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阿里20亿美元入股网易云音乐

阿里20亿美元入股网易云音乐

网易否认阿里收购网易云音乐 阿里20亿美元入股网易云音乐

最近有消息传出称阿里要收购网易云音乐,对此网易否认阿里收购网易云音乐,据悉网易云音乐这轮融资投后估值或达90亿美金甚至更高,阿里投后占股约20%。而与阿里入股网易云音乐一同传出的,还有阿里收购网易考拉的消息。目前多方信源显示,阿里巴巴收购网易考拉一事已进入尾声,考拉方面预计在本周官宣。

网易否认阿里收购网易云音乐

9月5日,有接近网易云音乐的投资人士向媒体透露,阿里入股网易云音乐已尘埃落定。时代财经向阿里及网易双方进行求证,双方均予以否认。

针对网络传言的阿里即将收购网易云音乐一事,网易公关总监在个人朋友圈回应:问的人越来越多,一个字,假。

据上述投资人士,网易云音乐这轮融资投后估值或达90亿美金甚至更高,阿里投后占股约20%,照此计算,阿里此次投资金额约为20亿美金。

2017年4月,网易云音乐宣布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上海广播电视台、芒果文创等,融资金额共计7.5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占股约10%,以此计算,投后估值达75亿元人民币 投前估值约10亿美金;2021年10月,网易云音乐完成6亿美元的B轮融资,投后估值达到35亿美元;2021年3月,云音乐开始寻求新一轮融资。

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阿里此次投资不在乎估值,不在乎投多少钱,最大的诉求是持股比例两倍于云音乐的A轮投资方,即投后持股约20%;同时,在阿里入股后,网易云音乐估值应在90亿美金左右甚至更高;一个参考案例是,腾讯音乐Pre-IPO轮融资时估值超100亿美金。

目前网易云音乐的盈利能力并不乐观。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包括云音乐在内的网易创新及其它业务板块毛利率仅为1.4%。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在大文娱领域持续布局。在阿里2020财年Q1中,阿里文娱板块归属的数字媒体与娱乐分部实现收入63.12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59.75亿元增长6%。该分部的经调整EBITA亏损同比大幅收窄9亿元,降幅为28.7%。

网易近期财报数据显示,公司营收呈稳健增长态势。二季度网易净收入为187.7亿元,同比增加15.3%。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7亿元,同比增长45.8%,环比增长28.9%。尤其游戏、电商业务,均呈现稳健的发展趋势。

在创新业务领域,网易有道表现相对亮眼。8月6日,网易有道在北京举行在线教育新品发布会,推出了基于数学、阅读、英语和编程的四大类少儿启蒙课程产品,并发布了全新智能查词硬件“网易有道词典笔2.0” 。这是继去年网易有道宣布“all in K12”后,在K12领域课程和产品上的进一步发力。

与阿里入股网易云音乐一同传出的,还有阿里收购网易考拉的消息。目前多方信源显示,阿里巴巴收购网易考拉一事已进入尾声,考拉方面预计在本周官宣。

延伸阅读:网易云音乐VS腾讯音乐

对音乐平台而言,版权争夺始终是它们绕不过去的“坎”。5月12日,在线音乐市场两大巨头先后搞了个大新闻。

一边腾讯音乐2021年Q1业绩出炉,付费用户达到4270万,同比增长50.4%,音乐订阅服务营收12.1亿元,同比增长70.0%。另一边,网易云音乐宣布与华纳版权 WCM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曲库内容、在线K歌、音乐IP开发等音乐产业上下游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同时,网易云音乐将获得华纳版权130万首音乐词曲版权。

巧合而又敏感,一股熟悉的版权争夺戏码扑面而来,但是这也恰恰意味着,数字音乐平台之间的版权争夺战已经正式进入尾声。

2021年,网易云音乐在版权采购方面动作频频,迎来丰收之年。近三个月,网易云音乐接连拿下吉卜力工作室、滚石唱片、华纳版权 WCM、少城时代等四家重磅版权。此外,网易云音乐也已将《歌手当打之年》、《我们的乐队》、《嗨唱转起来》、《声临其境》第三季等国内多部热门综艺的音乐作品版权收入囊中。网易云音乐在音乐版权领域的持续发力,也让今年的版权市场有了很多新元素。

近年来网易云音乐继续提升平台的社区壁垒,也加紧布局了LOOK直播、音街等直播、K歌产品,初步建立起了自己的音乐内容生态。而此时华纳版权与网易云音乐达成战略合作,也是为后续的商业化奠定基础,实现双方商业上的共赢。传言当年可以IPO的网易云音乐似乎再次遇到了经济环境上的大势阻拦,虽然在音乐类综艺版权方面有所发力,但短期内依然难以动摇国内音乐市场的版权格局。

即便这次网易云音乐与华纳唱片的词曲版权合作通稿和解读满天飞,也盖不住网友吐槽“歌单灰”,因为:根据协议,本次华纳和网易云音乐是词曲版权方面的合作,录音版权目前仍在腾讯音乐。这也意味着在这一场交易中,网易云音乐仅仅只是拿到一部分版权。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数字音乐平台的竞争力之所以不在于一城一地的得失,终究原因还是泛音乐在音乐领域的利用。

泛音乐市场的繁荣,让录音版权有了更多的可能,从过去的几年来看,这也是平台拉动会员付费、广告、音视频直播以及基于社交的变现基础。今年3月,腾讯音乐娱乐与阅文集团达成合作,获得把阅文平台文学作品制作为长音频的权利;4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式发布长音频战略,并推出长音频新品牌"酷我畅听"。

之所以选择发力长音频,无疑与长音频在用户使用时长上的优势有关。而腾讯音乐娱乐通过持续发力长音频,或许能开辟出在线音乐、社交娱乐之外的第三条增长线。目前而言,视频平台并不会真正冲击在线音乐平台。不过这也从侧面说明,在后版权时代,对手之间的竞争已不是单纯版权之争,而是对年轻有消费能力的年轻用户之争。

但要获得年轻用户的认可并不容易,这需要在产品创新、用户体验等多层面进行布局,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形成产品矩阵,构建生态。网易云音乐本质上走的还是社区路线,其核心是依托用户、音乐人和内容沉淀社交关系,增加平台粘性和品牌认同,并从中挖掘商业可能性。

腾讯音乐娱乐的长音频战略,则是其音乐泛娱乐战略在当下的一步新棋,在不同内容形态的跨界整合中完成流量的收割和变现。

简单来说,就是网易云音乐可能更多围绕音乐和社区做文章,腾讯音乐娱乐更擅长的是泛娱乐玩法。而随着在音乐产业的深入发展,网易云音乐与腾讯音乐娱乐的差异化态势也变得越来越明显,并以此构建更高的竞争壁垒。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阿里20亿美元入股网易云音乐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