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为什么高考分数线每个地区都不一样

为什么高考分数线每个地区都不一样

为什么很多省高考分数线那么低 为什么高考分数线每个地区都不一样

现在各省市的高考成绩都已经公布了,高考分数线也新鲜出炉了,在大家都在关注自己所在省份的分数线时,也可以看看其他省份的高考分数线,你会发现有的省份高考分数线时比较低的,那么为什么很多省高考分数线那么低?为什么高考分数线每个地区都不一样?接下来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吧。

一、高考分数线的形成

每年的高考前,全国各高等院校,都会在春季向教育部提交本院校当年的招生层次类别、招生计划,并由教育部审核通过后备案。

在得到教育部审核通过后,各高等院校还需根据各省 市、自治区的人口基数、应届高中毕业生数量、往届复读生数量、往届社会生数量,往年录取数量等参数进行详细的分析,最后定出、下达具体招生计划给全国各省 市、自治区。

各省 市、自治区在得到全国各高等院校的录取计划后,再集中分批次累加,以某个比例 例如1:1.08最终确定本省 市、自治区的各批次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

二、影响各省 市、自治区高考录取分数线的因素

1、高考题目难度系数的影响是最直接的。无论是全国卷还是地方自主命题卷,如果高考题目难度系数比较大,每一科平均分、乃至整套高考卷的平均总分都会跟随下降。显而易见,本省 市、自治区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当然就会跟随下降。反之亦然。

2、各高等院校在本省 市、自治区招生计划总数对本省 市、自治区高考录取分数线的影响也是直接的。招生总计划数增加,本省 市、自治区的高考录取分数线自然会下降,招生总计划数减少,本省 市、自治区的录取分数线自然会提高。

3、当届高考生整体水平对本省 市、自治区录取分数线的影响。如果当届考生整体水平比往届要高,则录取分数线也会变得高一些,反之亦然。

通过分析上面三个影响各省 市、自治区高考录取分数线的因素可以看出,由于各省 市、自治区采用的高考卷或许不同,有的采用全国Ⅰ卷,有的采用全国Ⅱ卷,有的采用本省 市、自治区自主命题卷,有的采用全国卷与本省 市、自治区部分自主命题相结合的卷,这个因素就已经对高考录取分数线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再加上全国各省 市、自治区教育水平的参差不齐、很不均衡,最后的结果就是,全国各省 市、自治区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差别比较大。

以上就是为什么高考分数线每个地区都不一样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