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辽宁发生3.0级地震

辽宁发生3.0级地震

辽宁抚顺市新抚区发生3.0级地震 辽宁发生3.0级地震

地震作为一种自然灾害,是我们人类目前所不能避免的,不过好在随着科学进步,我们已经可以预测到地震并发出预警了,我国曾遭遇过唐山大地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多次大地震,所以现在大家对地震也比较敏感,8月19日9时42分,辽宁抚顺市新抚区发生3.0级地震,那么接下来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一下辽宁发生3.0级地震的具体情况吧。

辽宁抚顺市新抚区发生3.0级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8月19日9时42分在辽宁抚顺市新抚区发生3.0级地震 矿震,震中位于北纬41.87度,东经123.95度。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目录,震中周边200公里内近5年来发生3级以上地震共6次,最大地震是2017年12月19日在辽宁鞍山市海城市发生的4.4级地震 距离本次震中168公里。

矿震是什么意思?

矿震 又称矿山地震是采矿诱发地震的简称,属矿山动力学灾害,采矿业称之为“冲击地压”。矿震发生原因是矿区开采人为地改变了原本稳定的地壳结构,导致地壳不均引发地震。比较统一的学术观点是把冲击地压、突出、大面积顶板垮落等岩体失稳过程引起的矿区范围的震动破坏现象统称之矿震。

矿震和地震有什么区别?

什么是矿震?矿震是由于地下开采活动引起采空区上面的性质不同的层状岩层有规律性的弯曲、离层、断裂下沉过程中,岩层内部储存的弹性能释放现象,瞬间释放能量的大小会让人们产生不同感受的震感,这种现象统称为“矿震”。矿震发生在采空区及地表之间的岩层中,震源在地表浅部 小于2公里,释放的能量波及范围小,属于采场影响范围内的局部轻微震动,也叫微震或“微地震” 一般把震级小于3.0级的地震称为“微地震”。

什么是地震?地震是由于地球板块运动过程中,地壳运动挤压、升降、错动快速释放能量时造成的振动,并通过地球内部介质传递地震波,从而在一定范围内引起地面强烈振动的现象。地震发生时震源位置深度在一般在地表5km以下,释放的能量大并且地震波给人的震感强烈。

根据科学统计,地震震级小于2.0级人们没有感觉;2.0-3.0级居住的楼房的人们能感受到震感,室内悬挂的物体会出现明显晃动,但不会对人身造成伤害;3.0-4.0级住在高楼的人们能明显感受到大楼的振动,室内放置的物体晃动,建筑质量差的简易房会出现房屋裂缝、窗户玻璃震裂,不会对人身造成伤害。4.0级以上连汽车也晃动,严重的话木墙或窗框会出现裂缝,不会对人身造成伤害。

5.0级以上容器中的液体溅出,睡觉的人会被震醒,小物体会移位。会对人身构成间接伤害。6.0级以上墙上挂的图画会掉下,家具移动,人们会因为害怕纷纷逃到屋外,会对人身构成伤害。因此,地震震级在4.0级以下时不会对人身构成伤害,震级大于5.0级时就会可能对人身造成伤害,大于6.0级的地震不采取有效防灾避灾措施,会直接出现房屋倒塌、人员伤害。

1、原因不同:矿震是由采矿形成采空区造成的,而地震发生的原因有断层错动、 火山活动、岩溶塌陷、陨石撞击、地函物质相变化与地下核爆及其它人为因素等。矿震也属于地震的一种。

2、深度不同:地震震源深度一般较深,几十公里的算浅源了,而矿震要浅得多,可能只有几百米。

3、影响范围不同:地震影响范围很广,矿震只是影响矿山生产范围。

矿震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矿震的危害有哪些?

矿震发生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由于采矿过程中,采空区上方多组厚层坚硬岩层频繁断裂引起地层震动。厚层坚硬岩层瞬间断裂引起应力场和能量场的突变是此类矿震的力学机理。震源为越靠近地表的岩层断裂,对地面的影响越大,越靠近煤层的岩层断裂,对井下冲击的影响越大。直到地表完全沉降后才能趋于稳定,矿震才不再进一步增强。

一般来说,能量达到2.0级地震级别的矿震,在采动影响范围400m以内的,地表就明显感受到震动,存在简易房屋开裂,距离大于2km时地表人员没有任何感觉,对建筑及人员没有任何危险。

能量达到3.0级地震级别的矿震,在采动影响范围400m以内的,汽车也晃动,严重的话木墙或窗架会出现裂缝,不会对人身造成直接伤害,距离大于2km处的地表人员能感觉到轻微震感,对地表建筑及人员没有任何危险。

能量达到4.0级地震级别的矿震,在采动影响范围2km以内的,距离震源越近的地表人员会感觉不稳,地表建筑会出现裂缝,存在一定危险;距离大于3.0km处的地表人员能感觉到明显震感,对地表建筑及人员没有任何危险。

矿震如何预防?

矿震发生时,只要距离震源在3.0km以上,对人员和建筑不会构成任何危险。因为,目前我国采矿引起的矿震级别绝大部分都在4.0级以下。但是,如果地面的人和建筑,距离震源距离小于1.2km,就要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不管是否会发生矿震,可以提前将受影响的人员和建筑撤离该范围以外。另外,井下可以对煤体进行超前卸压,煤层上方坚硬顶板进行提前预裂,还可以控制回采工作面推进速度,减小上覆岩层悬跨步距和面积,还可以采取其他措施进行超前防范。

地震发生时如何保护自己

1、如果在平房里,突然发生地震,要迅速钻到床下、桌下,同时用被褥、枕头、脸盆等物护住头部,等地震间隙再尽快离开住房,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地震时如果房屋倒塌,应呆在床下或桌下千万不要移动,要等到地震停止再逃出室外或等待救援。

2、如果住在楼房中,发生了地震,不要试图跑出楼外,因为时间来不及。最安全、最有效的办法是:及时躲到两个承重墙之间最小的房间,如厕所、厨房等。也可以躲在桌、柜等家具下面以及房间内侧的墙角,并且注意保护好头部。千万不要去阳台和窗下躲避。

3、如果正在上课时发生了地震,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能在教室内乱跑或争抢外出。靠近门的同学可以迅速跑到门外,中间及后排的同学可以尽快躲到课桌下,用书包护住头部;靠墙的同学要紧靠墙根,双手护住头部。

4、如果已经离开房间,千万不要地震一停就立即回屋取东西。因为第一次地震后,接着会发生余震,余震对人的威胁会更大。

5、如果在公共场所发生地震,不能惊慌乱跑。可以随机应变躲到就近比较安全的地方,如桌柜下、舞台下、乐池里。

6、如果正在街上,绝对不能跑进建筑物中避险。也不要在高楼下、广告牌下、狭窄的胡同、桥头等危险地方停留。

7、如果地震后被埋在建筑物中,应先设法清除压在腹部以上的物体;用毛巾、衣服捂住口鼻,防止烟尘窒息;要注意保存体力,设法找到食品和水,创造生存条件,等待救援。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以上就是辽宁发生3.0级地震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