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京沪高铁为什么涨不起来

京沪高铁为什么涨不起来

京沪高铁将实行浮动票价 京沪高铁为什么涨不起来

都说中国现在有四大发明是很多国家都很羡慕的,那么其实有一件发明就是我们的高铁,高铁真的是可以让人们的出行方便很多,近日据最新消息报道京沪高铁将实行浮动票价,可能之前很多人都很好奇京沪高铁为什么涨不起来,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京沪高铁将实行浮动票价

10月23日盘后,京沪高铁发布公告称,决定对京沪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实行浮动票价机制。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全程列车二等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598元,最低执行票价调整为498元。

截至今日收盘,京沪高铁报收5.55元/股,涨0.36%。

京沪高铁表示,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客流运量大幅增长,平均客座率高位运行,九年多来始终执行单一票价,未能体现出产品结构的差异化和优质优价的原则,定价市场化程度不高。

根据公告,此次具体调整方案分为三个方面:

一、将京沪高铁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同时将商务座、特等座和一等座与二等座的比价关系分别按照3.5倍、1.8倍和1.6倍执行。

二、实行浮动票价机制。改变目前执行的固定票价的做法,实行优质优价、灵活的浮动票价机制,以现行执行票价为基准价实行上下浮动。

具体为,将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全程列车二等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598元,最低执行票价调整为498元。全程列车商务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1998元,最低执行票价为1748元。公司将根据客流情况,灵活调整执行票价。同步推出客运服务提质等举措。

三、京沪高铁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间区间列车参照全程列车执行票价按照运行距离对应调整执行票价。

优化调整原则为:

1. 票价有升有降。按照旅客对图定旅行时间、席别服务的不同需求合理调整票价,让广大旅客有更多的出行选择。

2. 体现优质优价。统筹考虑图定旅行时间和客座率等因素,合理安排列车票价档次。

实施方案为:

将京沪高铁时速 300~350 公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同时将商务座、特等座和一等座与二等座的比价关系分别按照3.5 倍、1.8 倍和1.6倍执行。

实行浮动票价机制。改变目前执行的固定票价的做法,实行优质优价、灵活的浮动票价机制,以现行执行票价为基准价实行上下浮动。将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全程列车二等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598元,最低执行票价调整为498元。全程列车商务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1998 元,最低执行票价为1748元。公司将根据客流情况,灵活调整执行票价。同步推出客运服务提质等举措。

京沪高铁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间区间列车参照全程列车执行票价按照运行距离对应调整执行票价。

实施时间:自2021年12月23日起开始实施。

延伸阅读

京沪高铁二通道定了!潍坊至新沂段将走东线方案,日照将实现所有区县通高铁

记者从京沪高铁辅助通道 即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可研评审会了解到,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潍坊至新沂段将走东线方案。

东线方案线路全长约330公里,拟设潍坊北、安丘、诸城西、五莲北、莒县-沂水、沂南东、临沂北、兰陵东、郯城西、新沂东10个车站。

其中日照市内莒县北站2台4线,五莲北站4台12线,日照将实现所有区县通高铁。五莲北将成为高铁枢纽站,成为京沪二线、青聊高铁、莲日线 接鲁中高铁的三条高铁交汇点。

据了解,潍坊至新沂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沪辅助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沟通京津冀、山东半岛、长三角三大城市群的重要经济走廊,对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带动沿线社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京沪高铁为什么涨不起来

2020-04-16 20:58:17

4月15日,京沪高铁 代码:601816披露了2021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329.42亿元,同比增长5.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19.4亿元,同比增长16.48%。

从收入增速上看,京沪高铁的成长已经呈现出放缓趋势。2017年及以前,京沪高铁的营收同比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2021年,京沪高铁营收增速首次下滑到了5.42%,对应总营收为311.6亿元。

作为连接国内最发达两大都市圈的高铁线路,京沪高铁无疑是铁总旗下最优质的一块资产。但这同时也意味着,后期京沪高铁难以通过并购获得利润率提升。而2017年就已经达到80%的客座率,也表明京沪高铁已然来到行业天花板,后期因成长空间不足净利如何得到提升,或将成为上市公司面临的主要难题。

尽管业绩亮眼,但京沪高铁的股价在经历上市初期的上涨后,缓慢走低。4月16日京沪高铁收盘报6.25元/股,较之首日收盘价下跌近8%。

日赚3271万元,高铁一哥的致富路

年报显示,京沪高铁的收入来源有两个——客运业务和路网服务。

所谓客运业务,即是指京沪高铁为乘坐自家担当列车的旅客提供高铁运输服务并收取票价款。路网服务则是:其他铁路运输企业担当的列车在京沪高速铁路上运行时,向其提供线路使用、接触网使用等服务并收取相应费用。

通俗地讲,二者可以理解为一个用自己公司的列车获利,一个则是收别家列车的“过路费”。

2021年,京沪高铁的客运业务出现了萎缩,该部分营业收入156.5亿元,同比减少0.92%;路网服务收入则出现上涨,为170.2亿元,同比增加12.69%。

该业务收入萎缩源于公司自己的列车开行次数减少。年报数据披露,2021年,京沪高铁线路上开行列车共计18.73万列,较上年增加1.48万列,增幅8.58%,公司担当列车3.60万列,较上年减少0.32万列,减幅8.14%。

不过,受益于“过路费”收入的快速增加,京沪高铁总收入较上年增加5.72%。去年,其“路网服务”收入达到170.2亿元,同比增加12.69%。

总体来看,京沪高铁年内净利润增速超过收入增速,主要应归功于其对成本的把控。

2021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成本 171.3亿元,比上年减少4.34亿元,下降 2.47%。对应毛利率则为50.70%,较上年增加3.46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总成本减少主要包含两个部分——营业成本和财务费用的减少。2021年京沪高铁营业成本减少1.2%。另一部分则是财务费用的显著减少,相较上一年下降45%。2021年京沪高铁利息支出从2021年的12.6亿元降低至10.9亿元,利息收入则从0.9亿增长至4.6亿元。

2021年,京沪高铁实现归属净利润119.4亿元,平均日赚净利为3271万元,可以说,京沪高铁守住了现金奶牛。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京沪高铁为什么涨不起来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