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郑雁雄任香港国安署长

郑雁雄任香港国安署长

郑雁雄任驻香港国安公署署长 郑雁雄任香港国安署长

根据国务院的消息,将任命郑雁雄为驻港国安公署署长,任命李江舟、孙青野为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驻港国安公署行使的权力已经超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治权的范畴,而且驻港国安公署履行职责的程序、监督机制都有一套比较严格的规定。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情况吧~

郑雁雄任驻香港国安公署署长

7月3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郑雁雄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任命李江舟、孙青野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

郑雁雄,出生于1963年8月,长期任职广东。早期他曾在共青团广东省委、人民日报社华南分社、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汕尾市等地工作,曾先后任汕尾市长、市委书记,主政汕尾5年时间。2013年,郑雁雄出任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2021年5月,他转任广东省委常务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2021年10月任广东省委秘书长,2021年1月任广东省委常委。

6月3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显示,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其职责为:

1、分析研判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形势,就维护国家安全重大战略和重要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

2、监督、指导、协调、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

3、收集分析国家安全情报信息;

4、依法办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

驻港国安公署如何执法

香港国安法规定,有以下情形之一的,经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或者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提出,并报中央人民政府批准,由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对本法规定的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辖权:

1、案件涉及外国或者境外势力介入的复杂情况,香港特别行政区管辖确有困难的;

2、出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无法有效执行本法的严重情况的;

3、出现国家安全面临重大现实威胁的情况的。

纵观郑雁雄的工作经历,有几个关键词值得一提

1、他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医疗系中医医疗专业,毕业后曾留校当政治辅导员,后长期在广东工作,官至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

2、郑雁雄有媒体从业经验,他曾任人民日报社华南分社副秘书长、华南分社秘书长等。他对宣传工作也十分熟悉,2013年6月至2021年5月,郑雁雄任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3、郑雁雄曾在2005年1月至2013年6月在广东汕尾市任职,先后担任汕尾市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市长和市委书记。在汕尾工作时,郑雁雄曾处理“乌坎事件”。

到现在为止,乌坎事件引发的原因是村内利益纷争问题,是村民对村账务管理存疑和对土地出让和开发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损害村民利益的关注而引发的上访。2011年12月,汕尾市曾通报“921”陆丰乌坎村事件处置结果。当时,郑雁雄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不可能眼看着违法行为,而不进行法律追究。

以上就是郑雁雄任香港国安署长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