜晚,他们怕“祟”来害孩子,就拿出八枚铜钱同孩子玩。孩子玩累了睡着了,他们就把八枚铜钱用红纸包着放在孩子的枕头下边,夫妻俩不敢合眼。半夜里一阵阴风吹开房门,吹灭了灯火,“祟”刚伸手去摸孩子的头,枕头边就迸发道道闪光,吓得“祟”逃跑了。

第二天,夫妻俩把用红纸包八枚铜钱吓退“祟”的事告诉了大家,以后大家学着做,孩子就太平无事了。

原来八枚铜钱是八仙变的,暗中来保护孩子的。因为“祟”与“岁”谐音,之后逐渐演变为“压岁钱”。到了明清,“以彩绳穿钱编为龙形,谓之压岁钱。尊长之赐小儿者,亦谓压岁钱”。

所以一些地方把给孩子压岁钱叫“串钱”。到了近代则演变为红纸包一百文铜钱赐给晚辈,寓意“长命百岁”。对已成年的晚辈红纸包里则放一枚银元,寓意“一本万利”。货币改为纸币后,长辈们喜欢到银行兑换票面号码相连的新钞票给孩子,祝愿孩子“连连高升”。

压岁钱压枕头下放多久?

除夕给小孩送压岁节的习俗,始于宋代。至清代,此俗达到最盛时期。送“压岁钱”的习俗,表示长辈对晚辈的祝福,寄托他们对儿孙的希望。亲戚朋友给人家的晚辈送压岁钱一般在除夕前,家里的长辈给儿孙送压岁钱则在年夜饭过后,有的递到小孩的手中,有的在小孩们睡着后,塞到他们的枕头底下。压岁钱在枕头底下压越久越好。

压岁钱不仅仅可以保佑孩子健康成长,在枕头底下压着还有生财的意义。虽说钱财乃身外之物,但是在如今社会,缺了钱是很多事情都完成不了的,因此压岁钱一直压在枕头底下,保佑自己财源滚滚也是很好的。再说了,也不差这一点钱,放着图个喜庆也是很好的。

过年其他的习俗:

1、守岁

守岁就是在旧年的最后一天夜里 也就是除夕夜不睡觉,熬夜迎接新一年的到来的习俗,也叫除夕守岁,俗名“熬年”。

2、开门炮

农历大年初一的凌晨,天刚蒙蒙亮,人们便起床了,家家户户第一件事就是争先恐后打“开门炮”,梆敲三更,响炮连天,这意味着开门大吉,也宣告新年开始。

3、拜年

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古时“拜年”一词原有的含义是为长者拜贺新年,包括向长者叩头施礼、祝贺新年如意、问候生活安好等内容。

以上就是压岁钱为什么要压在枕头下面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