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张玉环案获赔496万

张玉环案获赔496万

张玉环获496万元国家赔偿 张玉环案获赔496万

自从张玉环被宣告无罪释放之后,张玉环申请国家赔偿金一事就备受大家关注,最新消息报道,张玉环获496万元国家赔偿,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占了很大一部分,而另一部分则是人身自由赔偿金,据了解,这是目前国内冤错案国家赔偿的最高记录,此前最高的是468万元,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占比75%。那么,张玉环获496万元国家赔偿、张玉环案获赔496万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呢?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张玉环获496万元国家赔偿

30日上午,江西高院官方发布称,对江西男子张玉环支付共计4960521.5元赔偿金,其中包括157万元精神损害赔偿。27年前,张玉环曾被认定为杀害男童案的凶手,获刑入狱9778天,今年7月,法院改判宣告张玉环无罪。张玉环的哥哥张民强说,张玉环对这个结果基本满意,打算再调整一段时间,今年过年之后,准备开始新的工作。

根据江西高院官方微信发布,在自愿协商的基础上,江西高院与张玉环达成国家赔偿协议:向张玉环支付国家赔偿金共计4960521.5元,包括无罪羁押9778天人身自由赔偿金3390521.5元和精神损害抚慰金157万元,占人身自由赔偿金的46%。

根据《关于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审理国家赔偿案件适用精神损害赔偿若干问题的意见》,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确定精神损害抚慰金的具体数额,原则上不超过依照国家赔偿法所确定的人身自由赔偿金、生命健康赔偿金总额的35%。

在司法实践中,近年一系列无罪案件中,精神赔偿金额持续突破上述法律规定。去年9月,吉林金哲红被羁押8452天,获得人身自由赔偿金2670324.88元,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2009675.12元,占比75%。

张玉环的代理律师程广鑫介绍,张玉环和代理律师曾要求100%的精神损害抚慰金比例。在赔偿阶段,双方也一直就精神损害赔偿金数额协商,程律师说,江西法院认为,完全参考外地的赔偿案例有所不妥,法院综合考虑当地以往的判例以及实际的情况,依据最高法规定的“35%”原则,做出了最终的赔偿决定。

该赔偿金额总数创下国内冤错案国家赔偿的最高纪录

此前获国家赔偿数额最高的是吉林金哲宏获得的468万元,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200万余元。张民强告诉记者,对于这一结果,张玉环及家人表示些许遗憾,但仍选择接受,“领到赔偿金后,张玉环打算先给两个儿子买房,弥补多年来缺失的照料,余下部分留给自己养老。”

记者此前报道,1993年10月24日,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凰岭乡张家村男童张振荣和张振伟被人杀害,邻居张玉环被警方定为嫌凶。1995年1月26日,南昌中院一审判决认定张玉环用手卡、绳勒、棍打的方式将邻居家两男孩杀害并抛尸水库,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因不服判决,张玉环提出上诉。1995年3月30日,江西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2001年11月7日,南昌中院重审判决再次认定该案“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充分”,作出了和原一审判决相同结果的判决。

张玉环仍然不服,再次提出上诉。2001年11月28日,江西高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入狱后,张玉环坚持喊冤。直至今年8月4日,江西高院对此案再审宣判,最终宣告张玉环无罪。

9月2日上午,张玉环在其国家赔偿案代理律师程广鑫、罗金寿及家人的陪同下,向江西高院提交了国家赔偿申请。

该赔偿申请主要内容包括五项:赔偿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10171564.5元;赔偿侵犯健康权赔偿金和后续治疗费100万元;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0171564.5元;伸冤费用支出100万元,各项共计人民币22343129元。

然而,近年多个同类国家赔偿案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比例都突破了最高法规定的35%上限,例如:较张玉环早两年获改判无罪的吉林刘忠林和金哲宏,精神抚慰金比例均按照人身自由赔偿金的约75%赔偿。

张玉环国家赔偿案另一代理律师程广鑫认为,错案对张玉环本人及其家庭造成了巨大创伤和难以弥补的损害。张玉环也在国家赔偿申请书中写道,拿到无罪判决后仍然生活在无边的恐惧中,每日噩梦交替。

近27年的牢狱生涯还影响了张玉环的健康。无罪之后,张玉环称在刑警队遭受刑讯逼供,至今双手、大腿上还有伤疤。因长时间羁押佩戴戒具,他的右脚已严重变形,后续仍需要矫正治疗。

张民强告诉记者,虽对赔偿金额不甚满意,但张玉环仍选择接受。待领取到国家赔偿后,张玉环计划先给两个儿子买房,以弥补人父之责,剩余部分留作养老之用。除此之外,等张玉环再适应和休整一段时间,张民强希望能在南昌或进贤县城帮他找一份简单的工作,让他早日独立生活。

新闻回顾:

第五次宣判:张玉环无罪!

1993年10月24日,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凰岭乡张家村的两名男孩被人杀害后抛尸水库,同村的张玉环被警方作为嫌疑人带走。几天之后的11月3日和4日,张玉环作出两份承认杀人的笔录,但在来年1月南昌中院第一次开庭审理该案时,张玉环当庭翻供,表示自己被刑讯逼供,只能屈打成招。

1995年1月,南昌中院最终判决张玉环犯故意杀人罪,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充分,罪行严重。根据案件具体情节,判处张玉环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张玉环不服并上诉。1995年3月,江西省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2001年11月,南昌中院重审判决再次认定该案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充分,作出了和一审相同的判决结果。面对第三次审判,张玉环依然提出上诉。

当月,江西省高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判处张玉环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张玉环没有放弃,多年来一直坚持手写申诉状向各级司法部门申诉,他的家人也一直支持着他。

2017年8月,张玉环向江西省高院递交了刑事申诉书,请求法院立案再审,依法改判其无罪。2021年6月,江西省高院决定对该案立案复查。2021年8月4日下午,江西省高院依法对原审被告人张玉环故意杀人案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宣告张玉环无罪。

疑罪从无原则救了张玉环也救了任艳红,任艳红已拿到赔偿款178万

今年8月4日,江西省人民最高法院再审宣判:张玉环故意杀人案“原审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张玉环无罪。不久,张玉环向江西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了高达2234.3129万元的索赔要求。

张玉环的索赔结果还没公布,山东一个与张玉环有类似经历的女士的索赔结果出来了。这位女士就是任艳红。10月20日,山东临沂中院发出赔偿决定书,最终决定赔偿任艳红178万元,其中包括人身自由赔偿金101.6万元,精神抚慰金76.4万元。

这两个重大案子的推翻理由完全一样:证据不足,事实不清。同时,两个案子的基本情节也非常雷同:

1993年10月24日,张玉环邻居的两个孩子被害,张玉环有可疑之处,被警方锁定为犯罪嫌疑人,经审讯,张玉环承认犯罪事实,然后又翻供,说是被刑讯逼供了,拘押26年后,最终被判无罪释放。

2010年8月至2011年7月,与任艳红家中间隔了两家的邻居李忠山一家四口:李忠山、妻子许永兰、女儿李月、儿子李浩,先后被毒鼠强毒死。

然后,任艳红被锁定为投毒嫌疑人,而且任艳红也没能通过警方的测谎。然后,在审讯中任艳红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2013年6月4日,临沂市中院认定,任艳红被李忠山胁迫发生性关系,任艳红为摆脱纠缠,先后五次投毒,致李忠山一家四口中毒身亡,判处任艳红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对其限制减刑。

然后,任艳红翻供了,理由同样是刑讯逼供。2021年7月4日,被关押了八年的任艳红重获自由。

毫无疑问,张玉环也好,任艳红也罢,他们俩都是司法疑罪从无原则的受益者。疑罪从无是指刑事诉讼中,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确实、充分,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

法院审案也一样,根据疑罪从无原则,法官审案的时候,看重的是事实证据,也就是重事实,且事实必须符合逻辑,经得起推敲。否则,应宣判无罪。

以上就是张玉环案获赔496万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