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小暑过后是什么节气

小暑过后是什么节气

小暑的风俗习惯 小暑过后是什么节气

总共有二十四个节气,其实每个节气都是代表了在那个时间段的一些事物和气候,今天小编要和大家说的小暑是在夏季的一个节气,在这个节气里它是有很多养生食物可以吃的,过了小暑之后就到了最热的大暑了,那在小暑的时候有些什么风俗习惯是大家很熟悉的呢,在小暑过后的节气又是什么呢,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小暑过后是什么节气?

小暑过后的节气就是代表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

大暑气候特征:大暑节气正值“三伏”,是我国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全国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许多地区的气温达35度以上,俗称的“三大火炉”也最旺。在我国华南以北的长江中下游等地区,如苏、浙、赣等一带处于炎热少雨季节,滴雨似黄金。而在我国的华南西部地区虽然高温出现也最频繁,但雨水却最丰沛、雷暴最常见,是雷阵雨最多的季节。

小暑习俗有哪些

一、天贶节

据史书记载,小暑前后正好是六月初六日“天贶节”,“贶”即“赐”,即天赐之节。这是宋代皇帝在伏天向臣属赐“冰麨”和“炒面”之因,故称天贶节。

二、祭祀五谷大神

据说,有些地方有祭祀五谷大神的习惯,用意与祭天、祭地相同。这体现了先民良好的感恩传统:丰收固然有自己的心血在里面,也是靠着大自然的风调雨顺以及祖先的保佑,才得以实现。

三、晒书画衣物

小暑这天寺庙会晒经书、法器,老百姓则晒书、晒衣服等等习俗,民谚有云:“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六月六,家家晒红绿”。“红绿”就是指五颜六色的各样衣服。

四、小暑尝新

在小暑这一天,人们会品尝最新收获的粮食,并举行一系列重要的祭祀仪式,表示对大自然以及祖先的感恩。据说“吃新”通“吃辛”,是小暑节后第一个辛日。所以,民间有小暑吃黍,大暑吃谷之说。

五、给牛改善饮食

在山东地区有给牛伏日煮麦仁汤给牛喝的习俗,据说牛喝了身子壮,能干活,不淌汗民谣:春牛鞭,舐牛汉 公牛,麦仁汤,舐牛饭,舐牛喝了不淌汗,熬到六月再一遍。

六、吃藕

直以来,民间素有小暑吃藕的习俗,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Vc钾和膳食纤维比较多,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可随意食用,有安神入睡之功效,可治血虚失眠。

七、晒书画、衣服

小暑时节,民间还有晒书画、衣服的习俗。民谚有云:“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六月六,家家晒红绿”。“红绿”就是指五颜六色的各样衣服。因为这一天,差不多是在小暑的前夕,为一年中气温最高,日照时间最长,阳光辐射最强的日子,所以家家户户多会不约而同选择这一天“晒伏”,把存放在箱柜里的衣服晾到外面接受阳光的暴晒,以去潮,去湿,防霉防蛀。

八、吃黄鳝

俗语:小暑黄鳝赛人参。黄鳝生于水岸泥窟之中,以小暑前后一个月的夏鳝鱼最为滋补味美。夏季往往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缓解期,而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

根据冬病夏补的说法,小暑时节最宜吃的是黄鳝,黄鳝蛋白质含量较高,铁的含量比鲤鱼黄鱼高一倍以上,并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黄鳝还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防治动脉硬化引起的心血管疾病,对食积不消引起的腹泻也有较好的作用。

小暑来临之际,注意不要在烈日下曝晒或在高温环境中久留,外出应该涂好防晒霜,以免晒黑晒伤。这款安耐晒小金瓶防晒效果很不错哦,防水抗汗,点击下方链接就可以购买啦~

以上就是小暑过后是什么节气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